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茁石



一個人的成長,關係著生命的道路和前景,而神早已安排好人居住的環境與疆界(徒十七26),但神也賦予人類尊貴的自由意志,是需透過不斷的學習、教育、內化,再轉化成「行為模式」付諸行動。當調整內心思緒的同時,甚願自我靈修,加上神的聖靈幫助,就真能像那吃奶的嬰孩改吃乾糧,吸收各種營養,致使身體強健,有如孩童,一步步漸長,進而學會獨當一面,承受新的事務,面對新的壓力,負起認定的責任,完成該盡力完成的任務,值得肯定後才交託使命。

魔西,這位以色列民族的偉大人物(民族的救星),豈不也是一步步接受神的訓練、安排,調整後,在環境中「適應」,在逆境中得「保守」,在困惑中得「隱藏」,在神的旨意裡不斷地「熟成」才能達到神的要求,最終義無反顧,帶領百姓出埃及的艱鉅任務,默然接受且成就非凡的生命事奉。

摩西出生時的環境,有哪家新生的希伯來男嬰,可倖免於法老處決之惡命?但他不但平順躲過殺身之禍,甚至蒙神奇妙安排成為「王孫」,得埃及公主收養成「兒子」(徒七18-22)。不可思議的是,自己的生母變成保母,不但可以親自哺乳長大,還兼領育嬰工資,這樣的優渥條件,得天獨厚,豈只是一句「恰好」可以解釋的!

果真,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安排太令人讚不絕口了!沉潛王宮四十載,摩西心中起意去探望族人同胞,心中忍足了埃及人霸道的「悶氣」,憑藉絕佳機會,錯手殺了埃及仇人,還暗自竊喜:「還好!僅費一己之力,即可拯救同胞?……」殊不知:自此起卻是遭難的開始,舒適日子的終結。雖懷抱滿腔拯救族人的熱血,然而時候未到,神不用未經雕琢的器皿。因此,他只好選擇逃往米甸的曠野,寄居於異鄉,自我流放、自我放逐,然後牧羊、娶妻、生子;一眨眼又度過人生的第二個四十年,來到80歲。

在曠野獨處,面對自己過往的八十年,遠離熟悉的王宮、親人(莫忘他是逃命來的),來到米甸,神在這兒改造他易躁的情緒,終日與羊群為伍,也沒了脾氣,只能溫柔地對待這群牲畜,他必須有所事事,領著無言無語的羊兒,留意野獸的來襲,尋草場、找水源,時時維護群羊的安全,日復一日。摩西在那當代受過高等教育,學識成就過人,膽識出眾,還真有點大材小用的委屈呢?可是他反觀自己曾經的魯莽,能藉此反省,安靜思考,不為明日憂慮,只能全力把羊顧好,將妻小打理好。相信此時,與神的互動(禱告)頻繁,逐漸明白了神的榮美與慈愛(由其所著《詩篇》九十篇可看出),也成就了神的美意。不但如此,身處異邦,還要調整個性,不得暴躁、高調,與米甸祭司和平相處,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轉變一個更有成熟品格的「自己」。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

長城非一日建造,羅馬也不是一天築成的,神對於祂要重用的工人,必有完整的計畫,只是人的智慧有限,倘若可以及早領悟神的旨意,必然可以免去更多的磨難。「來十一24」描述摩西甘願捨棄豐衣足食的權貴生活,遠離舒適圈,選擇更有意義的人生態度:「因著信」,是堆積、累造的經歷,不斷的面對,從他身上看見熟成的經歷,從他性格發現願意捨棄屬世的情操,從他生命學到了數算神恩的智慧。

神終於在何烈山上出手了!摩西驚見「荊棘燒而不燬」(出三1-3),肯定是異象,此乃將要提昇生命層次的神蹟,他謙卑的領受「責任」,隨即他意識到自己是那麼樣的渺小──如何面對以色列的眾首領、長者?又有誰敢、誰會信他?該如何啟齒?然而,他竟還能與神「討論」部分「細節」,竟膽敢向神提出「質疑」?不是信不足,是難堪自己當如何「承擔」,把責任扛起,把事做好,把以色列民帶離埃及……。一連串令人足以捏好幾把冷汗的重責大任,想都不敢想的「大工」,直接由神親自督促他、鼓勵他、引導他。

以人有限的思維,實在不解,全體的以色列百姓要往迦南遷移,得先一起經歷十災,又要面對法老的剛愎,數度言而無信的反覆,甚而賭氣追殺;群眾裡驚聲四起,喊殺、喊打、石擊、謀殺;反對黨羽應聲而起,……。惹怒神的惡民,神想要出手後滅絕硬頸的他們,卻也改變心意(後悔),終究垂聽了摩西愛心的祈求代禱(詩一○六23)。

古云:「半瓶醬油響叮噹」,形容自識過高之徒,好表現而無內涵。摩西勇氣十足、信愛兼備、虛懷若谷,敬神愛人,以無私的自我,治理關懷所有屬神的百姓。在「私領域」得見家人倚重,接納建言(出十八8-24),「公領域」得見百姓的尊重(出十九5-8),凡事求問神,不避責的擔起時代的使命。如此自第一個40歲來到第二個40歲(80歲),輾轉進入第三個40歲(120歲),從他能與神交談如此親密,難得獨特的關係,「改變自我」,是發自他內心漸顯明「神性」的尊貴價值,足以讓人效法學習。

面對當今罪惡的世代,3C產品的便捷撼動心性,以驚人的速度變革了整體世人的生活(5G的迅速即將到來),若不當使用,將導致罪惡滿盈、道德失喪,最終我們還堅守天國子民的尊貴嗎?屬神兒女的我們,當遠離罪惡的枷鎖,看重寶貴的揀選之恩,在神的言語裡造就自己,常祈求聖靈教導我們成長,不受世俗影響,破除引誘,認清罪惡,靠主勝過掌死權的魔鬼。隨時數算所經歷的神恩,依靠主度難關、不斷改變與成長,乘濁世之劣境,靠著聖靈、站穩,勵志效行摩西的典範懿行,也讓自己成為末世之光來榮耀天上的父。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