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簡明瑞主講‧小水滴整理

引言

我們要過鐵路平交道的時候,都會看到一個標語,就是「停看聽」,目的就是要減少或是避免意外的發生,藉此來保障人身的安全。而我們的生命過程中,也常常需要「停看聽」,藉以思想、調整,進而豐富人生。以下,就用「停的價值」、「看的方向」和「聽的智慧」與大家分享。



一.「停」的價值

「停」,一般來說,給人的感覺就是「輸」!因為停下來什麼都不做,好像一點價值也沒有。世人常說不能「輸在起跑點」,所以孩子還沒有上幼稚園,就趕快送到安親班去學才藝。其實,停有停的價值,但多數人覺得自己停下來的時候,別人還是一直往前走,似乎自己什麼都沒有做……。

現代人最大的弊病就是「停不下來」,所以我們常說「忙、盲、茫」。到底在忙什麼?不知道,但大家就是很「忙」,再來就變成「盲目」,全部的人會一窩蜂的跟隨,到最後就非常的「茫然」。到底這些事有什麼意義?有什麼價值?其實這個「世界的王」就是要讓世人沒有辦法停下來,不管是透過世界的潮流、世界的流行,這些娛樂、物質就是要讓人不斷地去追求,如此「忙、盲、茫」,人就沒有辦法有完整、成熟的思考。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四六10)。聖經告訴我們要停下來,就是要休息,而更重要的原因是──「要知道我是神!」「知道」,就是「承認」與「尊重」,表示我承認神的主權、我尊重神的主權,所以我可以停得下來。相反的,為什麼會停不下來?就是我們不尊重神、不承認神的主權和神的旨意,所以用自己的思想和觀念,來達到想要的目的。

很多時候我們看不到神的作為,就會抱怨:「神哪!祢為什麼都不出手?」而神卻認為:「你們都沒有機會讓我出手。」是啊,我們都沒有給神出手的機會,我們從來都沒有停下來……。我們知道人是有限的,也知道要順服和尊重神的主權,既然如此,我們就要停下來。


安靜信靠就是你的力量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三十15)。這段經文我們都非常熟悉,也會背,甚至寫成卡片送給別人,但我們都只背前面那兩句,後面那一句「你們竟自不肯」沒有背熟。這個「安息」跟「平靜」都是「停止」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要停下來,要歸回安息,就要來到神的面前。「得力在乎平靜安穩」,這句英文的翻譯是「安靜信靠就是你的力量」。安靜下來,才有辦法信靠;信靠,你就有力量!為什麼我們今天都沒有辦法得到生命的力量,我們有歸回安息嗎?我們有平靜安穩嗎?特別是面對一個變化這麼大的世代,我們更要「以靜制動」,要看清這個世界的脈動,分辨許多似是而非的事情。

常聽到現在的青少年說:「好無聊喔!」他們有時間,卻覺得很無聊,因為靜不下來。這個世界的脈動就是讓人停不下來、坐不住,因此,沒有辦法想清楚,一旦很多事情沒有想清楚,就容易出錯。


上好的福分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38-42)。馬大為事情忙亂,而馬利亞卻可以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只因馬利亞可以安靜,才有辦法坐在耶穌腳前,與主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

馬大非常熱忱地來接待耶穌,她用自己的想法來服事,所以她非常在意,也認為有客人來訪,就應該要熱忱的接待。然而我們試想,耶穌到他們家,耶穌在意的是什麼?

耶穌並不是說馬大這時候的服事不好,是因馬大為了服事而生氣,她用自己所在意的來做服事。耶穌在意的是「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有親密的關係,自然會知道主所在意的是什麼;因為跟主這麼親近,就會知道主的旨意是什麼。主耶穌沒有否認馬大的服事,然而,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做了對的選擇,而且那是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就是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這一段經文教導我們要「安靜靈修」,加上「熱心的服事」。要服事,要先靈修;要靈修,就是要能夠安靜下來,但是我們通常會把這不可少的事犧牲掉。想想看,當我們的時間不夠時,我們會犧牲什麼?「今晚不要去聚會好了」,或是「今晚不要禱告」。我們不會把屬世的事情省略,但卻會把屬靈的事情省略,然而主耶穌說不可少的就是這一件,就是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也就是「停」的價值。



二.「看」的方向

我們不能只用世界的標準,或是用自己喜愛的標準去看,要用「真理的立場」來看,這樣看才會看得清楚、看得正確。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創三6)。「夏娃的看」,她用自己的喜愛去看,這也是一般世人判定的一個標準。夏娃怎麼看?「好作食物、可以吃嗎?好吃嗎?過去曾經吃過嗎?」但神是說「不可以吃」。因此,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想法來當作選擇的標準嗎?

「也悅人的眼目」,夏娃越看越喜歡看,難怪她回答蛇說,「神說不可吃,也不可以摸!」神有說不可以摸嗎?由此可揣摩夏娃的心態是連看都不行嗎?但我就是喜歡看哪!看了會死嗎?很多父母都會告訴孩子「有些網站你不應該去看」,有的孩子不服,就會說:「看了會死嗎?」看,當然不會死,但看到最後,會死!夏娃就是這樣啊!看到最後就把它摘下來吃,神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樣,她不就是真的「看到死」嗎?

大衛也是「看到死」。有一天他睡到太陽下山,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不小心看到拔示巴在洗澡,那應該不是故意偷窺,而是無意中看到的,然而他的反應不是「啊!不好意思」,然後趕快轉身離開,反而是繼續看!為什麼繼續看?因為看到這個婦人容貌很美。他怎麼知道人家的容貌很美?當然是因為「一直看」,結果看到最後慾火攻心,就叫人把她叫來,然後就和她犯罪了。所以大衛也是從「看」,看出了問題。

由此可見,看是不會死,但是看到最後,會死!你不能說:「我就是喜歡看哪!」雖然「悅人眼目」,而且也是「可喜愛的」,你很喜歡看,但你不應該看,所謂非禮勿視,就是不合道理、不合規範的不要去看。很多人都這麼說:「哎呀!看一次不會死啦!我只看一次,不會再看第二次。」然而我們要思考,若是不對的,就不應該去喜歡。

再來,可以「使人有智慧」,這就是今生的驕傲,比如做這件事,可以讓人的知識、地位提高。夏娃就是用自己喜愛的標準去看,用世界的潮流、世界的標準去看,所以看到最後,她就去行動了。


用真理的立場來看

我們用什麼樣的立場和角度去看,所看的就不一樣,例如「羅得的看」和「亞伯蘭的看」(創十三10-17)。羅得站在自己私慾的立場來看,他舉目觀看,看到這個約但河全平原一直到瑣珥,好像耶和華的園子。那是一個罪惡的地方,但他卻說好像是耶和華的園子。相對的,亞伯蘭怎麼看?神告訴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神所應許的迦南地。因此,我們要在真理、應許上來看。由於亞伯蘭沒有離開神應許的地方,表面上他放棄了選擇,但事實上,神為他做選擇──「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所以我們要看得清楚、看得正確,不能用自己喜愛的標準去看。當然,停得下來,就看得清楚,這是有連貫的。


看自己要合乎中道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保羅勉勵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卑賤。看得太高就是說「捨我其誰?除了我以外,還有誰可以?」看自己很卑賤就是說「沒有我,也沒關係」,這都不對,過猶不及都不好。我們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的信心和恩賜,看得合乎中道。有的人說我沒有恩賜,別人的恩賜比較大。其實神賜給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恩賜,聖經上說多給誰,就向誰多要,所以要看得合乎中道。


看別人不可以有偏見

另外,我們看別人時不可以有偏見。「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七3-5)。奇怪了?別人眼中的一根刺,你也看得出來,還要把它挑出來;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樑木和刺可是天壤之別啊!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偏見」。如果對人有偏見,那不管這個人做什麼,你對他都會抱持反對的態度,為反對而反對。就如同國內政治,有句話說「不問政治,只問顏色」,這就是偏見。有時候我們就會犯了這個毛病,好像戴上了有色眼鏡;因此聖經上說假冒為善的人哪,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再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下期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