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楊志豪



引言

教會最基本的單位是家庭,因此聖經上強調要「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每逢安息日,不少信徒都是全家來聚會敬拜神,也有全家一起忙著教會事奉的工作,十分喜樂與充實。然而,也有一些同靈很羨慕善工,希望能夠多參與教會的工作,在事奉中長進,但家中的另一半不太支持聖工,甚至有些微詞與抱怨,造成夫妻關係緊張。遇上這種情況,到底如何是好?


一.二人同心,才能同行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雖然聖經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傳四9),但這種好處,如果要發揮在家庭的事奉上,則需要讓夫妻有共同的心志,與共同的目標和價值觀。一個已婚的信徒,所參與的事奉必須得到另一半的了解與支持,否則勉強事奉,會影響做工的果效,也不能專心,長遠來看,更會造成家庭問題,導致夫妻不和。所以夫妻二人的心志相同是十分重要的。例如,神學生的報名必須有配偶的簽字同意,負責人的工作繁重也必須得到配偶的支持,也就是說在衡量參與某項聖工前,必須做好與另一半溝通的預備工作。

1.用心聆聽,了解配偶不支持聖工的真正原因

夫妻本是一體,二人赤身露體也不羞恥(創二25),因此,雙方心須凡事坦誠溝通,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事奉是好事,但不能一意孤行,不顧配偶想法;如果配偶尚未信主,或在慕道中,對道理的認識不深,對主也沒有體驗。那麼,我們便要放慢事奉的腳步,陪伴他慢慢前行(參:創三三14)。

曾有一位姐妹,丈夫未信主,她本來很想安息日留在教會一整天,聚會後再參與各種事奉活動。然而,她體諒到丈夫未信主,她需要以好行為和做好妻子的本分為事奉的首要目標。她了解到丈夫的心聲,告訴丈夫一定會回來陪他吃晚飯,她在事奉上有節制,只參與一小部分工作,並在事奉與家庭取得平衡,丈夫也對教會持有良好的印象,夫妻二人婚姻也能和諧。

另一位弟兄,非常熱心事奉主。下班之後都積極參與教會各項事工,常常忙到深夜;電話、訊息、電郵也都回不完。日子一久,太太便有微詞,不太支持他再當負責人,夫妻二人為此也常有爭吵,丈夫總覺得我為主忙,做太太的應該支持才對,為何不支持,反而「阻擋聖工」呢?後來有一天晚上,他終於坐下來好好聽妻子說話。妻子流著淚,輕輕的道:「我並非不支持你的事奉,但是你太忙了,公司忙、在教會忙,連回到家也忙……。孩子跟你說話的時間都沒有,我每次說話時,你也沒有認真聽,總是在看手機、回訊息……。夫妻感情不如以前了,這樣下去,我們能在事奉上榮耀神嗎?」丈夫靜靜的聽著,知道太太並非不支持聖工,真正原因是自己忽略了家庭。從此,他每週必抽出半天的時間陪孩子出外走走,每晚也抽時間陪太太泡泡茶、說說話(說話時不可看手機)。不久後,太太的怨氣消了,也不反對他參與事奉。

2.不斷反省,自己是否成了「沒有翻過的餅」?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何七8)。先知何西阿責備以法蓮(即代表以色列)信仰上的二個問題:(1)信仰上不純全,與外邦人的思想和做法混雜。(2)信仰上走極端,如沒翻的餅,只烤一面,導致全烤焦,但另一面卻沒有熟,整塊餅也不能吃,只能丟棄。

我們信仰上的事奉也是一樣。有一些信徒結婚後,只顧自己的兩人世界,或是忙著教養小孩,就把聖工全放在一邊,或推掉所有聖工,忘記了主昔日的帶領祝福。這樣只顧自己,忘記事奉,長遠來說,靈性必定退步,而且不能得神的祝福。但有另外一種信徒,天天往教會跑,參與各樣聖工,什麼小組都有他的影子,但長期以來卻忽略了家庭,忽略了配偶的感受,導致家庭不睦,這樣也不榮耀神。

曾有一位姐妹抱怨丈夫都不支持她作聖工或參與訪問工作,再聽丈夫的心聲後,才了解真相:「我太太做聖工,我並不反對,但她都沒有時間整理家裡,家裡常常很亂,孩子也沒有人顧。我們在家常吃便當,而她卻在關心其他信徒……。」看來,丈夫的怨氣已經累積了很久了,他並非不支時配偶的事奉,而是他覺得本身和孩子被忽略了。這時候,我們要向主求智慧,平衡家庭與教會的需要。畢竟,在神託付的事工上,我們必須打理好自己的家庭關係,才能在事奉上榮耀神。


二.彼此扶持,擔當軟弱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聖經告訴我們,夫妻結合,二人成了一體,不能分開,且要同住(一同生活),同承生命之恩(一同追求永生),並要一起事奉(禱告、服事)。有時我們的事奉上有軟弱,有可能是我們自己的軟弱導致,也有可能是配偶的軟弱造成,例如,你很想在事奉上追求,多花一點時間在教會,但配偶靈性軟弱,對你的服事諸多怨言,無理的阻擋,或消極的不配合,導致你猶疑不決,裹足不前。此時,除了要反省自己的軟弱虧欠,在神面前悔改外,更要為配偶禱告。但禱告的方向要正確,並非「主啊,幫助他/她,因他/她很軟弱,阻擋我做聖工!」夫妻本是一體,豈可在神面前抱怨對方?我們應該說:「主啊,可憐我們,我們在祢面前都很軟弱,虧欠主恩,求主大大感動我們愛主的心,使我們夫妻同心,如火挑旺,愛祢更深!」這樣的禱告,必蒙神憐憫。

曾經有一位弟兄,原本有穩定的生意,收入可觀,後來他去非洲開拓區做義工。回來後,心中有極大的感動,想要獻身當傳道,但太太不同意,並告訴他:「你想去開拓區,一年去一次就好了,何必當傳道?」因太太不想丈夫把生意脫手,也不想丈夫常常不在家,但這位弟兄並沒跟太太爭論,並開始積極為獻身的事情禱告。心裡想,如果是主的旨意,必須同時感動夫妻二人。感謝主,後來太太想通了,一切都是來自於神,神若要重用丈夫,她豈能阻擋?若過度堅持,自己豈不是與神作對?倘若神又取回一切,怎麼辦?在聖靈的感動下,她終於簽字同意丈夫讀神學院。感謝主,這位工人現在已經退休,而一生中夫妻同心的事奉,留下了佳美的腳蹤。


三.互相幫助,共同成長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羅十六3-4)。

百基拉、亞居拉這對夫妻,雖然不是使徒或聖職人員,但他們在事奉上同心,作了保羅最親密的同工之一。他們的家庭,成為教會信徒的聚會所,他們不但接待保羅,也接待全教會,並且為福音,連死都不怕。如果二人不同心,絕對做不出這樣的犧牲。為何他們能這樣做呢?關鍵在於夫妻二人在事奉中,有一起的成長,他們一起經過慕道的過程,一起接受真理,一起接待保羅,一起與保羅傳福音,一起接待教會,一起把自己的生命全然獻給主。

他們的價值觀一樣,目標也一樣,所以不但沒有爭吵,反而更同心。這是令人羨慕的同工。


結論

今日,我們反省自問,我在事奉中有成長嗎?我和配偶都有一起成長嗎?如果有,主必讓我們越事奉越甘甜,並且夫妻關係更加美滿和諧,這樣的事奉也才能夠真正的榮耀神。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