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淡水教會王金葉見證 春芳整理



人生走過七十餘年,回頭望,有足夠的收穫,可以解惑曾經的困擾,追蹤一路的線索,在屬靈及屬世的操練下感受到神默默的照顧,明白「成為如今的我」的究竟。

父親在我未滿兩歲時就去世,失去丈夫倚靠又必須養老撫幼的母親,扛起所有生活的重擔,不能不堅強的壓力下,母親的教育對先天體質虛弱(心臟無力)的我來說,是很強勢的,我因此深感畏懼而產生口吃的問題。身弱、口吃,讓我很少開口說話,也因為怕別人生氣,我選擇聽話、順服,以此換得沒有干擾的自由。然而我並沒有因此自憐、或心生埋怨,只是願意接納身處的環境,「若沒有力量去改變,就用平靜的方法順服吧!」如今想來,這終究成了我的生活風格,看似消極,卻有韌度;又似無奈,卻總向陽而行。

20歲走入婚姻的我,當時受母親主意,發生如閃電,終不免因與丈夫生長的環境、信仰及年齡的落差很大下,面臨許多的考驗。還好丈夫是個基督徒,因信仰的支持,互相包容,讓我們可以面對困頓向前而行。

結婚初始,丈夫臆想以養雞為副業,然因不諳其中訣竅,在一場寒流來襲中損失2/3的蛋雞(約千餘隻)後,我們開始了負債的生活。我整日憂慮,擔心受怕,長子出生後,壓力倍增,在產後憂鬱的侵擾下,曾萌生全家自殺的念頭,幸賴丈夫時時禱告使我擺脫煩惱的心情。為了還債,我幾乎沒有休息過,在外銷代工追趕時間的高壓業務下(家中曾有8名員工)努力工作,期間,次子與小女相繼出生。我的青壯年時光就如此籠罩在工作、育子、還債等各方壓力中,雖然13年後終於將債務還清,然而還是埋下身體嬴弱的後遺症。

我因有腎臟疾病又缺乏鈣質所致,生了3個孩子後,26歲就沒有牙齒,醫生曾說我是淡水區最早沒有牙齒的人。俗話說:久病成良醫,因此我學會了如何吃的方法。由於無能力大吃大喝,加上必需細嚼慢嚥,老年如我,反倒沒有一般人的困擾,腸胃也很健康,也不會從牙齦感染細菌。我雖先天體質虛弱,從小就有心、腎、腸胃消化不良的問題,卻蒙主保護,曾因未使用過健保卡,2005年還受健保局頒發感謝狀。

因為嫁入基督徒的家庭,當婆婆86歲過世時,她安詳無痛的過程,帶給我很大的感動,我羨慕信仰帶給她的平安,在36歲時,決定也要過有信仰的生活。我開始到真耶穌教會慕道,神也帶領著我的腳步,慕道時就得到聖靈,禱告中常不自主地輕拍自己的頭部,感覺是神要我放下世俗追求財富的觀念,雖然實在是因生活的窘迫讓我不得不,但我還是決定調整生活的重心,遂將8位員工辭退,結束這被時間追趕、無法好好喘口氣的生活。
我在禱告中求主指引腳步,生活上雖有不夠豐裕的隱憂,但終究沒有經濟上立即的壓力;當我可以慢下來過生活,我也開始感受到家中氣氛變得融洽,因此更願意靠著神所賜的恩典過日子,體驗主的看顧。

因改變了以前繁忙的作息,使我有時間親近教會,重新得力的體驗下,能思考生命豐盛的意義。慕道半年後我受洗歸入主的名下,神使我明白:「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對於神的大能,我在生活中多有體會。

受洗兩年後,主給我機會傳揚神的救恩,賜我勇氣傳福音。主也帶領我開始擔任褓姆的生涯,順利地陸續帶了12位小孩;記得有位家長曾對我說:「天使在妳家,孩子都非常平安。」當褓姆期間,神安排親人、朋友到家裡向我傾訴生活上的苦情,我常藉此機會見證神的恩典,向他們傳福音,數算神巧妙的引導,有13位親友因此認識主而得救恩。

這一生,感謝主用經濟的匱乏及身體的虛弱磨練我,我因此能透識世間的喜、怒、哀、樂。我明白是主的培植,也一直渴慕過感恩、有真喜樂的日子。在恩典的歲月中,回想神在我生活上的作為,實在感謝不盡,我要記下近幾年的蒙恩!



記2015年──

丈夫原是其他教會第三代的信徒,雖然他在信仰上曾經歷起伏,但他不曾放棄過基督教的信仰,對於我在真耶穌教會受洗,他本著都是基督徒的寬廣心胸,未曾反對過我的選擇。然而,在我和孩子的心中,一直有個心願:就是能與他一起在教會裡守安息日、看他受洗歸主,並得到聖靈的澆灌。

37年漫長的禱告中,感謝神的帶領,2014年秋季靈恩會後,丈夫開始與我一起到教會聚會,即便身體不適、雙腳無力,他仍堅持參加安息日聚會。2015年3月初,他親自報名要在4月的靈恩會受洗,月中,他的身體狀況突然變差,無法下床。在他離世的前兩天,感謝主耶穌的憐憫與恩典,他接受了赦罪的大水洗,並得到應許的聖靈,一如他的名字「萬福」,真是大有福氣之人!

丈夫回天家後,我一直很平靜,因為看見神拯救丈夫的恩典,感謝之情滿溢我心;懷著丈夫已安居樂園,而我當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的心情,我並無過於悲慟的生活著。看似堅強的我,卻在一年後的某日,一位弟兄拿了一張他與丈夫和我三人的合照送我,回家後看著照片裡的丈夫,淚流不止,才發現自己的內心還在思念丈夫;在屬靈裡,雖知將在那「好得無比」的地方與他再相聚,然情感上,日日生活相伴的他是我的肉身親人,我無法不懷念。我實軟弱,故神以此安排,宣洩了被我壓抑的情感,而我也再度在默想神美好的帶領下,用感恩的心好好地流淚與丈夫離別。



記2017年──

2月時,我曾連續失眠四個晚上,起初只是右手臂酸痛,幾天後感覺口腔有點怪怪的,吃東西很不舒服,後來發現下巴有一硬塊,會痛。我就此請教一位姐妹,她對我說,會痛比不痛好,這是免疫系統在對抗病菌,我便安心一些,沒那麼煩惱。我想起38歲罹患腎臟疾病的過程,因有尿血又發高燒,那時初信主,一心想著要堅持到底禱告靠主,經過三星期病就好了,比去醫院還快又不麻煩,使我體會主的恩典,也加添了我的信仰力量,因為神知道我體質虛弱,會有藥物的副作用。但是,現在我老了,經不起三星期的考驗,每天吃東西都非常不舒服,晚上睡覺時,偶爾嘴巴會動一動,有「噗、噗」的聲音,感覺很異常。

我一反不喜歡就醫的習慣,前往診所檢查,因為我的牙齦又紅又腫,下巴一塊硬硬的很嚴重,醫生不敢治療,要我去馬偕醫院。我想起同靈曾建議我吃消炎藥,所以請醫生開消炎的藥給我試試,醫生對我說,如果吃了之後沒有好,就要去大醫院。因為我以前是從不吃藥的,然而感謝主,下午二姐來電詢問病情,並提醒我要記得吃藥,我遂吃了兩次藥,晚上睡覺時嘴巴動得很厲害,「噗、噗」聲響得很有力,我直覺是主在動工。起床後,發覺下巴那一個硬塊沒有了。中午,從牙齦間掉出來一塊白白的小石頭。

三天後,我回診時拿那塊小石頭給醫生看,他詢問緣由,我見證經歷,並請他檢查傷口。他說,不必擦藥,已經好了。前後三天,神就讓下巴的小石頭從牙齦裡出來,也不需要什麼技巧。由於主耶穌的保守看顧,讓我說出困難,也得到弟兄姐妹的代禱與幫助,感謝主!



記2018年──

我身體上有一根刺──從年輕到現在一直很少能一覺到天亮。

3月我看了一本敲膽經的書,覺得很好,就學習其技法,沒想到連續兩天腰痠無法起床。我思想為什麼變成這樣,照表操課反而不得舒適?忽然想起,在禱告時聖靈常常讓我拍打身體,原來神已經一直在照顧著我的身體了,一直以來受神的看顧竟不知,反倒外求不適合自己的運動,真是糊塗啊!(後來聽專家說,身體虛弱的人不適合拍打)。這讓我對「凡事感謝」有深刻的了解,以此自我提醒。

能夠在記憶的回溯裡,細數主恩,蒙恩與感謝如泉湧流──我想每個人跟神都有獨特的關係,能在患難中真實的感受,去認識並了解神與自己的關係,就可以享受安穩的信仰生活。人老了雖力氣漸弱,但對神的信靠不能減弱,反要返老還童,正如經上所提醒的「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現在的我,單純地活在當下,單純地感受食物的香味,單純地體會活動的快樂,單純地和朋友談天說地,生活常常有許多俯拾皆得、簡單的快樂!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反而不喜歡喧鬧的環境,平靜的心態更有利於身體健康,不管物質生活充實或貧乏,只要心裡非常平靜,就是在過著幸福的生活──這是70多年裡,我從信仰與生活中體會到的。感謝神的帶領,受苦於我有益,因有神的指引,我也才能過真喜樂、平靜的日子,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2/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