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沛恩



導入經文


身為聖經的讀者,我們看見雅各在雅博渡口與神摔跤,無可否認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其實也是聖經難解的經文之一。是神或天使與雅各摔跤?為何神打不贏雅各?為何祂已知雅各的名字,還要再問他叫什麼名字?為何祂要幫雅各改名字?徹夜「摔跤」,真的是徹夜「禱告」嗎?神如何幫助雅各勝過兄長的報復?好多的「為什麼」,像是我們信仰上常問的「為什麼」。該從何說起?



為何只剩下他一人?


雅各帶家人過雅博渡口後,又返回原地。他獨自留在該地,思考要如何因應這危機,思考要如何採取行動因應哥哥以掃的到來。他正在獨處時,忽然「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雅各描述這人是「神」(創三二30),而何西阿先知稱他為「神或天使」(何十二3-4)。

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創三二24-25)。

上文「創三二1-23」,是神幫雅各解決岳父的追趕問題後,雅各又遭遇以掃帶著四百人迎面而來,他就甚懼怕,而且愁煩(創三二6-7)。雖然神使他看見神的兩營軍兵(創三二2),但他仍然對神沒有信心,因此想用人的方法來因應:首先,他打發人去探以掃的心意(創三二3)。然後,將人口和牲畜分作兩隊,避免全部被殺;而且他想躲在營隊後面,來逃避危險(創三二13-16)。再者,他也向神禱告,求祂能保守(創三二9-12)。最後,想藉由贈送禮物,消除以掃的恨意(創三二20)。

這說明雅各的信心不足,所以無法完全交託神。我們何嘗不是這樣?不論是教會負責人,或是一般的信徒,在面對神家的事,或自身的危機,都是先以自己的方式處理,總要搞到焦頭爛額、走投無路,才會選擇回頭──面對神!為什麼不先一開始就依靠神?因為我們也是這蟲1雅各!(賽四一14)

神把雅各看成蟲,除了表明人在神的眼中,非常的脆弱易碎;此外,用蟲比喻雅各(或人),舊約翻譯成被雌胭脂蟲染劑染成鮮紅或是朱紅的雅各會比較適當,意思是滿身是罪的雅各(伯二五6),在神的面前,根本無法站立!同時,也無法見人(詩二二6)。因此,聖經記載:人非聖潔,無法見主(來十二14),是對的!

雅各一人留在雅博渡口,其實神要他完全倒空自己(參:太五3)。「雅博」原文是 qoB:y 意即「倒空」2。倒空自己,就是全心信靠、仰望主耶穌,在現實中過超自然的信心生活,在屬世中走屬天的路;用心靈的眼睛來仰望主,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參:可九8;路九36),亦即生活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約十七14-16)。

倒空自己,就是用信心來接受真理(西二6),用行為來活出真理(林後四2;雅一25),用生命來扶助真理(林後十三8),全心順從真理(彼前一22),凡事按真理而行(約貳4),而不是去懷疑真理(參:詩八六11)。

倒空自己,就是存心謙卑(腓二3;彼前三8),甘心樂意為主受苦(羅八17;腓三10;彼前四13),義無反顧跟隨主(詩六三8),捨己背負耶穌的十字架跟從主(太十六24;可八34;路十四27)。我們的生活中心都以耶穌基督為焦點和標竿,不偏離神的旨意,這樣才能做主的真門徒(路十四26)。

倒空自己,就是將舊人一切的剛硬悖逆、不順服、驕傲、貪婪、自私等「自我意識」的部分全部釘死在十字架上,與耶穌同背、同釘十字架(加二20),同死、同復活(西二12)。然後,才能有柔和謙卑的心(太十一29),聆聽受教的耳(賽五十4),飽飽足足吃喝神的話語(詩二二26;太五6),這生命的真道便散發出神的榮耀和大能,潛移默化改變整個人的生命。

倒空自己是唯一接近神的方法,也是必須經歷的過程,因為舊我悖逆頑梗,阻擋神的話語,限制神的大能在我們身上作工。



神要藉著傷痕來化解兄弟倆的衝突危機(參:何六1)


雅各獨自一人留在雅博渡口,本來就是要思考如何藉由肉體的力量戰勝以掃。但神觸摸3大腿窩使他瘸腿,他帶著傷痕,無法再依賴肉體,只好轉而祈求神的祝福。

當以掃帶著四百人來迎接雅各時,雅各帶著許多牲畜作為禮物(創三三8),這無法化解兩人間的仇恨。以掃見到雅各一跛一跛的走路,而且雅各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態度極其謙卑(創三三3)。一個滿得長子福分的雅各,竟然會瘸腿跛腳走路;是神藉雅各的傷痕軟化了強勢的以掃,4化解了以掃多年埋藏在心中的怨恨。於是以掃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一哭泯冤仇!(創三三4)

神打傷雅各,使他瘸腿走路,竟然成為化解兄弟間仇恨的關鍵。傷痕使我們認識自己的無能,轉而認識神的大能。所以,聖經交待我們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我們的路(箴三5-6)。

雅各的大腿窩扭了,似乎成為身障人士,必定有諸多的不便,但在人的軟弱上反而顯出神的剛強。就像保羅喜歡誇口自己的軟弱,因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軟弱只是暫時的,靠著基督的能力,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因此,謙卑才是得恩典的第一途徑。

當我們身上帶有傷痕、軟弱時,不要傷心、失望,反而更要緊緊抓住神,叫祂的能力覆庇我們,相信神必定指引我們的道路。

雅各的大腿窩扭了,成了一個最好的提醒記號,時時刻刻提醒雅各,生命的泉源從神而來,在基督裡才有真正的安息。



神要他學習願意順服神的帶領


雅各與神徹夜摔跤,使他領悟到自己的無能,以及神的全能;祂只要輕輕一摸,就能使自己瘸腿。雅各先認識自己的軟弱,繼而認識神的全能,方能專心的倚靠神,這是神向雅各顯現最重要的意義。

雅各的腿瘸了,無法再依靠肉體的力量行事,只好完全順服神的帶領。在被神觸摸前,雅各想躲在營隊的「最後面」(創三二20);當被神觸摸大腿後,雅各已經行動不便,但他卻堅持要走在營隊的「最前面」(創三三3)。這是最大的改變!當他接受神的祝福,願意完全順服神的帶領,竟然不費吹灰之力,化解了兄弟間多年的恩怨。

我們若想靠自己的能力解決困難,心中常是懼怕與恐慌,想把自己躲在營隊的「最後面」。我們若能完全依靠神的帶領,心中常是平安與喜樂,自己能走在營隊的「最前面」。因為我們已經將重擔卸給神,心裡就必得享安息5(太十一28-30)。



結語


雅各面對困難,最終他願意放棄依靠人的力量與智慧,完全依靠神的帶領,接受祂的祝福,最後,靠神化解兄弟間多年的恩怨。

我們的人生都會遭遇雅博渡口,要獨自一人面對困難,有時身上也會帶著傷痕的印記。雖然我們肉體上是軟弱殘缺的人,千萬別忘記神,要緊緊抓住神,完全順服祂的帶領。這樣,我們可以順利地過關,成為屬靈爭戰中的得勝者。

聖經這樣記載: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5-16)。共勉之。

註:
1.希伯來文t;[;lAT, 意思本身除了有蟲的意思外,還有鮮紅色或是朱紅色的意思,是由一種叫做雌的胭脂蟲coccus ilicis乾燥後所製的染料。
2.雅博是貫穿基列山脈的一條溪流,從東流入約但河,大約在加利利海和死海的中間。雅博Jabbok,有倒空emptying之意。
3.[:GIY:w 碰觸、伸出、擊打。
4.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創三二25)中的扭了是 [;qeT:w ,意指脫臼、被撕開、被離間疏遠,可參考「撒下二一13」中的「那些被懸掛」同字、同意思。
5. ἀναπαύσω 給放鬆、使安息。與「門一7-20」中的「暢快」同字、同義。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