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王世光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身邊有沒有離過婚的朋友?一般人常見的離婚理由有哪些?有沒有你覺得比較合理的?你聽過最離譜的離婚理由是什麼?

2.你覺得多大(幾歲)的小朋友最可愛?為什麼?你喜歡小孩子嗎?你平常都怎麼跟小朋友互動呢?請分享特別或最近的經驗。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這段經文發生的地點在哪裡?眾人知道耶穌來了,他們的反應是什麼?耶穌做了什麼?
(2)什麼人也到這裡,他們做什麼?他們這麼做有什麼目的?
(3)耶穌面對不懷好意的提問,祂的第一步怎麼做?
(4)耶穌對於「休妻」的教導是什麼?
(5)後來又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他們希望耶穌做什麼?門徒的反應為何?
(6)看見門徒的反應,耶穌覺得如何?祂怎麼說?祂又做了什麼?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到了猶大境界內的約但河外,這地點透露什麼玄機?這與耶穌過去大部分事奉的地方有何不同?
(2)法利賽人來問耶穌,為什麼是試探?「試探」是什麼意思?你能分辨別人的提問是請教,還是試探嗎?
(3)面對別人不懷好意的提問,從耶穌的反應與回答,給我們什麼教導與提醒?
(4)關於「休妻(離婚)」一事,你覺得耶穌的立場是:「不管什麼原因,都不可以離婚」嗎?我們該如何幫助教會裡離婚與失婚的弟兄姐妹?
(5)揣摩一下,門徒為什麼要責備這些帶著小孩子來找耶穌的人?耶穌對門徒的舉動為何有這麼大的反應?
(6)耶穌說:「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提醒我們什麼?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離婚」,這或許是教會裡比較少談論的議題,但卻是臺灣社會越來越普遍的現象,大多數弟兄姐妹身邊一定有離了婚的朋友,甚至就發生在我們極為親近的親屬或好友中,而離婚帶來的傷害與傷痛,相信連身旁的我們都能感受到,讓我們同情與心疼。讓弟兄姐妹談談所觀察到的離婚現象、談談身邊離婚的朋友、談談這些離婚家庭裡的孩子,或許議題有些沉重,但卻能幫助弟兄姐妹作好查經的準備。在討論與分享過程中,避免八卦式地探問或過度聚焦在離婚原因,有助於對今天查考的經文有更深的體會。這問題是為了呼應:「法利賽人來問耶穌:『可不可以休妻?』……」。

2.「多大的孩子最可愛?」相信討論這問題時,大家都會很開心,臉部表情也變得柔和起來,小組成員有老有少,有人當了阿公阿嬤,有人則是新手爸媽,有人孩子都大了,也有人因為工作、常需與孩子互動,聽聽不同角色對孩子的感受。也可以這樣問:「回想一下,你覺得自己的孩子多大時,最好玩、最可愛?」這問題也是為了呼應後面我們查考到「耶穌說:『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二.關於「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此時耶穌帶著門徒上耶路撒冷,這次,祂將被抓、被釘死在十架上,耶穌與門徒已進入「猶大境內」。耶穌過去傳道大部分的時間多在加利利,在那裡耶穌基本上是受歡迎的,但加利利與猶大風土人情很不一樣,加利利是國際貿易路線必經之地,加上境內人口組成多元,對不同文化有較高的包容性;但猶大境內多山地丘陵、居民也自以為較其他地方的人來得虔誠,相對來說比較保守,對耶穌比較不友善,認為耶穌是猶太傳統信仰的一個威脅。

2.試探,《現代中文譯本》譯作陷害。為什麼法利賽人的提問是試探、陷害?因為他們並非真心想知道,反倒是想要找耶穌的話柄,就像挖個洞給耶穌跳。一般來說,有了一些社會歷練的成年人,確實能從對方的語氣表情,甚至彼此的關係,判斷其真實的意圖。

3.面對不懷好意的提問,耶穌第一步是「反問」,讓問者自己說出自己想要聽到的答案。很多時候,這樣的提問,並非真心想知道答案,或許不至於挖洞給我們跳,但也不過是想要爭取認可,求神賜我們智慧,知道如何應對這樣的時刻。

4.根據其他福音書的平行經文,耶穌確實認為,除「配偶不貞」外,都不該離婚,這也是現今大多數基督教會的共識。但畢竟每個婚姻的狀況與問題都不相同,確實也需要「個案判斷」。耶穌在「休妻」一事的教導,讓我們知道,耶穌對當時地位弱勢婦女的看重與保障(其實摩西的休妻律例,某種角度也是為了保障婦女)。面對信徒面臨離婚或已經離婚,弟兄姐妹確實應該不論斷、避免捲入家庭紛爭(公親變事主)、應有更多的關心與實際幫助,也要勸勉有過失的一方悔改、盡力彌補。

5.第(5)與(6)題:對當時的人來說,婦女與小孩根本不算是「人」,他們並未擁有與成年男性一樣的權利與地位,因此,當有人帶著小孩來找耶穌,門徒或許覺得這是對耶穌事工的一種干擾、耶穌有更重要的事要辦,也可能是帶孩子來的人太多、沒有秩序、現場鬧哄哄,以致門徒責備他們。耶穌的反應與教訓,表明耶穌不輕看任何一個人,也教導我們:不要輕看兒童事工,在信仰上也要向孩子學習,常保單純善良的信心。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再次想想一開始兩個問題:離婚的理由?小孩可愛的年紀?其實,離婚的理由千百種,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變心!更核心的關鍵是:人無法體會婚姻是「盟約」關係而非「合約」關係。小孩之所以可愛,似懂非懂、單純真誠、渴望大人的愛與擁抱、每天都有驚奇。天父要我們回轉像孩子,有單純的信心、全然地倚靠與順服、渴望神的同在、真誠而熱切地回應神的愛。

2.這段經文中至少有四種角色:耶穌、門徒、群眾和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懷著惡意來問耶穌,就算耶穌誠懇地回答,耶穌的教訓對他們生命也沒有任何影響;群眾帶著孩子來找耶穌、希望得到耶穌的祝福,為人父母難免如此,但渴望什麼祝福?健康長大、富貴功名?如果只是求這些,耶穌的擁抱與祝福,仍然影響生命有限;門徒待在耶穌身邊,雖然常常不能體會耶穌心意、常常表錯情而被指正,但門徒跟隨主到底、跟在耶穌身旁一直學、生命一點一點被影響、被改變,最後真正蒙福的是這些門徒!但願你我都能像門徒,跟在耶穌身邊、一直學、一直被影響、一直被改變。

3.這段經文中有許多字詞,都值得我們反覆咀嚼與思考:耶穌「照常」教訓他們、法利賽人問耶穌、要「試探」祂、因為你們「心硬」、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辜負」、「離棄」、「像小孩子」。我們越咀嚼、越思想,就越能體會神的心意。

4.常有人問「可不可以……?」通常接下來就是「為什麼不可以?」再來就是:「如果……,一樣不可以嗎?」問「可不可以?」常是從「我有沒有這自由做這件事」出發,其實,聖經早就說過:「少年人哪,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傳十一9),用現在的白話說,就是:你想幹嘛就去幹嘛!但不要忘了,《傳道書》的那段經節還有下半段:「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現代人只想要自由,卻不知已成了罪的奴僕、被罪轄制,一點自由也沒有。但基督徒該問:神的心意是什麼?神希望我怎麼做?就像這裡耶穌的教導:起初創造的時候……,耶穌要我們從體會神的心意來思想、來抉擇,這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也會帶來完全不同的結論與結果。我們想怎麼選?求神幫助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