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葉至恩見證/陳豐美採訪


葉至恩,1979年生,屬新莊教會。有賢淑美麗的妻子,一兒二女,是個令人欽羨的幸福家庭。

但這個美好的背後,卻有一場生命浩劫慢慢走向葉至恩。



我的身體怎麼了?

在幾年前,葉至恩開始常常覺得左手麻麻的,但他總不以為意,猜想應該是久坐運動不足。偶爾,手裡拿的東西常常不自覺地掉落,如筷子、筆、肥皂……,走路時,偶爾也會像踢到東西絆了一下。一直到去年初,狀況越來越嚴重,麻痺感從左手擴及到右手然後左腳、右腳,而且開始出現末梢僵硬,連走路、爬樓梯都有困難。

靠著推拿與運動,病情卻不見好轉,便轉往大醫院檢查。反覆的診斷、追查、等候,終於靠著核磁共振找到了病因──是頸椎長了三公分的腫瘤!葉至恩當時雖很震驚,但醫生告訴他是良性的、沒關係,開刀可解決;所以心情雖低落,但家人也勸勉:主會同在的!他也就接受了!



被宣判死刑

然而轉診到神經外科時,醫生將片子看了很久後,卻向葉至恩說:「沒辦法開刀!」被如此宣告,葉至恩第一個感覺是被判了死刑!他說:「那時心中的痛苦非親身經歷者很難體會!」死亡、絕望整個籠罩著葉至恩,他心中第一個想法是:我快要死了,三個年幼的小孩怎麼辦?

騎車回家的途中,葉至恩是六神無主、淚流滿面的,一直問神為何讓從小就信主的他碰到這樣的事?難過到一度想去撞車!

回到家馬上跪下禱告,但兩腿跪不了(因四肢僵硬),整個人趴在床上淚流不止,忍不住問神:「為何會讓我遭遇此事?為何讓我的小孩如此小就失去爸爸?」禱告時心中所想的只有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未來,「生命優先順序完全調轉,工作、房子……,所有世事都拋諸腦後了!」

當晚葉至恩一夜難眠,如火般的熬練,讓他想起《創世記》裡雅各為家人和天使摔跤至天明的經歷,未得到天使祝福不讓天使離去!葉至恩就是如此懇切的禱告:「主啊!祢在哪裡?我真的很軟弱!我一生都蒙祢帶領,求祢加添我的力量,指引我的道路,求祢了!」

然而交託真是很難的功課,每次看到妻子和孩子,葉至恩心還是很痛!



從絕望到交託

在未知不能開刀前,葉至恩曾預購到嘉義的高鐵票,準備參加親戚婚禮,但得知自己的噩耗後,本無心參加了,後來抱著見親友最後一面的心情還是去了。看著婚禮中歡樂的親友,葉至恩其實是傷感的,但在那種場合也不好向他們說出自己的狀況。

可是就在參加完婚禮搭高鐵回到臺北,在轉換公車回新莊的途中,葉至恩心中突然有個奇妙的感動:「如果神要帶我走,在38歲結束我的生命,我願放下、接受,但祢知我最放不下三個小孩和妻子,相信祢一定會照顧他們比我在世照顧他們還要好!」

這個全然交託的感動,使葉至恩心不再糾結煎熬,他相信這是新莊教會全體同靈為他代禱的功效。



手術的痛苦

葉至恩如此交託後,當天晚上就有教會醫生朋友看過他的片子,告訴他應有機會處理,可再尋找其他醫生看看。

隔天葉至恩在親戚的介紹下到亞東醫院看診,但其實心中是存疑的:「長庚副教授都說不行了,亞東行嗎?」然而人在溺水中有浮木一定緊抓著,葉至恩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境來到亞東醫院。感謝主,醫生告訴他可以開!但也同時說明手術的難度:你的腫瘤包住整個頸椎,光從後面開是拿不到前面的,所以可能要分幾次開,而且是很危險的,因為頸部有很多神經血管;為了確定動脈和腫瘤的狀況,要先做血管攝影。

光是血管攝影就讓葉至恩吃到第一個苦頭了,要躺床上八小時不能動,只給他拿個尿袋方便小便:「我多次想尿卻尿不出來,這時我才明白,一個正常男生躺在床上是尿不出來的!」但感謝主,檢查出來動脈未被腫瘤包住,只是被擠到後面,所以有開刀的機會!

當然更辛苦、危險的狀況才要開始。

後來醫生決定分三次用顯微手術開刀。第一次從脖子後面開,共開了12個小時,醫生就停手了,他告訴葉至恩:失血太多且麻醉十二小時了,再麻醉下去恐有問題,所以先結束,一星期後等身體恢復再開第二次刀。此次開刀去除80%的腫瘤。

第二次花八小時,清除100%腫瘤。

第三次是從前面開,因脖子一節骨頭已空了,所以必須先將骨頭裡的腫瘤清乾淨,把骨頭挖掉再放一個人工骨頭進去(特殊金屬支架),花費六個小時。
三次開刀共花26個小時,可謂吃盡苦頭。葉至恩深深覺得人在疾病面前是非常卑微的,受到病苦摧殘真的無可奈何!葉至恩回想第一次進開刀房前,在等候時不由自主地一直發抖,護士問他怎麼了?他為了尊嚴說很冷,其實是很怕!而這樣的狀況他要經歷三次!到第三次手術完,葉至恩已虛弱到快暈過去了!也才更加體會人能健康活著,若未蒙主保守其實是不容易的。



主保守手術順利

雖然受到如此巨大的痛苦,但葉至恩仍深深感謝主:「這麼多次、又長久的手術,都沒傷害到神經。我聽許多人說開這種刀很容易傷到神經,而傷害到的那部分,肢體就會沒感覺了;開刀前醫生也告訴我,你的腫瘤是從頸部第五節出來的,而那裡的神經是控制肩膀的,開刀若不順,要將那部分整個拿掉,你的肩膀就無法抬高了!」所以他非常明白開刀過程中,都有神的保守看顧,不然是非常危險的!

葉至恩認為有些人會以為他運氣好,碰到好的醫生、好的設備,但他深深明白是神的幫助。而且神的恩典是很早就開始的(醫生告訴他腫瘤大概已存在五年)。因為在不知道病因前,他曾找中醫推拿,其實那是很危險的,當時脖子已空掉一部分,一半的支撐沒了,就連日常騎機車與孩子玩……,若摔倒時,那地方一斷掉就完了,生命就結束了,若沒結束也會呈半身癱瘓,那更淒慘!



人生的順序?

現在的葉至恩已痊癒一年,也如常上班了。

但他面對繁雜的工作、人事,內心仍常有掙扎之時:「因為我的腫瘤被檢查出來時,我曾思考到的人生順序是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信仰為首要,而我現在的人生順序是甚麼?」

葉至恩回想一年前被醫生宣判不能開刀時,曾有一晚將八歲的長女叫到眼前,流淚交待遺言,現在他很想知道孩子還記得否?知道那個嚴重性嗎?就問她,結果她回說:「有呀!我都記得,您叫我不要離開主耶穌!」是的,重點就是不要離開主!

這也是葉至恩的感概:「人只有面對死亡時,才能意識到甚麼是人生最重要的!」

苦難從來不會是徒然的,神必使經歷過的人,得著操練並學習到特有的人生功課及意義。走過一趟生命的死蔭幽谷,不但讓葉至恩刻骨銘心,更有生命的學習:「記得醫生告知我可以出院時,我回頭望了住過三星期的病房,照了一張相片,心想,多數人人生的最後都會在此度過吧?只是你躺在此時,準備用甚麼去面對神和自己的生命?」

這個想法常縈繞在葉至恩心中,不斷提醒他在忙碌的工作中,不要忘了當時出院時出現在腦海中的感想!

而這場病也讓葉至恩體悟到一個基督徒不可能不碰到病苦、永遠平安喜樂的事實:「你還是會遇到困難、不順……,只是基督徒的苦難都會蒙神看顧的,祂不只會看著你,還會陪著你!」我們會痛、會苦,是因為我們看不到!



結語

他們經過流淚谷,
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
並有秋雨之福
蓋滿了全谷(詩八四6)。

是的,葉至恩最後的感想就如上述經句所寫:「原是哭泣流淚的山谷,因主的恩典,這些淚水都會變成如秋雨般的恩典,恩罩著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1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