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宏駿


人生在世,平安就是福,可是,如何得著真正的平安卻不容易,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勞苦愁煩是生命常態(詩九十10)。然而成為基督徒,就能感受主耶穌所賜的平安,主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主耶穌勝了世界的苦難,就能把祂的平安賞賜給我們。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沒有病痛折磨


人的身體非常脆弱,從小到大,感冒生病乃常有的事,沒有一個人不生病。但是主耶穌給我們的恩典,能不生病就不生病,即使生病了也會有主的看顧與醫治。有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身體虛弱,沒體力,沒金錢,也沒機會去得醫治,一天撐過一天,主耶穌問他說:「你要痊癒嗎?」後來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走了(約五3-9)。

生病時,自己一個人禱告不夠,應該請教會長老、執事、傳道和弟兄姐妹幫助禱告,如此愛心的代禱必有效果,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雅五14-15)。這是身體的平安。

加拿大多倫多教會林須標弟兄在2012年7月突然中風,送醫急救開刀,肝癌已經轉移到肺部和腦部,醫生已放棄任何的治療,只剩下兩週到兩個月的生命。感謝神,整個痊癒過程都有神奇妙的帶領,弟兄姐妹愛心的代禱,最後奇蹟出現,只是在家裡休養,癌細胞慢慢減少,至今還是健康活著,詳細見證可以參見《聖靈》月刊431期,2013年8月。

沒有意外事故


信主的人生活中一切都有主的保護,連頭髮都被數算過(路十二7)。常常在意外事故發生前得到主的看顧,得平安,免去災難。「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三四7)。若事故真的發生了,也不會太意外,因為相信事故背後都有主的旨意,要叫我們學習什麼樣的功課,而得到靈性的成長。保羅的信仰體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

所以,我們「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明白了,就有平安。

2000年筆者曾經遭遇高速公路大車禍,整個車子撞上交流道的分隔柵欄,引擎蓋像被刀割成V字型,車上沒有安全氣囊,下巴撞到方向盤,大量流血,昏迷不醒。送醫急救後,感謝神,竟然活下來到現在,所以2008年還能被差派到加拿大駐牧教會。這場車禍讓我產生更多的同理心,了解疼痛與悲傷,愁煩與憂鬱。

沒有擔心憂慮


人常常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沒有天父的供應,只能靠自己的人,總想為自己多做一點準備,於是,憂慮就會進入內心深處,慢慢發酵。

然而天父真神知道我們的日常需要,就像父親一定會提供孩子生活中的滿足,這些吃、喝、穿的東西都會加給我們(太六25-33),所以不必為明天憂慮。「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十22)。

有位姐妹作見證,讀大學有功課壓力,也去工作實習,陪伴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但常常無法預期孩子的異常行為,而感到極重的負擔。後來加強讀經禱告,時時刻刻依靠主,有好多次真的感受到神的帶領,覺得之前的擔心都是多餘無用的,唯獨神掌管明天。

沒有憂慮,內心就有平安。

沒有灰心挫敗


人在學業與工作上都有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如何可以勝不驕、敗不餒?尤其挫敗的灰心喪志讓人無法承受,甚至有些人會結束自己的生命。在基督裡的我們卻看到危機中的「危險」和「機會」。

環境的困難反而讓我們察覺自己的性格與軟弱,若不改善自己,下一次還會再發生一樣的危機。失敗是成長的機會,這是神的熬煉(箴十七3)。有了這樣屬靈的看見,沮喪變成希望與力量。

主耶穌和門徒在加利利的迦拿受邀去參加娶親的筵席,酒卻用盡了,這在婚宴上是極大的壓力與挫折,眾人無酒助興,不歡而散,將會帶來莫大的羞辱。主耶穌卻變水為酒,讓賓客滿足快樂。這是主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意義重大;主的同在就是我們生命的柱石(約二1-11)。挫敗反而是體驗恩典,鍛鍊靈性的機會,所以我們在患難的日子不膽怯,力量得以強大(箴二四10);強大的生命就有平安。

沒有抱怨嫉妒


對生活不知足就會發怨言,以色列人在曠野每天吃嗎哪,不感謝神,卻想念在埃及的日子,不花錢就吃魚吃肉,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結果惹神的懲罰,多人被擊殺(民十一4-6)。

生活像杯子裡有一半的茶水,悲觀抱怨的人說「只剩」半杯水,沒有工作的動力;樂觀知足的人卻說「還有」半杯水,歡喜快樂,積極努力。

與別人比較,容易造成嫉妒的不滿與不平。人常常會往上比,而不會向下比,所謂,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一比較,心裡就沒有平安,人比人,氣死人,逼死人。

保羅已經得了祕訣,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腓四11-12)。凡事謝恩,無論好壞,感謝裡有平安。

沒有仇恨殺戮


主耶穌是和平的使者,以自己的生命代替我們受死的刑罰,廢掉冤仇,拆毀神人之間罪的隔離牆,使我們與神和好(弗二13-16)。所以,祂這樣愛我們,也要我們以這樣的愛去愛人,使人和睦,沒有仇恨,不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不要以惡報惡。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十二17-19)。

約瑟被哥哥們賣到埃及作奴隸,被誤會,關在監牢裡。後來當了宰相,他相信,一切都是神的旨意,他心裡沒有仇恨。父親死後,哥哥們來求他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哭了,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17-20)。

饒恕後,有平安。

沒有死亡恐懼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八8)。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死亡的結局,死後會發生什麼事呢?審判結果會如何?因為一點也不知道,內心感到害怕,而成為恐懼的奴僕(來二15)。

在基督裡恐懼就得釋放了,因為主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十四2-3)。

聖靈賞賜給我們,也是作為憑據,讓我們盼望得著天上永存的房屋,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林後五1-8)。這是好得無比的(腓一23)。

溫哥華教會有位姐妹下午離世前,剛好有十二位弟兄姐妹不約而同的來到安寧病房,大家一起唱姐妹愛唱的詩歌,姐妹還有最後的氣息,眼睛打不開了,卻從眼角流出感動的淚水,最後慢慢的停止呼吸。我們相信,神已經接她回家了,歇了世上的勞苦,作工的果效隨著她到主的面前。

基督徒不害怕死亡,只害怕時間不夠,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見神,還有許多軟弱與缺點,還沒有結果子榮耀神,像白佔土地的無花果樹。

如果努力了,就有平安。

將來死人也必復活,如同基督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復活的確實盼望給我們平安。

在基督耶穌裡,平安如江河(賽六六12),我們的生命就安妥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