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車子開離吉隆坡國際機場,在駛往教會的途中,只見兩旁一片片棕櫚樹園林,沿著公路綿延不止的往前鋪開,久違的熱帶風情一下子盡入眼裡。從那時起,來自南洋燦爛的笑臉和言談間不經意的隨興,伴著一道道精緻的南洋美食,把接下來八天的聯總各項會議點綴得緊而絕無冷場。每天的餐飲和各式南洋糕點都是驚喜,風趣的對談和勸菜聲也常飄逸在耳邊,讓人不免會心而笑。

橄欖園,曾是神把迦南地賜給祂的百姓時,那地已有的美物(申六11),如今,是這次大會的會場,在馬來西亞的波德申。這原是小小的漁港,卻為主所用,在這裡建設訓練中心,為馬來西亞培訓出一批批合用的僕人。

西馬總會動員了中區的八間教會,各承接一天的膳食,也一起把會議的各項住宿安排、清理、影音設施,和期間的接待服事搭配得天衣無縫。來自北區的原住民詩班盡心參與,搭了八小時的車程前來參與開會式的獻詩,而住在吉隆坡的印度裔弟兄姐妹除了獻詩,還在會後現場煎製印度烤餅和奶茶,以饗訪客。

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洗碗的團隊。他們擺了一張桌子,不讓人靠近洗碗槽,每一餐的餐後都有專人站在桌前,行禮如儀的接過用完的餐具,遞給一群默默洗碗的同工。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卻因每餐見面而記得臉孔;我只能以行禮回應,雙手交出待洗的餐具。他們以一顆清潔無虧的心謙卑的接待,所做的,是出於對主無偽的信。

不配,塞了我的心,只求主記念這些事奉。

沒有刻意要讓人認識,他們真正在盡意服事的,是主耶穌!因從主得到很多恩惠,在感恩中,以誠摯而無微不至的事奉在努力回報。從那樣的用心服事,可以看出他們對主恩的感受有多深;我是不配的人,卻從中得享這一切。

讓我想到聖經中所說的無偽之信(unfeigned faith)(提後一5)。這信是先在提摩太的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心裡的,保羅深信,也在提摩太的心裡。

從會議前鉅細靡遺的同心預備和會議期間的歡欣服事,讓人看到認真和謙卑的傳承,知道是來自長輩們對信仰真誠的態度。「無偽」,有真實、誠懇,和沒有裝假的意思。我們的信心表現常常顯露在人的面前,很自然的,希望在別人的眼中,自己是一個有信心,也很熱心的信徒。但有實質的信心不只行於人前;在身邊沒有人、獨處的時候所呈現出來對主全然信靠和交託的信,更彌足珍貴。那是只有神看見的信心,是真正的自己。

這好比一棵樹的生命,源於樹根。

我們說一棵樹長得很美,常因為它有好看的樹枝,濃密的樹葉。其實一棵樹最美的地方,是在風雨中搖擺的身態,和因而展現之動態的美;因它能挺過狂風的吹掃、在暴雨的催殘下猶然屹立而美。樹能這麼美,因為根扎得深、伸得夠遠,伸出去的根有力量緊抓著地。人看不到埋在土裡的樹根,但樹根卻是一棵樹最重要的部位。

誠摯而不裝假的信,就是不特別想贏得人的稱讚,也不倚賴人的肯定,只向主虔誠獻上的信心。這樣的信心使人有力量謙卑自己,看別人比自己強,也能盡心事主、且毫無保留的服事同工。

無偽的信正是這世代的信徒應找回來的寶貝。主耶穌差遣門徒去傳天國的福音,告訴他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要靈巧像蛇似乎不難,看來許多人都很擅長;但在彎曲悖謬的世代,要馴良像鴿子談何容易?這需要人對神有無偽的信,相信祂獨有權能(提前六15),主宰各樣事務的起源、過程和結局。有這樣的信,才能像那些洗碗的同工,心甘情願把自己默默地擺在主的面前,有凡事求祂悅納的心志。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