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宋力強



八.基路伯與完全人

聖經首卷《創世記》與末卷《啟示錄》有許多前後對應的內容,基路伯與四活物是其中之一。《創世記》中的基路伯是人類始祖犯罪被趕出樂園後,通往生命樹道路的把守者(創三24)。《啟示錄》中的四活物是末後書卷開啟時,前四印之信息的傳遞者(啟六1-7)。

基路伯與四活物的信息在新舊約不同時期逐漸傳出,其意義在末後真教會時期才全部顯明、實現。在《創世記》之後,大量針繡的、雕刻的基路伯出現在會幕與聖殿當中(出二五18,二六1、31;王上六23、29、32),在《詩篇》等經文裡,基路伯被記述為神行動的乘坐者、神榮耀的承載者(詩十八10,八十1,九九1;結九3)。

《以西結書》講明了四活物就是基路伯,其形象是人的形象,講出了基路伯的四個面孔及其各自的方位,敘述了基路伯的其他特徵,也藉當時推羅王的經歷,提到了犯罪的基路伯墮落的經過和悲慘的結局(結一5-10,十20-22,二八14-16)。

按照聖經,有人形象的生命應該指被神所造、從神而生的有靈活人。在始祖之後,這等人只能是得到救恩的屬靈教會的信徒,也只有屬靈教會的信徒才是屬靈聖殿中的基本成員,才是天國產業的繼承者、天國鑰匙的掌管者,才是生命樹果子的享用者,及生命樹道路的把守者(太十六19;約二十22-23)。

人、牛、獅、鷹分別代表先知、祭司、君王、神子的身分及其特徵。其中人是指先知:在主裡重生、新造,能領受、明白、實踐、傳講神的旨意;牛是指祭司:神與人之間的中保,能順服神、服事神,關愛人、服事人;獅是指君王:能得勝撒但、得勝罪惡,能實行公義;鷹是指神子:能超越世界,得到永遠的生命及承受天國的產業。

舊約時期,選民中的先知、祭司、君王需要被膏立,也只有這三種身分的人才能成為神的受膏者。新約時期,聖靈就是聖膏,受聖靈者就是神的受膏者。所以,屬神教會的信徒都可同時具有先知、祭司和君王的屬靈身分,都需要盡到先知、祭司和君王的神聖職責。

讓人有永生、進天國是神造人的目的,但如果人不能明白與遵行神的旨意,不能忠心愛神、愛人,不能得勝罪惡、實行公義,就不能得到天國永生、不能承受天國的產業。因此,盡到先知、祭司、君王的職責是成為完全人且永遠擁有神兒子身分的前提。

基路伯四個面孔的前面為人、左面為牛、右面為獅、後面為鷹。基路伯的方位應該與聖殿的方位一致,因為信徒身體就是神的殿(林前六19)。聖殿是面朝東,因此,其東面對應的是基路伯人的面孔、北面對應牛的面孔、南面對應獅面、西面對應鷹面(結一10)。

所有新約使徒都是以主耶穌僕人的身分自居,《啟示錄》講明所啟示的對象是主耶穌的眾僕人(啟一1),《以西結書》中將牛的面孔記述為基路伯的面孔(結十14)。歷史的經驗一再證明,不以神為王、不讓神做主之人必定失敗。

因此,在屬靈教會受洗重生、成為新造之人後,首先要成為敬畏神、順服神、服事神的忠僕,進而才能被神所提升,才能成為得勝者。聖經的教訓反覆強調,只有始終謙卑、甘為神僕,才會得福、得勝,才會成為神面前的完全人。

神道成肉身,藉著耶穌降世為人,即藉著捨身受死為人類成就了生命的救恩,也透過世間的生活為人類樹立了生命的榜樣。四福音書分別將主耶穌以獅、牛、人、鷹四種生命特徵展現給我們,而且其記述次序與《啟示錄》中四活物面孔的記述次序完全一致(啟四7)。

在介紹主耶穌生平事蹟的福音書中,《馬太福音》著重記述主耶穌為君王的特徵,《馬可福音》著重記述主耶穌為祭司、為僕人的特徵,《路加福音》著重記述主耶穌為人子的特徵,《約翰福音》著重記述主耶穌為神子的特徵。

在《啟示錄》給七個教會的七封書信中,每封信都講明得勝者才能享受神永遠的恩典(啟一2-3)。因此,君王的特徵之所以會排列在四福音書和《啟示錄》四活物的首位,不但因為基路伯的生命特徵已被主耶穌和四活物實踐過,也因為成為得勝者乃屬靈教會之真信徒必須達到的既定目標,也就是說得勝者才是真正的完全人。

《以西結書》的信息讓我們得知,推羅王正是因為沒有盡到僕人的職責,才會從神豐盛的恩典中墮落,才會在神選民的國度裡無名。雖然他也曾是基路伯,也曾被安置在樂園、在聖山,也曾行事完全、智慧充足、全然美麗,卻心中高傲而不去遮掩自己,且自比為神、搶奪神的榮耀。他濫用神的恩典謀取私利、褻瀆主名(結二八11-19)。

聖經中與推羅王類似的人物還有假先知巴蘭,雖然常領受神的話語,卻因貪財犯罪而被神棄絕(民三一16)。還有加略人猶大,雖然是十二使徒之一,卻因貪財賣主而失去了使徒的名分(徒一24-26)。這等人雖然享過主的鴻恩,卻沒有得到主的永福,雖然受過主的重用,卻沒有進入主的永生,他們的名字沒有永遠記錄在天,他們的身分不是神真正的子民。

聖經用多重而一致的信息預言著末後真教會的歷程,從《雅歌》中純樸的村姑到良人的新婦,從《啟示錄》中對主至死忠心的僕人到與主同坐審判臺的君王,從《以西結書》中矮鋪石地面、用木板遮蔽的牆,到《啟示錄》精金鋪路、碧玉為牆的聖城,末後真教會在完備之前的相當一段時間裡,應該注重內在的美德而不是外在的榮華,應該崇尚謙卑服事、付出奉獻、受苦忍耐,而不是世上名譽、物資富足與肉體享受。只有這樣,才能抵擋末後時期更多的試探引誘,才能勝過末後時期更大的患難考驗,進而進入終極的完全。

《啟示錄》中的四活物比《以西結書》中的基路伯不僅多出兩個翅膀,而且還能夠各自相對獨立的工作,說明其靈性更完美、靈命更成熟。聯繫今日的末後真教會工人和信徒,我們得到的主恩、擁有的條件都是空前的,我們的屬靈知識、屬靈品德,應該也必須趕上並超過以往的聖徒。

如果在靈性上不能超越之前的選民、之前的教會,末後真教會怎能完全成就神的旨意?怎能成為主裝飾整齊的新婦?怎能達到終極的完全?!


九.聖經與末後真教會的終極完全

末後真教會得恩最多的明顯標記是幾乎每個信徒都可以直接領受到新舊約聖經的全部內容。舊約時期,還沒有新約聖經,使徒教會時期,新約聖經還沒有彙編。因此,舊約時期和使徒教會的所有選民都沒有條件反覆仔細地研讀聖經的全部內容。

使徒教會之後才逐漸有了印刷的和翻譯成多種文字的新舊約聖經,並且將聖經分章分節。也逐漸有了聖經所有文字的編號彙編,所有人名地名的釋義彙編,以及地理歷史背景資料的整理彙編等許多學習聖經的工具書和參考資料。可是這時的教會早已俗化墮落了。

神的救恩計畫在使徒時期已經啟示完畢,整本新舊約聖經是十分完整的救恩信息。使徒時期之後不再有新的啟示。經上記著說,神的律法、神的道理是全備的(詩十九7;西一25),神的話是極其精練(詩一一九140),絕不可以加添和刪減(申四2,十二32;啟二二18-19)。

使徒教會與末後真教會同屬新約時期,是在同一真理基礎上建設屬靈聖殿的兩個階段,具備同樣的屬靈教會的基本條件(弗四3-6)。因此,末後真教會一切的信仰依據只限於新舊約聖經的內容。同時,新舊約聖經的信息也必定能滿足末後真教會的一切信仰的需求。

今日,末後真教會的基本信仰已經牢固地建立在使徒教會的基礎之上,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必然是脫離世俗,追求各項屬靈的完全。就如重建聖殿時在原來的基礎上打好根基之後,接下來要做的,是放棄對享受物質生活的專注,要積極完成聖殿的建設(該一1-14)。

末後真教會時期是神救恩計畫的最後階段,末後真教會後期是救恩歷程的關鍵時期,教會要在經歷大患難後進入終極完全,不完全人要在撒但釋放後充分暴露。主耶穌要再次降臨施行最後的救贖和最後的審判,神的救恩計畫要最後的完成。

為此,神在整本新舊約聖經中為末後真教會提供了充足的歷史背景與人物事件作參照,提供了充足的完全人物作榜樣,提供了大量的失敗人物作借鑒,提供了豐富的進入和保守信仰、促進靈命成長和成熟的方法及注意事項等信息。

新舊約聖經中的所有歷史事件和人物,是神精心挑選編排出來,為選民建立正確信仰、完成得救工夫提供幫助。聖經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一9),又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耶六16)。

今天,走在救恩的路上的某人和走在墮落路上的某人都不是其中的第一人,在聖經提供走這兩條不同道路的歷史人物裡,一定會有這兩個某人的類似者。而末後真教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也能在聖經提供的選民歷史中找到類似的對應。這些不但會幫助末後真教會堅固信心,而且會幫助末後真教會正確面對、處理當前和未來出現的問題。

只要我們真的相信並依靠主耶穌,真的堅守對聖經和末後真教會的正確信念,真的去珍惜並善用神的各樣預備,就一定能與使徒保羅有同樣的認知和體驗,即主恩夠用,並在一切患難中得勝有餘(林後十二9;羅八37)。


十.末後大患難與末後真教會的終極完全

聖經上說,主耶穌因所受的苦難學會順從、得以完全,並且為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8-9)。從主耶穌的身上,不但可以更深切地領悟到得救選民必經苦難的意義所在,也能夠更清楚地明白末後真教會必遇大患難的根本原因(徒十四22;帖前三3)。

約伯在經歷苦難時已經意識到他被神試煉之後必如精金(伯二三10),約伯的受苦經歷與末後真教會即將經歷的末後大患難有著高度的相似性,都是被神允許,都是撒但所為,都是經歷患難之後,從之前的完全進入更加的完全,從之前的恩典進入更多的恩典(關於約伯受苦與末後大患難的關係,有專門文章論述)。

依據聖經,末後大患難主要內容是屬靈的患難,是撒但被釋放,是撒但迷惑列國、攻擊末後的真教會,是惡勢力在末後真教會中得到權柄,是絕對的福音真理被質疑、被更改,是忠心的工人和信徒被逼迫、被恨惡,是興起的假先知假基督被接納、被推崇,是教會人意化和世俗化(啟十三章)。

大患難中必有一定數量的末後真教會的真信徒為義忍耐到底、對主至死忠心,他們會持續遵守真道、持續為主見證(啟六9,十二11,十四12,二十4)。危難時刻,主會及時出手解救;患難之後,這些得勝的信徒達到了終極完全的程度,神的救恩計畫便圓滿完成。

人類始祖因違背神的旨意被神驅逐出伊甸園,末後選民因持守神的真道被神迎娶進天國。人類始祖犯罪是因聽從了撒但的引誘,末後選民得勝是因抵擋了撒但的攻擊。至此,神當初親自對撒但所講的預言:「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得到了完全的應驗(創三15)。


十一.完全人的三個標誌

經上說: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三2下)。經上勉勵選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要努力說合宜的話(箴二五11),說榮耀神、造就人的話。不可說污穢人、咒罵人的話,不宜說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弗五4)。

其實,只有神的話才是完全的,只有幫助別人信主、愛主,選民自己才能完全。所以,向他人傳福音、講真理、作見證是選民達到言語完全重要的基礎。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過這樣的話:神的旨意,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徒二十27)。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迫害祂的人代求,司提反在被亂石擊打時為打他的人代求,這些都是言語完全與愛心完全的例證。

經上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六35-36),這裡的父是選民至高的天父真神,而神就是愛(約壹四8、16)。神命令選民盡心愛神、愛人如己,要求選民愛神超過愛一切,同時愛同靈、愛家人、愛世人、愛仇敵。

愛人能完全律法(羅十三8),愛心能聯絡全德(西三14),憐憫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上他的獨生子以撒為燔祭(創二二1-2),神安排患難中的約伯為妄論他的三個朋友祈禱,就是要讓這兩位古聖徒的愛神之心與愛人之心達到完全(伯四二7-10)。

主耶穌曾對一個前來求永生的年輕財主說過這樣的話:「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十九21)。這個年輕人因為捨不得地上的財寶,便憂憂愁愁地離去。

完全順服神是選民信仰成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因為完全順服神是建立在真正敬畏神、相信神、認識神、愛神的基礎之上。正是因為亞伯拉罕在神面前完全俯伏,才被神看為完全人(創十七1-4)。終極完全人的重要指標也是徹底否定自己,完全順服神的旨意(伯四二6;來五8-9;啟十四4-5)。

其實,言語、愛心、順服的完全不但是神面前完全人的三個重要指標,也是真、善、美的另一種詮釋。真就是真理與真實,善就是恩慈與憐憫,美就是溫柔、謙卑、守本分。這些特徵與撒但的虛假偽善與不行真理,恨人與殺人,驕傲自大和不守本分的特徵剛好相反。

從某種意義上講,完全人必定具備真、善、美所有的特徵,缺少其中的任何一個,都不是真正的完全人。也就是說完全人一定不是虛假的和偏行真理的人,一定不是沒有良善、缺少憐憫的人,一定不是喜歡炫耀自己,並且不受約束、不守規矩的人。


十二.完全人之路

十誡是神對人永恆的命令(太五18;啟十四12),擁有神的形象是神對人永恆的旨意(弗四24),必須按照神的方法才能進入並完成救恩,是神對人一再的教導(約貳9)。人對神的堅固信心和完全順從是信仰成功的兩個關鍵因素,這是新舊約聖經的一貫啟示。

伊甸園只有一個、挪亞方舟只有一個、會幕只有一個、聖殿一個,神揀選的民族只有一個,使徒教會只有一個。在聖經中屬靈教會必備條件的限制之下,末後真教會必定是救恩計畫完成階段獨一無二的屬神的教會。

相信耶穌為救主,認罪悔改,接受赦罪的洗禮歸入主耶穌的獨一教會(也就是主的身體、主的聖殿),在此祈求應許的聖靈,並依靠聖靈的帶領和幫助來更新生命、敬神愛人、持守誡命和力行真道,這是新約聖經清楚顯明的得救正路。

從使徒教會到末後真教會,所有的得救信徒就是在這條唯一得救的道路上作成了神面前的完全人。這條路也是今後的所有得救信徒的必行之路。只有始終行此路才能成為完全人,只要一直行此路必能成為完全人!

使徒保羅對信徒講過這樣的話: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我們受患難是命定的(徒十四22下;帖前三3下)。因此,這條得救之路上一定會有艱難,會有苦難,也一定會有主賜的平安(約十六33)。忍耐到底的必然是得救者、完全人(太十22,二四13)。

患難能提醒選民辨明主路、珍惜主恩,能促進選民反省過犯、遵守真理,能幫助選民謙卑順服、達到完全(賽三十20;詩一一九67、71;彼前二18-21)。選民的患難是有益的患難,有神的看顧和保守,而且是在人的承受限度之內(林前十13)。


結語

本文主要是闡述完全人與完全教會的概念,和末後真教會與終極完全的關係,意在明確指出每個得救選民都必定是神面前的完全人,而且末後真教會末後階段的真信徒必然能夠達到聖經中要求的終極完全。

因為閱歷不足,和時間、精力有限等原因,本文對如何成為完全人,只概要闡述了幾點方法。其實,教會的講道、團契,以及各項聖工的目標都是使人得救,都是為教會的發展和完善有關。相信末後真教會的許多同工、同靈一定會有更深的認識與更多的體驗。

願神的旨意在祂的教會裡顯明與成就。哈利路亞!阿們!(全文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