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順道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弗六15)。

《以弗所書》第六章11節記載,基督徒必須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才能抵擋魔鬼的詭計。15節所提到的「平安的福音」,便是全副軍裝之一。基督徒若將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便有平安隨著他,使他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得著平安了。這些平安,乃包括身體的平安,以及心靈上的平安。簡單敘述如下:


一.身體的平安

所羅門在《傳道書》開宗明義地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他之所以敢如此斷言,乃因他曾經憑著他豐富的知識,並蓋世無雙的智慧,多方觀察,深入思考一般世人的生老病死之實況。結果,他發現人生在世,確實凡事都是虛空。然後,他便將諸般虛空的事實公諸於世了。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傳六1-2)。這就是所羅門所列舉的虛空的事實之一。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說,有些人雖然非常富裕,凡他心裡想要的,什麼都能得著。「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這就是說,他可能患了慢性病,醫生吩咐他哪些東西不可以吃,他就乖乖地聽從醫生的話,免得病情惡化了。「反有外人來吃用」:所謂「外人」,當然是非本人啦!

臺灣中南區有一個大地主,僱用一個長工,終年替他耕作。有一天,正在吃晚餐的時候,老闆以開玩笑的口吻對長工說:「到底是我在當老闆,或是你在當老闆,我真的想不通啊!」長工答道:「當然是您在當老闆啦!老闆怎麼這樣說呢?」老闆說:「我晚上睡的雖然是彈簧床,卻整夜難以入眠。而你要午休的時候,躺在鋤頭上,不到五分鐘就呼呼大睡了。三餐吃飯時,我只吃半碗就吃不下了,但你每餐卻能吃五碗。你每晚睡得比我更久更深,三餐吃得比我更多更津津有味。不是嗎?」想想看:患病的富人幸福,或健康的窮人幸福呢?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這是祭司撒迦利亞指著耶穌降生為人之後,將要賜給世人的恩典而說的預言。身體的平安,人人都需要,因為它比金銀財寶更珍貴。然而一般世人身體健康的時候,卻往往不覺得健康便是福;一旦病倒了,才恍然大悟,健康確實比任何事都重要!

於是為了治病,早日恢復健康,便到醫院去看醫生了。如果所患的是慢性病,甚至是絕症,問題就嚴重啦!感謝主,我們的神有憐憫的心腸,祂降生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啊!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太四23-24)。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說,主耶穌是全能的醫生,任何疾病都能治好,而叫人得著平安。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徒八5-8)。不但主耶穌能醫病趕鬼,連為了管理飯食而按立的腓利執事也能(徒六2-6)。結果,「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了。

1962年8月中旬,內人突然咳血。我帶她去看醫生,才知道她患了肺結核病。歷時七年多,雖然中、西醫都看過,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最嚴重的那一次是,一連七天不停地咳血。之前,曾聽長輩說過:「病人的小腿若沒有肌肉,大拇指和食指之間的肉凹下去,就是已經瘦到極限了。」那時,內人的情形正是如此。於是我立刻打電話通知岳母說:「這次咳血的情形與往常不同,大概沒有希望了。」岳母趕到我的家,一進門就嚎啕大哭。我說:「母親,請您到後面去哭吧。我也想哭,卻不敢哭呀!」她還是忍不住,一直大聲哭。

我便上了床,面向牆壁,幫助內人迫切禱告,眼淚滴濕了床。禱告中,我看見內人穿著與躺在床上的她一樣的衣服,從她自己的身體走出來,頭也不回地一直向前走。我想這樣一直走,若不回來,不是到主耶穌那邊去了嗎?這怎麼可以?此時我哭得更厲害。我說:「主耶穌啊!請祢千萬不要這樣啦!我幾個孩子都還小,需要母親照顧,祢怎麼可以忍心帶她走呢?」禱告後,她的眼睛已經睜開,也不再咳血了。哈利路亞,感謝主的憐憫!後來,她作見證說:「我正在床上幫助她禱告的時候,她似乎昏迷了一陣子,才醒過來。」

幾年後,為了懇求主耶穌憐憫,治好我內人的肺結核病,我和內人便決心每天早晨禁食禱告。結果,第一年還咳血幾次,第二年只有一次而已,第三年以後就不再咳血了。有一天,我在總會工作的時候,她感冒,虎尾教會的老弟兄黃醫師到我家來為她看診。幾天後,他告訴我說:「傳道娘的肺結核已經鈣化了。」我問他說:「您怎麼知道?」他答道:「因為她的肺部沒有雜音了。」之後,經照X光的結果,證實她的肺結核真的已經鈣化了。哈利路亞,感謝主耶穌施恩醫治。

如今回想五十多年前,主耶穌如果沒有憐憫我,垂聽我慟哭迫切地禱告,而把內人帶走,那時,她才三十多歲,幾個孩子都還小,後果真的不堪設想!聖經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九十10)。她今年已經八十九歲,可以說超強壯啦!並且幾個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了。感謝主耶穌的恩典,在患難中隨時給予我們幫助(詩四六1),使我們得以化險為夷!


二.心靈上的平安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所謂「勞苦擔重擔」,並不是工作上的重擔,而是心靈上的重擔;諸如憂慮、悲哀、恐懼等。主耶穌應許,只要到祂那裡去,任何情況的重擔都可以得著安息的。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1-33)。吃、喝、穿,乃是世人日常生活上所需求的現實問題;士農工商,各行各業,之所以要辛勤經營,就是為了滿足這些需求。但主耶穌卻提醒我們說,不要為這些事憂慮。為什麼?

第一、我們所需用的這一切東西,我們的天父都知道;正如我們的兒女什麼時候需用什麼東西,我們都知道一樣。既然知道,豈不是會及時滿足他們的需求嗎?何況我們的天父呢?

第二、只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我們所需用的生活用品,祂便都要加給我們啦!所謂「求祂的國」,就是求天父在我們心裡做王治理我們;「求祂的義」,即凡事遵行天父的旨意,做祂認為義的事。換句話說,只要心中有天父的地位,生活上能活出真理的內涵就是義了。若是這樣,我們所需用的,祂便「都要加給我們了!」主耶穌這個應許的意思,當然不是說我們可以不勞而獲;而是說蒙神施恩,工作順利,收穫格外豐盛。

臺灣北區教會S弟兄是攤販,生意很好。L弟兄也是攤販,生意卻不好。有一天,L弟兄去拜訪S弟兄說:「我賣的東西與你一樣,但生意並不好,而你卻很好。請問你到底有什麼祕訣呢?」S弟兄告訴他說:「很簡單,只要謹守安息日,並且奉獻十分之一,主耶穌就必賜福給你,使你萬事順利的。」於是L弟兄便開始謹守安息日,並且奉獻十分之一了。結果,主耶穌真的賜福給他,使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沒有多久,竟然有能力可以購置房屋啦!

臺灣彰化縣崙尾有一個阿婆,不知道患了什麼怪病,每逢被風吹到,或被日光曬到,頭就會劇痛。後來經崙尾教會一個老姊妹的帶領,第一次來本會慕道,就立刻蒙主耶穌治好了。從那一天開始,她便養成凡事都要感謝主的習慣了。所以「感謝主!」這句話,她每天都要說幾十次。於是「感謝主啊」,便自然而然地成為她的綽號了。

1960年,我在總會擔任報務組助理的時候,有一次休假回家,幫助內人劈柴做燃料。因為不小心而砍傷了左邊大拇指,就趕快擦藥,又用繃帶包紮起來了。翌日是安息日,我到崙尾教會去講道。聚會後,「感謝主啊」看見我的大拇指用繃帶包紮著,便問我說:「謝傳道,你的手怎麼了?」我答道:「被刀砍傷了。」沒想到,她竟然笑著說:「感謝主!」我覺得很奇怪,就對在場的幾個弟兄說:「感謝主啊不分青紅皂白,胡亂感謝。」其中一個弟兄(後來被按立為執事)告訴我說:「感謝主啊說感謝主,是對的。」我問他說:「為什麼?」他答道:「感謝主,沒有砍斷嘛。」我又問:「如果砍斷了呢?」他答道:「砍斷了,也要感謝主喔。」我再問:「為什麼?」他再答道:「感謝主,你還有四指嘛。」

這件事所給予我的教訓是:遇到患難的時候,有些人只作負面思考,有些人卻會作正面思考。作負面思考的人所在意的是,我失去了什麼;但作正面思考的人所在意的卻是,我還有什麼。重要的是面臨逆境的心態,而不是逆境的性質,悲觀和樂觀的差別在此。

「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詩九十15)。

古聖徒摩西代替以色列人向神祈求的,並不是求祂不要使他們受苦和遭難;而是求神照著祂的旨意使他們受苦的日子和遭難的年歲,叫他們喜樂。

這樣的祈求,教訓我們三件事:其一是,凡事都有神的旨意,連受苦和遭難也是;其二是,無論求什麼,都要合乎神的旨意,才能蒙祂垂聽(約壹五14-15);其三是,受苦和遭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苦難中沒有喜樂。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腓一23-24)。保羅之所以能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乃因在大約公元43年的時候,他曾「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之緣故(林後十二1-4)。至於他之所以要說,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則因使命尚未完成。換句話說,只要使命完成,隨時都可以離世啦。

1970年代,我受「國際聯合總會」差派,到印尼去協助各地教會的聖工。到了展玉教會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弟兄離世,就為他辦了喪禮。之前,他的朋友陪他到荷蘭的醫院去看醫生。幾天後,醫生告訴他的朋友說:「你的朋友的生命,三天後就結束了。」於是他就問患者說:「你會怕死嗎?」沒想到,他竟然很剛強的答道:「我不怕!」他的朋友很驚訝地問:「為什麼?」他說:「因為死後,我就可以到天國啦!」

在喪禮證道中,我就作了這個見證。故人的母親深受感動,喪禮後就來教會慕道,不久就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了。她之所以要做這個決定,乃因她已經明白:信主耶穌的人因為有到天國的盼望,所以不怕死啊。這豈不是極大的福氣嗎?


結論

1.信耶穌的人,身體可以得著平安。因為主耶穌是全能的醫生,任何疑難雜症,只要存著單純的信心,恆切禱告,遲早必痊癒。

2.信耶穌的人,心靈上也可以得著平安。因為主耶穌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只要到祂那裡,就可以得著安息了。所謂「重擔」,就是憂慮、悲哀和恐懼等。因為主耶穌信實,必兌現祂的應許;有豐盛的慈愛,必憐憫我們的軟弱;是無所不能的主,必加添我們力量,使我們日益剛強壯膽。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