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郭祝壽



經文:士師記第十六章



前言:

談到大利拉,必定提到參孫。

士師參孫,是士師時代神所揀選的以色列人的領導者,可惜他雖有大恩賜,卻道德低落,常周旋於女子中;大利拉就是他最後所遇的女子,且剋制他,勝過他。因此,在探討參孫的成敗過程裡,我們免不了要多去瞭解大利拉的一切,畢竟她是勝過士師參孫的一股邪惡力量;作為選民的我們,總要探明她是如何擊垮參孫,參孫又是如何失敗的。



大利拉其人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她說:求妳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能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妳一千一百舍克勒銀子(士十六4-5)。
若根據以後史料所載,非利士與以色列戰爭(撒上四章),以色列戰敗,約櫃被擄,就送到非利士的幾個城鎮,想不到都被神擊打,甚至有驚慌而死的,未死的又都生痔瘡(撒上五11-12)。

後來他們將約櫃送回以色列地,且送禮賠罪;當時送禮的,就是非利士五個城邑的首領(撒上六17-18)。

因此,我們若以五個非利士首領來看,他們每人給大利拉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那麼大利拉共可得五千五百舍客勒銀子了。你說,不是天價嗎?!

我們再作一比較,就可稍體會那金額是何等龐大了。

《士師記》第十七章,記載「米迦立像」之事。

米迦私人聘請到一個利未人,作為他家庭的私人祭司(當然內容是錯誤的),當時給的年薪是十舍客勒。

假若這墮落的利未人,年薪只有十舍客勒;那麼大利拉所得的,豈不是天文數字嗎?!

俗話說得不錯,有錢能使鬼推磨!

於是大利拉剋制他……(士十六19)。

想想,參孫本身就是一個超凡的大力士,甚至迦薩的城門都被拆卸,扛到希伯崙的山頂(士十六1-3);如此神力般的大力士,竟不敵大利拉?!參孫在她面前,直如小綿羊、小嬰孩般。

總覺得,參孫是陽剛之力。

而大利拉是柔媚之力。

唉!可怕的「以柔克剛」,不落痕跡!

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至終卻苦似茵蔯,快如兩刃的刀(箴五3-4)。

初嚐是蜂蜜,至終是快刀!

大利拉名字的涵意,可作「精巧」或「俏麗的」。但不要被這名字所迷惑!

想必她的外表,應不至太差;說不定還挺漂亮或俏麗,否則參孫怎會喜愛她呢?!看參孫後來一再接受她的誘惑,真的是打從心裡喜愛她的。



從非利士人對她的態度估量

參孫娶亭拿女子時,設擺筵宴,同時也出了謎語,但那三十個陪伴的少年人,猜不出謎語的意思;後來,他們就威脅參孫的妻子,要她誆哄出謎語的意思,否則將用火燒她及其父家……(士十四15)。

及後,參孫捉了三百隻狐狸,將狐狸尾巴一對一對捆上,將火把綑在兩條尾巴中間,點著火把,就放狐狸進入非利士人的禾稼中,將禾稼和橄欖園都燒了。

非利士人後來知道是參孫所為,就用火燒了參孫的妻子和她的父親(士十五6)。

由此,我們就看出,非利士人對亭拿女子,是極其輕蔑的;謎語猜不出,就「恐嚇」;禾稼被燒毀,就拿亭拿女子報復。

可是對大利拉呢?態度完全不一樣;更何況來找大利拉的,是非利士人的首領。兩相比較,真是天壤之別,前倨後恭。

請看,「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士十六5)。

我們也可猜測,大利拉必是聲名遠播,否則那些首領怎麼知道去找她呢?!

再者,首領們「上去」(登門拜訪)找她,且帶著銀子(持著優厚的條件),來跟大利拉協商。苟非大利拉不是水漲船高,他們何必如此恭敬態度?!又何必提供這般巨額賞金?!

這一切表現,處處暗示大利拉乃一不簡單女子;如果她沒一定的水準,焉得如此價碼?!



參孫到迦薩——色不迷人人自迷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她親近。有人告訴迦薩人說,參孫到這裡來了。

他們就把他團團圍住,終夜在城門悄悄埋伏,說:等到天亮我們便殺他(士十六1-2)。

在談大利拉之前,先描述參孫到迦薩這段情節;本段可作為參孫一生生活的寫照,特別是他低下的道德生活。因而更可明白,他後來遇見大利拉,為何總是捉襟見肘,原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參孫雖貴為士師,有著神力般的恩賜,但遺憾的是,個性上有顯著的缺點;諸如隨心所欲,自我為中心,喜歡周旋於女人中,棄神的誡命於不顧等等;此類個性上的缺失,嚴重影響他屬靈生命的素質,終至終結了他的事工。

迦薩是非利士五個城邦中最南端的一個,在瑣拉西南約五十八公里。

我們不確定參孫到迦薩有什麼目的,是為了打擊非利士人?看不出來!

但他在那裡,至終是親近一個妓女,爾後離開。

跑那麼遠的地方,並非為神聖的事工,而是為了放縱情慾!簡直是糟蹋生命!更何況,他是去親近妓女;直把神約束他聖潔的誡命,拋諸腦後。

如此隨心所欲的個性,也常將自己置於危險境地中;你看,迦薩人就將他團團圍住;參孫自己雖滿不在乎,沉醉於溫柔鄉,但敵人卻是終夜警醒,悄悄埋伏,準備殺他。

沒錯,參孫仗恃著神力,總是可以突圍,甚至卸城門,以示炫耀。然而神給予的恩賜,難道是如此發揮的嗎?!

違背神旨,放縱情慾,以致身處險境,再用恩賜脫險炫耀……。這般行徑絕不是神所希望的模式!

主禱文中的訓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六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也是提醒我們不要進入試探。不要自己主動地進入受試探的險地。

參孫卻一再地,將自己導入危險境遇,使自己陷於危險,也破壞神的拯救計畫。

有大恩賜的同靈,千萬記住,恩賜不要誤用;恩賜不是用來揚己,也不是用來炫耀!

之前,參孫在亭拿,看見一非利士的女子,就喜悅她,而娶為妻子(士十四1-3)。

如今,參孫到迦薩,也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她親近(士十六1)。

這兩次都給參孫帶來了大麻煩。可是詳細思考,我們發現參孫的習性,他好像很喜歡近身於外邦人的環境,倘佯其中,優遊自在!

亭拿,或迦薩,在當時幾乎都是非利士的地方,也混雜了許多外來的文化,可說是多元化的文明,所以很多生活習性,與保守的以色列人是格格不入的。

參孫「到」亭拿(或迦薩)皆是他自己主動去的,一而再,再而三,他悠游其中,尋求感官上的快感。

經訓對選民的提醒:「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林後六17-18)。

此種期盼,不論在新、舊約的時代,都是一樣。

「你們要從他們中間出來」,這是全能者說的;但參孫卻是從選民中出來,進入他們中間,難道不像飛蛾撲火?

因著不同的文化背景,所孕育的生活習性,自然有很大的差異性。

亭拿、迦薩等地,皆呈現較開放及淫亂的風氣;難怪,參孫一「看」,就喜歡,就親近。

在參孫這系列過程中,我們好似看到一個公式:「到」、「看見」、「喜悅」、「親近」……。

記得主耶穌的教訓吧:「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太五28)。

約伯豈不也自律說:「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伯三一1)

「眼睛」乃是我們對外的窗口,眼睛看到什麼,就引導思想,然後觸發行動……。

所以,要想避免眼睛犯罪,就要與眼睛立約;而且少進入引發七情六慾之地,否則將陷入烈火焚身之地,也是慾火焚身之境!

大衛王親近拔示巴,豈不如是!(撒下十一章)

《箴言》四章14-15節:「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

此訓誨為保命的原則;然而參孫,所行卻與此背道而行。不單不躲避,反而面向它而行!



保命法則——箴言第七章

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從我窗櫺之間,往外觀看。

見愚蒙人內,少年人中,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

在黃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看哪!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詭詐的心思。

這婦人喧嚷不守約束,在家裡停不住腳。有時在街市上,有時在寬闊處,或在各巷口蹲伏。

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對他說:平安祭在我這裡,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

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

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

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

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

因為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殺戮的而且甚多。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6-27節)。

諸君,怎麼樣?!讀後是否覺得很傳神?!

其中,有兩大部分的重點:其一是青年人墮落的情形;其二是淫婦的性情舉止和誘惑的手段。

受誘惑的年輕人,稱為「愚蒙人」,是思想簡單,沒啥頭腦;另可解釋為沒有經驗,沒有判斷力,所以是無知之人。

第8節所言「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可看到少年人,自投羅網。

他若躲避不要經過,或者轉身離去,不就免此災難?!

參孫的行徑,與此少年人如出一轍!

更可怕的是,此淫婦也是採取主動的態度:「看哪,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詭詐的心思」(10節)。

前面才提到無知的少年人,欲尋找淫婦的家,本節就說淫婦出來迎接他。

「妓女的打扮」,多是妖豔的、誘惑人的。

「詭詐的心思」,更強調能投客人所好!

《傳道書》第七章26節說道:「有等婦人,比死還苦,她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鍊。凡蒙神所喜悅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卻被她纏住了。」

切記!「心是網羅,手是鎖鍊」。

別忘了,淫婦的手段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16-17節)。

由上文所提到的飲食,接著談到榻,再飾以香氣……,這一切都是用來誘惑年輕人的,請君入甕!

好可怕,溫柔鄉,卻似魔鬼誘人的手段,對人的眼目、口、鼻、耳都展開攻擊!好像毒蜘蛛黑寡婦,織好一面大網,而牠耐心等待那無知的獵物上門,一沾即……。

保命箴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回想《箴言》第七章,少年人所遇的景況:少婦(風韻猶存),妓女(精心打扮),妖豔(無羞恥心),主動(拉住少年)親嘴,鋪繡花毯子於鋪,薰以香料,再加巧言令色……。

天啊!誰受得了?!

難怪,「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22-23節)。

面對那麼迷人的誘惑,少年人「立刻跟隨」;我們就知道,此情此景,所產生的力道有多大。

可憐的是,那少年人宛如牛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著鎖鍊……直等箭穿他的肝(必死無疑),如雀鳥急入網羅(掙脫不得);卻不知是自喪己命(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探討參孫失敗之前,我們先引述《箴言》第七章,令我們覺得參孫的失敗,真如這裡所描述的情境。

所以,在末了,作者提醒當如何才可脫離險境,誠為暮鼓晨鐘!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

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

不要入她的迷途(24、25節)。

警告:「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

下到死亡之宮」(27節)。

參孫就是不聽神的話;一味地傾向淫婦,終於踏上不歸路!



(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1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