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楊志豪




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九9)



引言

當你收到一份禮物時,心情是否興奮?緊張?期待?把包裝紙拆開的那一刻,心中除了感謝致送的人,也許會思考我要如何善用這件禮物。恩賜的原文,有「禮物」的意義,神給人最大的禮物,就是祂「自己」,為我們捨身在十架上,流出寶血,成全救恩,使我們的靈魂得救贖。另外,神也會給我們每個人一些另外的禮物,即屬靈的恩賜,使我們能夠參與神救恩的大計畫,把人帶到神面前,使人得到益處和造就(林前十二1-11)。


一.恩賜的來源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屬世的才幹,是透過學習、訓練,並經驗的累積,加上一些天分與努力便能得到,但屬靈的恩賜卻不一樣,是從天父來的,藉著聖靈的意思,按祂的旨意分給各人(林前十二11),目的是要造就教會,使信徒得益處。一個人很有口才,很會演講、辯論、推銷……,但他不一定能說出有力量並造就人的講道;一個主修音樂的人,不一定能夠帶領詩班,或唱出感人的讚美詩;在學校當老師的,也不一定能成為優秀的宗教教育教員。教會當然可以舉辦各樣不同的事工學習,但在聖工上是否能勝任及造就人,關鍵在於是否有與神同工,以及神是否有賜下恩賜,使作工的人能有如神助,事半功倍。


二.恩賜可以求嗎?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十四1)。信、望、愛中,愛是最大的,所以我們要極力在神面前,追求成為一個有愛心的人,因為沒有愛,再大的恩賜也沒有用。然而,救恩要臨到眾人,要藉著教會弟兄姐妹的事奉,而事奉又需要恩賜,所以我們可以用「羨慕」的心態,求主賜下恩賜,使我們能夠造就更多的人。

摩西在曠野遇見神,蒙神差遣去埃及,但他感覺自己的不足,因為當了四十年的牧羊人,很少講話,沒有口才,自覺拙口笨舌。然而,神卻對他說:「現在去罷,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四12)。新約時代的司提反,一開始事奉時只是管理飯食,但後來蒙神賞賜,能以智慧和聖靈說話,致使眾人都敵擋不住(徒六10)。可見恩賜真的是從神而來,可以從無到有,也可由小變大。如果你心中羨慕恩賜,可向祂祈求,聖靈會照祂的旨意來成全。

在國外的教會,曾經有兩位弟兄,非常羨慕翻譯的恩賜,因為教會要將福音傳給當地人,必須有人把中文翻譯英文,他們兩位本身並非唸英文系的,但他們迫切的向神求,並在星期天悄悄的來到教會,一個練習講道,另一個練習翻譯,之後就對調,再重新練習。一段時間後,他們發覺自己大有進步,這是聖靈帶領、恩賜的,為要使他們造就教會。可見,你若有羨慕恩賜的虛心,神必幫助。


三.不求比較,只求忠心

也許你認為自己的天賦有限,比不上別人;成就有限,心中十分自卑。但我們看聖經的原則是「天國好比一個人往國外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分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太二五14-15)。這比喻的主人是神,僕人就是我們,神會按我們的才幹、恩賜交付工作。恩賜都是從神來的,並非自己努力得來,得恩賜的人不能自誇與驕傲。另外,恩賜愈大,代表工作責任愈大,將來交帳的壓力也愈大。這比喻中領了五千的工人,必須再賺五千,才可得主人的讚賞,但那領二千的,只需再賺兩千,便可得到同樣的讚賞。主人沒有說賺五千的比兩千的強,因此,只要忠心盡力的事奉,恩賜大小並沒有分別。

例如你很努力傳福音,在佈道會時,只能邀到兩個人來聽道理,另外一個信徒,他也去邀請,很容易的便請到五個人來。誰的果效比較好呢?其實,在主耶穌眼裡,兩個人都是一樣,都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而主人必定賜福,把「許多事情派你管理」,也會得到更多的恩典。


四.恩賜不用,神必追討並取走

然而,那領一千的有禍了。他沒有把恩賜好好利用,只把錢埋在土裡,以為主人不在意,可以瞞天過海,得過且過。有些信徒,不是沒有恩賜,而是心中不冷不熱,不想事奉,當教會要安排聖工時,他們卻百般推辭,說自己沒有時間,也沒有才能,其實神都知道,這等人是又惡又懶的僕人(太二五26)。若不悔改,神會把原來賞賜的恩賜取走,並且將他「丟在外面黑暗裡,讓他哀哭切齒」(太二五28-30)。

有位弟兄,以前有幫忙領會的工作,但發生一些事情後,對教會有意見。之後他便推辭聖工,也不再擔任領會講道了。後來自己發覺過去能講道的恩賜好像慢慢不見了,想講也講不出來,自己的信仰反而漸漸走下坡。難怪保羅語重心長的提醒提摩太:「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四14)。

如果你發覺神給你某種恩賜,你必須自勉,好好將恩賜發揮善用,不要忽略、不要埋在土裡。我們不求作轟轟烈烈的大事,只求在小事上忠心,神就必喜悅我們的事奉。


五.如火挑旺的恩賜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一6)。保羅臨終前,心中非常擔心掛念提摩太,因為提摩太在事奉上遇到挑戰,牧養上遇到困難,大環境又對基督徒不友善,面對的阻擋日益增加,因此他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沒有做傳道人的恩賜?其實保羅非常清楚,提摩太不是沒有恩賜,(因為保羅親自替他按手祝福的),而是恩賜的火不夠強大,有漸漸熄滅之勢。

我們常有此困境,很想事奉,但力量不足,或懷疑自己恩賜不夠,很想放棄,覺得讓別人做比較好。然而,神提醒我們,不要讓恩賜的火熄滅了,要把它如火挑旺。要如何使火挑旺?一定要添加木柴和風力,也就是一個人的事奉,需要有神的話和神的靈的帶領。工人若不斷在靈裡吸收神的話和常常深入的禱告,追求聖靈充滿,必定會從神領受更多及更大的恩賜;一個教會若看重禱告,信徒被聖靈充滿,主必定廣賜恩賜,便不會缺乏各樣的聖工人員。

因此,我們要醒悟過來,不要再讓恩賜睡著了,趕快如火挑旺起來吧!

曾經有一個新成立的祈禱所,一開始就非常缺乏聖工人員,因為中年人不多,大都是學生和年輕人。然而大多數信徒都十分同心,青年人也願意努力學習、向神求恩賜,結果在短時間內,神幫助很多聖工人員,讓新進人員很快就上手,教會因此多了很多人才,事工也漸漸興旺起來。這可以說是「催逼」出來的,當然,也是神特別的幫助。



結語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林前十四12)。各樣的恩賜,都是從神而來的。願我們都是羨慕聖工,主必加給我們力量,賜給我們更多的恩賜,完成廣傳褔音的使命。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