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小林二

亙古以來不曾改變,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活神(耶十10;來十三8),本著祂高深難測的判斷,莫可難尋的蹤跡,透過創立世界以前所預定的救贖經綸,我們得以從萬國萬民中蒙揀選(申七7;弗一4)。從此不用活在魔鬼撒但的陰影權勢與罪的桎梏之中,跳脫出死亡的束縛掌控,繼而被遷入真神愛子主耶穌的國度裡,也開啟了與主同掌王權、與有榮焉的屬靈新人生。有如大衛詩歌中所吟誦的「祢所揀選、使他親近祢、住在祢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祢居所、祢聖殿的美福知足了」(詩六五4)。在進入新約的恩典時代,五旬節沛然降臨的聖靈,打破一切隔閡,蒙揀選的子民皆是君尊的祭司、有聖靈親自內住之禱告的屬靈聖殿(林前六19;彼前二5、9)。不再如舊約的古聖徒需以較繁瑣的築壇獻祭,或全會眾舉家前往耶路撒冷之錫安聖殿朝聖,來完成一系列的崇拜舉動;吾輩蒙贖得救之選民可以毫無阻隔的,與神直接對話、祈禱與敬拜。

禱告是基督徒的專屬權利,是與神維持永久親密關係的獨有特權,更是屬靈能力的動力來源,就如生命之呼吸般無時無刻的伴隨左右。讓平凡的人生透過禱告的淬煉,完成內在生命日益更新的蛻變,活出活潑、豐盛的人生。禱告也是最能淋漓盡致地體現與神之間的互動,在天父面前心誠意真的傾心吐意,酣然進入靈交之隱祕處,如馨香的晚祭所散發出的禱告清香,上達天庭,討主的歡喜。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麼?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林前十四14-19、22-25)。

以上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所表達的是「悟性禱告是如此的重要和不可或缺,也是不可不行的祈求事奉。」在教會中或在適切的場景下舉辦的福音茶會、福音詩歌見證會、福音佈道會、靈恩會等各項聖工與活動,亦或婚喪喜慶、關懷訪問、探望病人等,皆可以合宜貼切的悟性禱告,將人帶到神面前。悟性禱告有個人和面向會眾兩種,以下就所領受的分四個方向與大家作真理上的分享。



一.該如何準備悟性禱告

首先是個人方面的預備,包括外在與內在的兩個層面。屬外在的,因不同的場合,盡可能的需配有相應的個人著裝、器材道具、臨場音樂(如鋼琴伴奏或其他樂器的演奏);也有用最簡單、最直接的隨機應變型(當面臨突發狀況時)。

內在的層面包含個人的靈修,即在敬虔上操練自己(言語、行為、信心、清潔、愛心)、聖潔的品性(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靈程的不斷提升(於真道上的竭力追求),以及在禱告時的聲音、態度、措辭用句等。而在準備禱告的內容上務要熟讀聖經、掌握真理。

我們的準備要到「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地步。因為這些都可能攸關悟性禱告所要達成的果效與目標,避免因重複的字句或陳詞濫調的禱告而無法造就人。其次是個人心靈層面的預備。在動機方面,謙卑為懷,效法主耶穌「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之佳美典範(太十一29);在心態的調適上要有安靜平和與崇敬之心,更要具有悲天憫人和活潑跳動之心(如對外的福音、詩歌佈道會,或較生動、歡樂的活動場合等);透過聖靈的的同在,感動在場的人。



二.悟性禱告的內容

既然是悟性禱告,內容就顯得重要。因著環境、時間、地點、事工的殊異而產生不同對應的禱告用詞,同時也呈現多元與多樣性的禱告形式。在人為方面,視會眾的理解能力、整體素養而作出不同程度的拿捏;就如使徒保羅所教導的「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2-23)。也避免過於運用一些艱澀難懂或花俏的禱告措辭。以下就其不同的情況作簡單的舉例和說明:

1.面對迥異的環境

因國家地區的差異性,要遵循入境隨俗的觀念,還要因應當地的實際狀況而隨時作出「因地制宜」的禱告內容。

2.時間

如每日的晨間、午時,以及晚間各種禱告會的悟性主領,或者是用餐前的帶領謝飯,還有在安息日或特別假日(寒暑假、各國習俗之節日、年末、元旦等),皆可有不同的禱告內容。

3.地點

如在會堂、個人家庭,以及戶外的場地或公共場所等;可因不同的區域地點調整相應的禱告內容、空間大小的聲調與音量掌控。

4.事工類別

如學生靈恩會、年末感恩聚會、迎新、宗教教育系之升學和結業典禮、各式佈道會、靈恩會等;根據聖工的類型來擬定相稱的禱告內容,才能夠達成聖靈推動下合神心意的服事。



▲主領晨禱的悟性禱告示例

「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禱告:慈愛的天父真神,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耶穌基督,祢是萬神之神、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祢的保守與眷顧,讓我們一宿的安然入睡。當晨曦的第一道曙光拂照在臉上,預示著新一天的開始;每當思想,就有無盡地感恩與讚美洋溢心中。神啊!生命是如此的燦爛美好。讓我們仍然能夠佇立在祢的面前來仰望祢,向祢舉手禱告、傾心吐意。因祢的慈愛和憐憫,我們的生命才不至斷絕(哀三22)。能夠在每一天如此平安、健康、快樂的活著,是祢給予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典。就如聖經所說的,我們的生命、動作、存留都在乎祢(徒十七28)。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三23),嶄新的一天鋪陳在我們的腳下,我們是祢草場的羊,是祢手下的民(詩九五7)。我們願意將最清心的禱告來獻給祢,將最真最美的感謝來讚美你。萬軍之神,祢的居所何等可愛!我們聚集在祢的面前,羡慕渴想祢的話語。神啊!我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在祢那裡,有最全備的律法,最確定的法度,最清潔的命令,最潔淨的道理,最真實的典章。我們願一生遵行到底。耶和華啊,我呼求祢,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祢面前(詩八八13)、耶和華啊,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祢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五3)。願我們都能舉起聖潔的雙手隨處禱告,如香上焚上達祢的耳中,蒙祢的悅納垂聽。阿們!」(下期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