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永基



信仰與得救是息息相關,正確的信仰讓人掌握人生的方向,走向永生之路;錯誤的信仰卻讓人走上滅亡之路,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在哪個地方才能找到正確的信仰?──唯有在真正屬神的教會,才能找到正確的信仰,引人走上得救之路。
哪一個教會才是真正屬神的教會?

近兩千年來基督教的發展,由於許多人在得救要道上發生錯誤,導致派別林立。一般人不明就裡,便誤入歧途,認為教會的歷史悠久、信徒眾多、牧者學歷高、財力雄厚、宣教士肯為福音犧牲生命,或多做慈善事業等任何其中一、二項,就是真正屬神的教會。這實在是不正確的觀念!

真正屬神的教會必須有真理的印證、應許的聖靈作為得救的憑據,及神蹟奇事的見證,這樣的教會才能讓人建立起真正的信仰(來二3-4)。而「真正引人得救的教會」也應具備下列的條件:


一.真理的印證

1.真理的來源──教會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

主耶穌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一切的真理」很重要,這表示「不單單知道約翰的洗禮」(徒十八25-26),而是指整本聖經,神所要曉諭的完全真理。有聖靈同在的教會才能明白真理,不是靠人的學識;今日許多的神學家會翻譯聖經、解釋聖經,卻找不到得救的真理,因為缺乏聖靈的指引。

2.真理的特色──真理是全備的,是不可改變,也不可加添(啟二二18-19)。

藉著教會使人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0),又持守聖經一切的教訓,不單是教義,也包括耶穌再臨、神的恩典、獨一真教會及神觀等各種教導;全備的真理都在聖經裡。

教會當力行得救的真道,這才是屬神的真教會,若是不守真道,在得救上是無分的(太七21-23)。不少教派常引用神學家的話來詮釋神的話,結果忽略了真理不變的原則,不知不覺中離得救的道路越來越遠。

3.真理是基督徒信仰的準則──人若失去了真理,基督也就不在他的心裡,極易成為敵基督者,使所傳的異端害人害己、家破人亡(加一8)。

真理是我們生活的指引,能解決我們生活中各種的難題。由古至今有三個難解的問題,就是有關邪惡、苦難和死亡的問題,但在聖經裡就可以找到化解的方法,即靠著耶穌的救贖就可化解邪惡的問題(羅七24-25);靠著耶穌的救恩能得勝苦難(約十六33);因著耶穌已經勝過死亡,藉著福音,將不能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讓人不受肉體死亡的威脅(提後一10)。

因此,若要進入耶穌救恩的門路,唯有在屬神的教會才能得到(弗三9-10)。人若找到屬神的教會,就能找到真理,只要依照真理而行,足以突破人生各種難題,這樣的信仰讓人活得精采。

4.真理給人屬靈的智慧──鬼跡難辨,但聖經卻讓我們知道如何察覺(雅三14-16)。

有時邪靈會以假亂真,神的真理卻讓我們能明辨是非(約壹四6);真理又如同兩刃的劍,能逐退撒但的試探,主耶穌就是以神的話勝過撒但(太四1-11)。

真理如鏡子,叫人看清自己的真相,也讓人更加認識真神,滿有屬靈智慧,追求靈性的成長(林前二6-7)。經上說,真理來自於聖靈所建立的教會(參:賽二3),唯有在真正屬神的教會,才能得到屬靈的智慧。


二.聖靈的體驗

1.應許的聖靈是得救的憑據

使徒非常重視信徒是否受聖靈,當他們聽見撒瑪利亞人已受浸而且領受神的道,卻未領受聖靈,就差彼得、約翰去協助他們祈求聖靈(徒八14-17)。保羅向以弗所當地信徒所講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徒十九2),可見他們多麼注重領受聖靈的浸。因為若不是聖靈的動工,對內牧養信徒和對外宣道拓展,都不能讓人得到真正的造就。

領受聖靈是以「說靈言」為證據,使我們深切體驗真神存在的真實性,有助於信心的建立(弗一13-14)。

2.聖靈證明真教會真是由神那裡差來的

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並將工作交付他們,在賜他們赦罪的權柄之前,先吩咐他們要領受聖靈,作為蒙神差遣的印記,以施行祂的大工(約二十19-22)。

神學院入學的條件之一,就是報考者要領受聖靈;聖職人員或是教會負責人被差派或按立之前都必須先領受聖靈,才能見證是由神那裡差來的,是依靠聖靈來事奉神。

3.聖靈能讓人明白真理

主在升天前吩咐使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人施洗,但是聖靈降臨之後,使徒就知道「父、子、聖靈的名」就是耶穌,從此之後他們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或洗禮,都「奉主耶穌的名」(西三17)。可見聖靈讓他們能明白主升天前所說的話(約十六13),也讓我們明白真理的聖靈會引導人認識真理。

經上說:「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今日許多教派都用靈言禱告,要如何分辨他們所受的靈是從神來的,可以從他們所傳的道理是否合乎經訓來分辨,若是屬真理的靈必然認識真理,若是不認同真理,就是謬妄的靈(約壹四1-6)。

4.聖靈賜人有行道的能力

使徒時代,彼得受了聖靈後,大得力量、口才及膽識,儘管屢遭逼迫,仍堅持原則說:「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四13-22)。

沒有聖靈的內住,就難以讓人遵照神的話而行,也自然會與世俗妥協,例如廢掉安息日、不強調什一捐、犯了淫亂只要悔改即可,這是教會世俗化的危機。我們必須強調信徒不但要領受聖靈,並且要追求聖靈充滿,順服聖靈的指引,力行真理,這是促成教會發展非常重要的動力(弗五18;加五16-25)。


三.神蹟的明證

1.神蹟奇事見證所傳的道

耶穌能走海面,就是超越自然法則的奇妙作為,因為耶穌就是神。屬神的教會常有絕症得治、死人復活,是人力無法做到或人智無法瞭解的奇妙事蹟。神蹟的顯明,證實所傳的道是出於神的。

2.生命改變就是神蹟(約壹五6-8)

罪魁保羅(又名掃羅)一夜之間因主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又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啊!祢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九3-5),因著這件神蹟,他成為主的門徒。

人重生後的禱告必蒙垂聽,得以領受聖靈(約壹三24),更可貴的是惡者不能害他,所以能勝過罪惡與邪術(約壹五18-19)。有家庭暴力者信主之後,暴力得以解除,生命得到改變,從此家庭幸福美滿。

3.神蹟堅定了對主的信心

腓利藉著神蹟,使撒瑪利亞人信服基督,連行邪術的西門也棄邪信了主,堅定了大家的信心(徒八5-13)。原本持無神論的人,曾遭遇邪靈干擾,藉著禱告得到聖靈,勝過邪靈,堅定了他對主的信心,就歸信基督。


四.結論

「真耶穌教會」具備有真理、聖靈、神蹟,這就是「真正引人得救的教會」。保羅明白地指示,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弗一23,四4),我們若藉著屬靈的浸,領受了聖靈,必然都歸入同一個身體,就是「真耶穌教會」(林前十二13)。

本會早期工人與其他教派接觸,不斷主動與各教派交流分享真理,但從未遇到與真教會信仰完全相同的教派。我們要藉著聖靈的帶領,謙卑地與各教派交流,盼大家能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合而為一體,成為神的真教會。

為了使這基督的愛能充滿在教會中,需多方禱告、本著聖經,以消除信徒間對於教義或信仰上的分歧。我們能合而為一,乃是因信耶穌藉著洗禮(加三26-29)與聖靈的指引,憑著聖經相信又接受「真耶穌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是真正引人得救的教會(徒二十28)。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