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永祥



我到臺灣各地的教會時,常常就有人問我:「婚介你來了?來我們這裡是否有任務?你到現在成交幾對?能不能幫忙我們家(教會)的某某人介紹?」甚至還有很多的人打電話、發mail、傳line或fb的訊息請求介紹……。

其實我在結婚前,就立志要當婚介,因為看到教會的年輕人嫁娶外邦。這些從小在教會長大,接受過宗教教育的青年,一路到適婚年齡時,卻因為在婚姻的事上軟弱,甚至跌倒了,心中充滿了許多的嘆息與無奈!所以當我結婚後的第二年,1999年就開始了我擔任婚介的工作。

記得第一次參加婚介會議時,當我走進了開會的地點,開會的婚介就有人問我是否走錯地方了?也有婚介說你是不是知道我們在這裡開會,所以要來自我推薦,請我們幫忙介紹?因為當時的婚介幾乎清一色是姐妹,而且都稍有年紀,我拿起我手中的名牌說:「不好意思,我是某某教會新任的婚介,我是來參加今天的會議。」

這樣一路走來,除了有六年擔任教會負責人外,其他的時間我都一直擔任著所屬教會婚介的工作,到目前已經有16年左右的時間了,其中最開心及感謝的是有些之前介紹的青年,他們也已經開始擔任婚介,成為我的同工。


介紹對象一定要盡物色門當戶對的對象嗎?

在小弟剛開始擔任婚介時,確實有這樣的想法,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後,覺得門當戶對並不見得就會成功,因為成就的乃是在乎神。曾經介紹一個傳道的孩子和一個教牧的孩子相親,還特別跟當地教會的傳道借傳道房和他們見面,雙方家長也都出席,但是卻沒有成功;還有另外一次介紹一對年輕人,一方是第四代的信仰,家族中不乏許多的傳道、長執、負責人,另一方卻是獨自信主,家裡是開神壇宮廟,媽媽還是乩童,但是交往一陣子後卻結婚了,目前已經有一可愛的孩子了。

還有另外一對真的很奇妙,我到一間聚會人數很少的原住民教會安息日領會,遇到一個姐妹,當時36歲了,隨口就問她結婚了沒?有沒有進行的對象?有沒有人關心你?她說沒有,因為當地都是老人家,沒有人會關心!

我就從我的手機中找出一張照片給她看,那是我去該教會領會時,這位弟兄在領詩的照片。看完後,她表示同意,也願意讓我幫她拍一張照片傳給弟兄。電話中我簡單告知弟兄這位姐妹的資訊,而弟兄也有意願。電話中我告訴雙方,請區負責下個月安排我來這裡領會時,讓你們互相見面。

當天,該弟兄所屬教會的教牧跟我說,這位弟兄有負債耶!我即刻打電話給姐妹,姐妹說這位弟兄有跟她說明。接著,我問她還願意嫁給他嗎?她回答願意。交往一年多後,他們在會堂結婚了。所以真的一定是門當戶對嗎?

在介紹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許多的問題及困難,有時候會灰心喪志,甚至被誤會被批評,但是當看到年輕人能在教會結婚,再辛苦都值得!

有時候距離很遠,像前幾天提親的是在臺灣南部,來回開車都超過800公里,再加上和雙方當事人及對方婚介聯絡,民族性的差異、風俗習慣的不同等都需要克服跟努力。但是有時候跟同工們開玩笑說,其實婚介是真耶穌教會最有福利的聖工,因為相親吃、帶見長輩也吃,提親吃、訂婚吃,結婚繼續吃,還有禮物有紅包,生了小孩還有蛋糕跟油飯,有什麼聖工有那麼讓人「瘦不了的」。

有些人很在意成效,其實那是不正確的觀念,成功不一定在我,重點在我們有跟他們一起經歷,在他們的生命過程中參與、付出與陪伴,這樣就夠了。

曾經有幾次是我介紹及聯絡的,但是當事人有一方的親人也是教會的婚介,所以當事人的家長就找了他們的親人當介紹人。有人就跟我說,這樣對你不是很不公平。其實我們所作的,目標都是一致,難道一定要自己當介紹人才會有成就感嗎?

多禱告是婚介必要的功課,因為成就的乃是在乎神,人有人的盲點,有人的想法,有人的偏見,也有人的私心,如果沒有禱告求神讓我們遇見好機會,其實我們所作的幾乎都是白忙一場,當有人請我幫他介紹的時候,我在禱告中就會求神讓我遇見好機會。

有一次到南部的一個教會領會,午餐時他們的一個執事帶了一個姐妹來跟我認識,跟我說那個姐妹大約35歲,一個人信主,剛受洗一年多,能否請我忙介紹?我就用手機幫她拍了一張照片,禱告時也把這件事放在心上,那時突然想到一個弟兄的年齡大這個姐妹一些,應該可以試試。回到所屬教會後有一個姐妹,就是這位弟兄的表妹,跟我說她表哥快40了,能否請我關心,過了幾天又遇到這個弟兄他們教會的執事,也是請我關心一個弟兄的婚姻,竟然都是同一人,我就把他們雙方加入一個FB的聊天室,然後告訴他們要介紹的事,請他們加彼此為朋友,把自己介紹讓對方認識,願神帶領他們的腳步。結果,他們就自己聊天自己約會,不到一個月就跟我說他們要結婚了,我還跟他們開玩笑說:我都還沒吃相親餐,你們就要結婚了?真的是神奇妙的安排,半年後,他們就攜手走入紅毯了。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林前三6-8)。

我們不過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十七10)。


我們不過是神手中的杖,切忌凸顯個人的功勞,而是要彰顯神的榮耀與作為,因若非神的帶領和成就,我們什麼也不能做。但願甘心做婚介的同工,都能秉持這樣的精神為主內青年的婚姻一起努力,也希望青年要有堅持主內聯婚的心志,因為這是配得神大大賜福的。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