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宏駿



神的教會需要各種工人的恩賜,互相搭配,彼此造就,建立基督的身體,而工人需要被訓練,在各種生命的階段中接受操練,預備下一階段的任務,完成主所託付的工作。查考摩西的一生,可以作為我們的榜樣。



在埃及王宮



法老的女兒到河邊洗澡,看見三個月大的嬰兒摩西俊美非凡,躺在箱子裡。摩西哭了,讓法老的女兒動了憐憫的心,也知道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摩西的姐姐米利暗隨即把握機會,主動上前推薦一個奶媽,就是摩西的母親,來奶孩子,而且得到工價。等到孩子漸長,才把摩西交給法老的女兒,成為她的養子,在埃及王宮受高等教育,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0-22)。

這是摩西第一階段的預備。

當時埃及已經有很高度的文明發展,能夠建築神奇的金字塔,需要精巧的運輸工具和技術,才能將那麼多的大石頭藉著運河的浮力運送到工地,還要用斜坡輪轉的方式將大石頭一塊一塊的疊上去,大約有一千三百萬個石頭,大小有2.5噸到5噸不等,最高點到達146.5 公尺,是當時世界最高的建築物。還用天文學的知識計算陽光照射的時間與角度,一年兩次射入裡面的神殿法老雕像。醫學的知識也很豐富,將法老的屍體做成木乃伊,不朽壞地等待「復活」的日子。埃及文字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摩西就在這樣的文化環境中長大。

我們要在神的家中服事也需要做各樣的預備與訓練,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能。例如,網路是最新的科技產品,各種資訊都可在網路上獲得,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福音的傳揚已經沒有死角。於是教會需要網路的人才,設計與管理網路的交流,讓福音與真理廣傳世界各地。

再者,語言的學習也是世界傳道的必要工具。向什麼種族的人傳福音應該用他們的語言來交流。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俗稱「摩門教」,他們對語言的學習就是非常的重視,所以他們的傳道人有世界各種語言的人才,比聯合國更多。我們應該鼓勵年輕人挑選一種第二語言好好學習,成為傳福音的使者。



在曠野牧羊



摩西長大了,在母親的教養下,他知道自己是希伯來人,是神的選民,在埃及只是為奴的生活,四十歲時出去看望自己的兄弟,想要幫助他們減輕重擔。

有好心卻沒有好方法,反而弄巧成拙。

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欺負一個希伯來兄弟,就義無反顧、奮不顧身,見左右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還藏在沙土裡,可見他的身手矯健、意氣風發、血氣方剛,雖然是為了維護同胞的利益,但是殺人畢竟是違法的行為。隔天,他看見兩個希伯來人爭鬥,要為他們勸和,卻被指責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到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這時才發現自己的行為不當,心中懼怕,連法老都知道了,也想要殺摩西(出二11-15)。此時,摩西逃到米甸曠野牧羊,結婚生子,鍛鍊靈性的成長。

這是摩西第二階段的預備。

摩西原本的性情非常衝動,一動氣就將人打死,如果沒有曠野四十年的靈性磨練,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走曠野,百姓多次的抱怨、批評、責難,豈不早將以色列人處死了?所以神要摩西在米甸曠野牧羊四十年,每天對著羊群,不說話、不動氣,學習忍耐與等待,培養更多的愛心,一隻羊迷失了,也要去找回來。

同時,學習謙卑的功課,首領和審判官不是自己想當就當的,那必須是神的差派。他也許想,在埃及王宮中當了王子,有相當的學歷和經歷,自視甚高,應該可以帶領以色列人抵抗埃及人的虐待,獲得自由與人權。但是他忽略了靈性才是最重要的領導特質,尤其是謙卑服事的精神,還好,聖經對他最後的敘述是「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如主耶穌所說:「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十41-44)。

教會的組織不是政治的上下階級,大小權力,而是聯絡的管道,資訊互通、資源共享、彼此相助,使每個肢體都得照顧,都是「弟兄姐妹」,只是恩賜不同,職分有別,分工合作,成為榮耀的教會。



在審判百姓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來看他,發現他每天非常忙碌的審判眾多百姓的案件,從早到晚,他和百姓都很疲憊,有的必須等待多時才輪得到,摩西一人獨自承擔審判的責任太重了,不適合實際的需要。所以葉忒羅建議摩西選出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共同協助審判百姓,大事呈到摩西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出十八14-26)。摩西要有寬大的心授權給其他人,有同工的協助才能更有效率的帶領百姓。

這是摩西第三階段的預備。

所以摩西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如此,百姓都能平平安安地歸回他們的住處。這是行政、司法方面的同工。

另外,百姓的問題不只是生活的案件,還有靈性的軟弱、慾望的衝突,摩西幾乎承受不起,向神求死,不要看見自己的苦情。此時神叫摩西揀選七十個長老來輔助他,把降於摩西身上的靈分賜給他們,他們就和摩西同當管理百姓的重任,免得摩西獨自擔當(民十一10-17)。

從神而來的靈不是獨自霸佔,不願分享或嫉妒都是不對的。約書亞發現有兩個人仍在營裡,是在被選的名單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裡集合,神的靈也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受感說預言。約書亞對摩西說,要去禁止他們,但是摩西說,不要嫉妒他們,唯願神的百姓都受感說話。摩西的心胸寬大、包容、接納,所以能得同工的協助。

米利暗和亞倫毀謗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目的是為了爭奪領導的權力,摩西卻一句話也不為自己辯解,完全交給神替他說話。按照聖經原文,「毀謗」的動詞變化是第三人稱,單數,陰性。所以米利暗應該為主要的發言人,亞倫是跟班的起哄者。最後米利暗長了痲瘋病,亞倫就非常害怕。在這裡我們也看到摩西何等的自在,不忮不求(民十二1-15)。

後來又有利未子孫可拉黨和二百五十個首領聚集攻擊摩西和亞倫,要求祭司的權力,但是摩西仍然交給神處理,不必自己申冤,結果證明摩西的領導不是憑著自己的心意行的,乃是神打發摩西行的,從神那裡顯出證據。摩西還不斷地為百姓祈求神的憐憫(民十六1-35)。

在神的家中沒有解不開的結,化不了的怨,只要我們心存基督的愛,可以赦免別人的過錯七十個七次,從心裡徹底的饒恕,神也會饒恕我們,像那個欠了一千萬銀子的僕人(太十八21-35)。



在傳承交棒



神對摩西說,準備上山看迦南全景,之後,就要歸到列祖那裡,生命到此結束。摩西心中掛念以色列百姓的未來,誰來帶領他們呢?誰可以在百姓面前出入,可以引導他們,免得百姓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一樣,困苦流離?(民二七12-17)。摩西準備離開百姓,他想為百姓找個好牧人。

這是摩西第四階段的預備。

其實摩西不是在神對他說要歸回列祖時才想到預備接棒人。起初遇到亞瑪力人的爭戰,摩西就派遣約書亞帶領軍隊出去爭戰,給他磨練的機會,也讓他知道,得勝的關鍵在於山上的舉手禱告,明白依靠神是最重要的王牌(出十七8-16)。到了西乃山,也帶著約書亞上山領受神的律法(出三二17)。打發十二個探子去迦南地窺探,其中也包括約書亞,惟有他和迦勒報告有信心的好消息(民十四6-9),也告訴約書亞不要為他的緣故而嫉妒人(民十一29)。這些事件都是摩西在為將來的接棒人作預備。

最後神親自選了約書亞,因為他心中有神的靈,摩西按手在他身上,將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民二七18-23)。

教會的服事必須一代傳給一代,交接之前都應該有充分的訓練和預備,才不至於張皇失措,造成教會的損失,事工的延誤。

「摩西,你準備好了嗎?」這句話也是對我們所有聖工人員的提醒。準備好了,就可以上戰場。教會興衰,人人有責。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