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平安果


主耶穌傳道的生涯中,曾經連續醫治兩位女性,過程值得我們來細細體會。四福音書中,三卷有記載這事件(馬太福音第九章、馬可福音第五章、路加福音第八章),其中以《馬可福音》第五章的描述最詳細,我們就以此處經節為依據。

事件發生之前,主耶穌在格拉森醫治了被鬼附著的人,但這神蹟無法讓當地的人順從真理,反而因為害怕而央求主耶穌離開他們的境內。於是主耶穌坐船回到迦百農,一上岸就有許多人到主耶穌那裡聚集,我們明顯看到這兩個地區對主耶穌的福音反應的落差。在《路加福音》第七章記載主耶穌曾在迦百農救過百夫長的僕人,當時百夫長託猶太人的長老去求主耶穌(路七3),所以主耶穌在這地方傳教,無論是政府或猶太社團中,應該是比較自由。

有一位「管會堂」的睚魯,在眾人中來到主耶穌面前。「管會堂」是猶太教中的行政長老、會議議長,在猶太人中有著被尊重的身分,當他很順利從人潮中進前到主耶穌面前,「俯伏、再三地求」是他表現在眾人面前,對主耶穌的謙卑態度。睚魯的女兒快死了,他求主耶穌能去「按手,使她痊癒、得以存活」,這是他對主耶穌能力的信心祈求。主耶穌答應同去,許多人擁擠跟隨著。

就在這群人往睚魯家移動時,插曲發生了。有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真的是貧病交加又絕望的人。但,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她聽到有人傳主耶穌的事,雖然在摩西律法下,她是屬於不潔淨、不得與人靠近的一群,卻甘願冒著違背律法的罪,在擁擠的人群中慢慢從後頭來靠近主耶穌,只因憑著一個意念:「我只摸祂的衣裳(繸子)(可五28),就必痊癒。」

之後奇蹟出現,女人清楚覺得她血漏的源頭乾了,主耶穌深深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便停住前進的腳步,轉過身來,問了一個令跟隨的門徒不知所云的問題:「誰摸我?」彼得忍不住回說:「祢看眾人擁擠祢,還說『誰摸我』嗎?」但主耶穌周圍觀看,等待做這事的人出聲。

女人知道不能隱藏了,但要當眾說出自己的罪,使她恐懼戰兢,只有俯伏在主耶穌跟前,才能有力量把摸祂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醫,在眾人的面前都說出來。其實主耶穌知道,唯有讓這蒙恩的女人如此公開宣告,才是使她在人群生活中真正得到自由和平安的方法。主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

即使在世人眼中,這血漏的婦人也許比主耶穌還年長,但在主耶穌的眼裡,看到的是屬祂的兒女。而這見證也傳開了,讓之後一些到主耶穌面前的人,只求主耶穌容他們摸祂的衣裳繸子,就都好了(可六56)。

我們不要忘記了,有一位默默待在主耶穌身旁,但心繫著女兒的著急父親──睚魯。就在此時,有人從他家中來通報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意思是已經太晚了,不必再做什麼了!這真是青天霹靂啊,剛聽到主耶穌醫治、祝福一個女兒,而自己的女兒卻等不到主耶穌的到臨。主耶穌聽見來人所說的話,就是轉頭,只對著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

不要怕什麼?不要怕人所說的話。

只要信什麼?只要信主耶穌的話。

這次主耶穌只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不許別人跟隨他來睚魯家中。一到家中,看見那裡有人亂嚷、哭泣、哀號,當主耶穌對他們說:「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時,他們就嗤笑主耶穌,這是多麼矛盾的一群「關心」孩子的人!主耶穌不是帶來好的消息嗎?為何嗤笑得出來?主耶穌把這些無關緊要的人都攆出去,只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孩子所在的地方。主耶穌拉著孩子的手,對她說:「閨女(女兒),我吩咐你起來!」就這樣,主耶穌醫活了第二個「女兒」,她就完全好了。主耶穌還細心地吩咐給她東西吃,真是無微不至、真正關心屬祂兒女的父親。

這兩個蒙主耶穌醫治的神蹟,都是因為信心。一個是領受恩典者自己的信心(你的信救了你),另一個是代求者的信心(不要怕,只要信)。無論是何者,主耶穌都給了應許:「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十一40)。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