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圭魚



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前一5)。


由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我們知道傳福音的屬靈裝備有五項:

1.言語:指傳講聖經真理、神的道。

2.權能:指有神的同在、有權柄能力、使人信服。

3.聖靈:須有聖靈的帶領、開啟人的心。

4.充足的信心:對所信的道有信心,確信能幫助人、也能改變人。

5.個人行為:指個人私生活、言行舉止。


彼得和十一位使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後的二場佈道會,竟然有三千至五千人受洗,成效之豐碩,實在令人驚訝、不敢置信。

彼得講述的內容,之所以讓會眾覺得扎心、受感動,細究箇中原因,赫然發現上述五項屬靈裝備盡都含在其中,難怪佈道能如此成功,吸引那麼多人受洗歸主。我的心裡一直有個疑問,如果當今教會舉辦的佈道會同時具備這五項(屬靈裝備),那使徒時代的盛況不知能否再次重演呢。

主耶穌升天前把傳福音的重責大任,託付給每位基督徒(可十六15),為了完成這項屬天的神聖使命,我們理當極力追求,具備這幾項屬靈的裝備,讓福音盡快傳遍全世界。其實,這五項屬靈的裝備缺一不可、都很重要,今天筆者要分享最後一項裝備,即第五項「個人行為」,也就是說,如何在信主後,讓我們的所言所行能發揮屬靈的影響力,吸引人來認識神。



我聽過一則教會弟兄的見證。

他說,還未信主前,無意間與教會一位姐妹認識、結婚,婚後不久,教會訪問組的人員立即前來關心,他毫不客氣的告訴他們,以後不要再來找他,他對信耶穌沒什麼興趣。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十年過去了,正當他事業一帆風順,即將攀登職涯的高峰時,突然生了一場重病,看遍幾家大醫院,都無法找出真正的病因。正當他陷入人生最低潮,感覺將要失去盼望時,他的太太邀請他上教會。這位弟兄說,他是一個沒有信仰的人,認為一切都要靠自己,惟當下不知何故,卻一口答應太太的邀請,隨即開始到教會慕道並受洗,幸運地認識了這位真神。

之後回想起來,他終於了解當初會到教會的原因: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五22-24)。

這位弟兄回憶說,結婚後太太真的把他當「頭家」看待,家中重大的事情幾乎都由他決定,而在外面,太太也是對他言聽計從、百依百順,讓他在眾人面前很有面子、感覺無比榮耀,如同這經句記載的,她尊「丈夫是妻子的頭」。

不但這樣,太太也非常順服他,他舉了幾個「妻子凡事順服丈夫」的見證。

一、結婚後,太太都主動把薪水交給他管理(他並沒有要求她這麼做),她的同事知道後,都譏笑她頭殼壞掉,每個人都告訴她,應該是讓先生把每月的薪水都交給她,由她來掌管經濟大權,而且不要讓先生知道她每月薪資多少;她卻說,我先生很有數字概念,比較會理財,所以我交給他統籌管理。

二、結婚後他帶她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遷入並冠夫姓,她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她同事知道後,又是一陣恥笑,說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還在冠夫姓云云,保證她一輩子都被丈夫壓得死死的,永遠無法翻身;她卻笑著說,丈夫是一家之主(頭)、是頭家,冠夫姓才真的是讓丈夫當「頭」,反正我也不打算離婚,這輩子我跟定他了。

三、他的脾氣不好又沒耐性,常因孩子的教養問題雙方發生爭執,有幾次還情緒失控地拿起盤子用力摔在地上,太太都默默承受,沒有跟他計較、爭吵,事後他都覺得很後悔,也覺得對她很愧疚。

這位弟兄繼續見證說,自結婚以後,不論發生什麼事,她都不會跟他爭,也都順服他,這些舉動讓他感到很好奇,也開始有所感動,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啊,也因此覺得對她很是虧欠。所以當他生病時,太太對他說,主耶穌是全能的神,能醫治人的疾病,並邀請他上教會時,那時他的內心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以前她都聽我的,這次我應該聽她的,這麼善良的女孩子,她一定是為我好才這麼說的。」所以,我就跟著到教會了。

信主後,他曾反覆思考一個問題,太太對他那麼順服,什麼都不跟他爭,難道是因為「怕他」嗎?太太回說,絕對不是,是因為心中有神,她順服的是聖經的真理,真的把丈夫當「頭、頭家」。也由於她對神的順服始終如一,讓他漸漸有了感動,所以在結婚十幾年後,才讓他有機會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假若當時他在盛怒之下,衝動魯莽的拿起杯盤當她的面用力砸破,她以牙還牙也同樣拿一個甩回來,那他不知道還會不會答應跟她去教會……?



聽完這位弟兄的見證,我非常感動,聖經這樣記載: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前三1-2)。

這是一個做妻子的,因順服神所帶來的力量、改變與祝福,竟然能因妻子的好品行與敬畏神的心,感動一個本來不信的丈夫進到教會認識神,可見順服的力量是何等的大,難怪保羅會把「個人的好行為」,列為傳福音的五項屬靈裝備之一,值得我們深思、警惕。

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林前七16)

這位弟兄還說,他不是抬舉他太太,因他知道他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太太因為一時軟弱在婚姻上不夠持守(當時他未信主),不管是什麼原因,都是違背聖經「信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六14)的真理,而且在神的眼中,嫁娶外邦是大罪、大惡(拉十13;尼十三27),為此她遭到神嚴厲的管教,付出了極為痛苦的代價,因為神是公義的;但為了順服丈夫,她雖然停止聚會一段時間,惟因心中有神,一切言行都行在真理中,因著她始終如一的順服,因此蒙了神的憐憫,他才有機會認識神,才能有幸與奇妙的救恩沾上邊,感謝主!

其實在教會裡,另一半未信主的比例不算少,未信主的一方(丈夫或妻子)會不會來信主,已信主的一方責任很大、影響力也最大,因為夫妻兩人生活在一起,最能互相成為對方的見證、影響對方。

曾有一段時間,我負責教會的訪問組,一位姐妹一直拜託我,要我們趕快去訪問她未信的先生,希望能「拉」她先生來教會聽道,我當然樂意配合。剛開始氣氛很好,每次訪問結束邀請他來教會,他都說好好好,但是卻都沒來。訪問幾次後,他終於說出內心話:林弟兄,老實告訴你,我不敢去教會,是因為太太每次都說教會多好多好,但她跟我說話都很不客氣、兇巴巴的(像母老虎),除非有一天她的態度改變(溫柔體貼點),這樣我才會相信她說的……。令人驚訝的是,這位姐妹在教會裡對人很是溫柔又客氣。這種現象在教會裡並不是個案,因此常有人感嘆說,愈親近的人(如配偶、兒女)愈難傳福音給他們,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從上述那位弟兄的見證,我們應該能了解問題的癥結所在了。

夫妻將來是要一起承受生命之恩的(彼前三7),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詩一二七3),如果你家中尚有未信主的另一半或子女,而你看重這些神的應許與福分(生命之恩、產業),不論過程有多苦、多艱難、要等待多久,都應當盡本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好行為來引導他們),並持續為他們禱告,然後耐心等待,至終,你將親眼看見信實的神(民二三19;提後二13),以祂榮耀的慈愛與憐憫對你顯現(詩二五6)、回饋你、報答你,因為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全家都能得救(徒十六31)。

無論神把我們擺在哪裡,那裡就是我們傳福音的戰場,只要我們倚靠聖靈、順服(著)聖靈而行,必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好像明光照耀(腓二15),因為有好的行為,活出基督的樣式與香氣,必能發揮屬靈的影響力,影響周遭的每一個人,如此,就能隨處傳揚福音,做一個真正無愧的福音工人,不辜負主耶穌升天前的託付。如能這樣行,不但能救自己(家人)、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6),也必能因順服神,進入意想不到的蒙福境界(林前二9)。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