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馬家驎



前言

普遍說來,社會中一般的公司行號都會進行職前訓練,依工作、組織及規模訓練有別,目的在於讓員工了解公司的目標與理念,認識工作內容等;有不少公司也會定期進行在職訓練,有時是為了提供工作相關資訊,有時是提供新知,讓員工在職場適時調整與更新,行事與思考保持活絡。

在教會中,也有不少訓練課程。訓練,是為了充實聖工人員應具備之基本觀念、品德操守、服務態度及了解教會行政程序為重點,依不同聖工施以不同的訓練。

訓練係指有計畫性、系統性的透過學習過程,在工作領域中,訓練在使個人獲得應有的能力使其完成工作任務。其目的在於強化能力及工作效率,以達成教會整體的目標或重要的任務。



壹.聖經中的教育訓練


一.先知學校的教育訓練

1.撒母耳開辦先知學校(撒上十九18-21)

大衛逃避掃羅追殺的過程中,一開始就是逃到拉瑪去見撒母耳,將掃羅要殺他的事情,告訴撒母耳。後來掃羅得知大衛在拉瑪,就派人去捉大衛,這些人到了拉瑪,看見有一班先知都受感說話,撒母耳站在其中監管他們。這即是撒母耳在拉瑪設立的先知學校。

2.以利亞開辦先知學校(王下二1、3、5)

當神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出發,經過伯特利、耶利哥時,兩地的先知門徒出來見以利沙。

在以利亞和以利沙的時代,有先知門徒群居在伯特利和耶利哥。

3.以利沙開辦先知學校(王下四38-44)

以利沙有一次來到吉甲,正好遇到饑荒。以利沙吩咐僕人給先知門徒熬湯。有人到田野摘了野瓜,放入熬湯的鍋中,之後發現有致命的毒。於是,以利沙把麵撒在鍋中,做為解毒之用。

有一個人從外地來,帶著二十個大麥餅,以利沙要將這些餅分給眾人吃。僕人說:這二十個大麥餅哪裡夠給一百人吃呢?神啟示以利沙,眾人必吃了,還剩下。他們吃了,果然如神啟示的還有剩下。

在以利沙的時代,有大約100位先知門徒群居吉甲,曾與以利沙一同用餐。


二.摩西時代埃及的教育訓練(徒七22)

司提反被帶到公會受審問時曾說,「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摩西時代的埃及,數學、測量、天文、建築、醫學、化學、音樂,都有一定程度的知識發展。


三.摩西律法中的教育訓練

1.家庭教育(申六6-9)

摩西律法把教育訓練的部分責任,特別託付給父母親。記載於《申命記》六章6-9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這是家庭中的教育訓練,父母就是老師,家庭就是學校。

2.提供信仰意義(出十二26-27)

摩西律法中,節期的設立,讓父母親可以在遵守節期的時候,教導後代信仰的意義。就如「出十二26-27」: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什麼意思?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祂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


四.新約時代拉比學校的教育訓練

1.希列學派(School of Hillel)

猶太人著名的拉比希列,將摩西律法歸納出613條命令,總結成六主題,在耶路撒冷建立一所學校,進行教導。希列學派較為自由,反對按字義來解釋律法。他們對政治或宗教的問題,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也力主自由開放的態度。

保羅的老師迦瑪列(徒二二3)屬於此學派。當彼得和使徒站在公會前被審問時;公會的人原想要殺他們。後來是迦瑪列說服大家釋放使徒(徒五33-40)。

2.沙買學派(School of Shammai)

拉比沙買與希列同一時期,沙買學派較為保守,學風較為剛烈,從嚴格的角度解釋猶太教律法。主後70年耶路撒冷被攻陷後,沙買學派的重要性及影響力逐漸減少。


自我增能、積極裝備

在公司擔任主管的L,思緒清晰、辦事能力佳,被公司委以發言人的重要任務。公司高層對外發布重要消息時,總是由能言善道的他對外說明。有時對內發布重大決策時,也會請他協助,他說起話來不疾不徐,態度溫和誠懇。有時員工對於決策有意見或疑問時,也都會找他討論或詢問。和顏悅色、條理清晰、溝通技巧佳,協助公司解決不少內部問題。

有人以為能言善道的L,從小就有言語表達的天分。其實L是認真積極的,他經常參加一些溝通表達或管理、談判、諮商等課程,讓自己在執行發言工作時,能夠更精準更適切地表達。



貳.哪些聖工人員需要接受訓練?


一.教會中的決策者

人們面對重大議題時,易受制於一廂情願與錯誤思考(wishful and wrongful thinking)的習慣,對若干真相視而不見,優先以個人情緒與感受做出抉擇,導致被偏見操弄。
利未曾孫可拉是哥轄族領袖,他聯合部分流便支派領袖大坍、亞比蘭、安,以及250個領袖,指控摩西、亞倫擅自專權,目的在僭奪祭司的領導權。可拉等幾位主事者,只考量個人因素,未真正看見神和摩西、亞倫同在,未真正看見神的權柄,其他250個首領也因隨從偏見,一起參與逆叛,導致悲劇的產生(民十六章)。


二.教會中的訊息傳遞者

做為訊息快速傳播與流通的社群平台,LINE、臉書、Youtube、Twitter、WhatsApp等,被大量依賴使用的通訊傳媒,深刻影響對於訊息的接收與判斷。錯誤訊息或刻意製造的假訊息所在多有。有組織目的、有針對性,且刻意捏造的假訊息,往往利用這些社群與通訊媒介把關不實或利潤考量,進行特殊目標的操作,以遂行目的。

摩西在巴蘭曠野派遣探子前往迦南地窺探,從各支派中選出族長擔任此任務。他們回來報信時,扛了葡萄、帶了石榴和無花果,但卻有十個探子用誇大的言詞傳遞錯誤訊息,雖有迦勒約書亞的信心說明,也難以讓眾民信服。後因摩西的代求,眾民才免去跟十個探子一起受懲,但卻付出一日換一年的代價,在曠野漂流四十年。


三.教會中的聖工執行者

1.繁雜的聖工事務(徒六1-3)

使徒時代,信徒人數增多,一些供應、教會聖工的細節容易被忽略,繁雜的聖工事務,產生宣道牧養上的危機。因此,從眾門徒中選出七位執事管理供給之事,司提反和腓利也在其中。這些繁雜的事,看起來微不足道,卻需從中選出有好名聲、聖靈充滿與智慧充足的人來管理。因此,使徒就能專心傳道,而神的道更興旺,信主的人也增加。

2.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經由適當聖工上的教育訓練,整體教會方能聯絡得合式,大家盡好自己應盡的本分,聖工才可能推展開來,在愛中建立自己,連於元首基督。

保羅在傳道路途中,在路司得揀選了年輕的提摩太與他同工;西拉在傳道旅途中,也帶著年輕的馬可。保羅與西拉帶領、教導、訓練年輕的提摩太和馬可,教會聖工越發開展堅固,信徒人數天天增加。

3.分層負責(出十八13-27)

摩西整天獨自擔當,處理全體的瑣碎事務,造成自己和百姓都身心疲憊,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提出建議,要揀選一些人,分層負責,大家一同擔負責任。如此一來,既減輕摩西的重擔,百姓的事務也能有效率的解決。


重視聖工、努力進修

在宗教教育擔任教員的小K,平時非常忙碌,除了上班的工作,還要忙著教會及家裡的其他事,但每次看到他在上課,總是感受到他的的用心。有時生動講述,有時準備講義,有時採用提問討論或小組討論,有時使用投影片,上課方式多元,依課程內容及目標,規劃調整上課方式。每次他上課,都能看到學員聚精會神認真投入的態度與神情,學員獲益良多,對其他教員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雖然小K極為忙碌,但他非常重視聖工,除了禱告、讀經、聚會,會參加教會舉辦的進修會,也會參加教會辦理的培訓課程。除此之外,也常參加其他單位辦理的各種進修,例如教學、管理、藝術、課程、輔導等領域。有了聖經的深厚基礎與不斷靈修成長,再加上積極學習,認真參與進修課程。因此,小K在教會的聖工及自己的工作上,都能讓自己和別人得到造就,而且讓主名得到榮耀。



.被安排的人是否有接受訓練的義務?


對從事聖工與預防負面衝擊所必要之教育及訓練,被安排的人有接受的義務。就好像說,政府也要求工作者,對於雇主施行對從事工作與預防災變所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及訓練,有接受的義務。或者是說,政府對於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也要求必須接受基礎訓練與實務訓練,訓練期滿成績及格者,發給證書,依序分發任用。

教會整體教育訓練制度應該是環環相扣、彼此相關,就目的而言,訓練的目的在於執行聖工,即是為了策劃或推動聖工上及未來發展所需的能力與知識,施予適當的訓練內容,使其能勝任聖工的推動。

執行教會聖工的人員身心健康,教會才會健康;聖工人員願意學習成長,教會才會成長。聖工人員是教會主要的帶領者,是基督的僕人,要有可塑性、謙卑學習的態度、強烈成長的意願,積極主動的造就自己,特別「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20),接受各種必要的訓練,成為靈命豐盛、品質卓越、能力精進、忠心良善的僕人管家,可以有效領導教會、建立團隊、發展事工,促進教會健康成長。

為建立聖工人員教、訓、用配合制度,有關聖工人員訓練的建議如下:建立完整的人員訓練制度、結合教區教會或社會上的訓練機構,提供訓練進修資源、加強教會各股的訓練計畫、設計及靈活運用多元訓練方法與內容、加強初任聖工之專業訓練,並建立工作中訓練制度,加強訓練與執行聖工的結合。


增廣見識、互相砥礪

E公司極為重視員工的進修與成長,有時會在分公司辦理講座,也要求員工每年需參加總公司辦理的講座至少三場。重視個人時間安排的W剛到公司時,不怎麼認同這種制度,觀望也觀察其他同事的做法。一段時間後,W發現同事大都會安排時間去參加總公司的講座,而且有時幾個同事一起去,回來還會討論講座的內容,甚至會從講座中,找到業務進展的調整或改變方法。W明顯看到也感受到同事業務的進展。工作還算認真的W,決定也要安排時間參加講座,希望自己能在講座中看見更多別人的做法與觀點,吸取別人的經驗,讓自己的視野與見識更廣闊。



結語

耶穌在世傳福音時,一開始即選召門徒,全能全知的主耶穌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無非就是為了教導、訓練門徒,讓門徒能在短短的三年中認識耶穌學習真理,在耶穌釘死十架後能接續傳福音及牧養的工作。
教會是屬靈團體,弟兄姐妹互為肢體,以神為首,以教會弟兄姐妹靈性成長為要務,以傳揚真理為使命。
神交付僕人牧養及管理教會的任務,僕人們盡忠職守,常規劃辦理多項訓練課程,為了工作傳承,也為了教會發展及信徒造就。
訓練是努力前進連續不斷的路程,教會要持續不斷地進展及更新,需提供進修成長的資源,讓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背景的信徒都有學習及分享的機會。一方面為教會培養人才,另一方面也是造就信徒,甚至正面的影響擴及家庭,對教會是美善的循環。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