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李佑文



一.經訓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十七21)。

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來十一13-16)。


二.奔向天國之路

1.聖潔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十一44)。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羅七12)。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

聖經一再強調神的選民必須聖潔,我們在受洗歸主後,有了身分上的聖潔,但在在生活上仍要與世人分別為聖,也要努力靈修,竭力追求品德上的聖潔,使神的名得著榮耀。

2.立定志向

古人云:「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有志者事竟成」。我們敬拜真神,一是求今生的平安,二是求得靈魂能進天國,而進天國則是我們最大最終的目標,因為人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幾十年的光景,一霎時就過去,天國才是人最美麗的永遠家鄉。然而,天國是立志努力的人才能進去(太十一12),耶穌說這話有兩個的意思,一是只要努力就能進去,二是不努力就無法進去。又告訴我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因此,我們要進天國,必須立定志向,不受任何誘惑,不管遇到任何患難,都要努力向前,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3.堅定信心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6)。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4-16)。

我們要堅信耶穌就是天父的愛子,奉天父之命,道成肉身降世,用寶血洗去世人的罪,並且已經死而復活,坐在神的右邊(可十六16)。又必將二次降臨,審判及拯救世人,讓已死的人都復活,無罪的上天堂,有罪的下地獄(帖前一10)。

4.慎始

神依照自己的形像造人,其美意原是要人有神的形象。但由於人肉體的軟弱,往往受撒但的引誘而思惡、犯罪,就像始祖亞當夏娃一樣。行善與行惡,常在一念之間,但神要賜給我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可以順從祂的律例、謹守遵行祂的典章(結三六26-28)。

有句對聯「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時」,意思是人要謹慎自心初動之時,也就是要慎始。古人也說,君子不欺暗室,又說欲立治國平天下之大志,必先要誠意、正心,與修身。故凡屬神的兒女,更當慎始,謹慎自己的一念之間,不要讓魔鬼有機可趁。

5.敬終

立定志向後要貫徹始終,不怕艱難險阻、義無反顧、勇往直前。雖然進天國有許多艱難(徒十四22),也如窄門,路小、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而一路上更不是一帆風順,必然會遇到險阻艱辛,但我們必須忍耐到底、堅持到底,最終必然得救(太十22)。

所以,要進天國就要有始有終,堅持到底。所謂「行百里路半九十」,就是要我們不要以為一百里的路程走了九十里之後就可以輕忽怠慢了,尤其很多人以為洗禮、得聖靈後,便得救在望。殊不知,唯有步步謹慎,跟緊耶穌的腳步,才能真的與主有分。

6.行道

耶穌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約四35-36)。又說,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4-15)。

我們應效法基督和使徒保羅傳道的精神,因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保羅三次的傳道旅程中,歷盡了險阻艱辛,受盡逼迫、患難(林後十一23-28),卻也到處建立教會。故凡我基督徒都當以傳福音為職志,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提前二4)。

耶穌曾回答律法師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要愛人如己」(太二二37-40)。耶穌在論審判的日子,用比喻說,這些善事若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祂身上(太二五40)。因此,我們必須聽道與行道一致,信心與行為一致,遵行神的吩咐,主必喜悅、紀念。

7.誠心奉獻

人的一切,都是由神所賜。聖經告訴我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便可以體驗神的傾福,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也要我們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而施捨錢財,賙濟貧窮的人,他的仁義存到永遠(林後九7-9)。

當然也提醒我們,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太六19-21)。

8.求得憑證

聖靈是我們得基業進天國的憑證,經上說,培植我們的就是神,祂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林後五5;弗一14),聖靈是保惠師,也是訓慰師,必與我們同在(約十四16-17)。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9-12)。然而,我們有聖靈的人,必須再努力追求聖靈充滿,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得著更新。聖靈在個人身上,有提醒、指導、啟發、監督、走義路的作用。我們也當珍惜神所賜的靈,不可輕視,更不可褻瀆,否則不得赦免(太十二31)。

9.尋得密友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十五13-14)。耶穌就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生活中不管遭遇任何的難題,只要到祂施恩寶座前謙卑祈求,祂必開路。祂也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必須藉由祂才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世上的朋友只是暫時的,唯有耶穌是我們人生真正的倚靠。


結語

人生在世,幾十寒暑,眨眼就過。聰明的人,立定志向來尋找耶穌,並時時遵行祂的命令,如此,天國就在我們心裡了(路十七21)。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