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順道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二17)。

《以弗所書》第二章17節這段經文說,基督徒所傳的福音是「和平的福音」,又說這福音不但要傳給遠處的人,也要傳給近處的人。主耶穌甚至吩咐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

這福音為什麼值得到處傳揚呢?因為基督徒所傳的是和平的福音,既能叫人與神復和,且能叫人與人和睦,極其寶貴呀!


一.與神復和

1.亞當所領受的福分

依據《創世記》的敘述,始祖亞當受造伊始,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幸福的時期。怎麼說呢?第一、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了亞當之後,就把他安置在伊甸園裡了(二7-8)。「伊甸」:希伯來原文的字義是,樂園、喜悅。由此可知,亞當在伊甸園生活的那一段日子,必定是天天都滿心喜樂的。第二、他可以管理水族和飛禽走獸,並且可以自由吃遍地上一切菜蔬和果子,而地上的一切動物則只吃青草(一26、28-30)。可見在伊甸園裡不可能發生弱肉強食的流血事件,所以他可以與野獸和睦相處。第三、在伊甸園裡,有神與他同在(三8),使他隨時隨地都可以得著倚靠和幫助,所以身心都能得到平安。第四、伊甸園裡有一棵生命樹,吃了生命樹上的果子,能使他得著永生(二9,三22)。第五、亞當是神的兒子(路三38),這是非常尊貴的名分。

2.亞當悖逆神的後果

神吩咐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二16-17)。後來亞當因為失去警醒,盲從魔鬼的謬論,而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三1-6)。結果,受神懲罰,損失慘重。其一是,被神趕出伊甸園(三23),而失去了喜樂。其二是,以汗流滿面才得餬口(三17-19),取代可以隨意吃一切菜蔬和各樣果子的福分。其三是,罪孽使神與亞當隔絕(賽五九1-2;哀三40-44),致使失去了倚靠和幫助,身心得不到平安。其四是,因為無法吃到生命樹上的果子,所以永死取代了永生。其五是,喪失了神的兒子之名分。更可怕的是,禍患殃及子子孫孫。請看下面的事實: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這是什麼意思呢?

「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亞當一人犯罪的結果,把罪帶到世界來。因為世界萬民都是亞當的後裔,所以世界上每一個人都繼承了亞當的罪。這種罪就是「原罪」(原始罪),也就是大衛所說「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那一種罪(詩五一5)。「死又是從罪來的」:死乃由罪而來,無人能倖免(羅六23上句)。「死就臨到眾人」:人人都有一死(來九27),死是眾人的結局(傳七2)。「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犯了罪」,有犯罪的行為,這種罪就是「本罪」(本身罪)。原罪是「因」,本罪是「果」;兩者的關係,至為密切。

3.世人需要與神復和

世人因為既有原罪,且有本罪,所以始祖亞當由於犯罪的緣故而受的咒詛,便如數臨到我們了。諸如:愁苦取代了喜樂,勞碌取代了安逸,恐懼和憂慮取代了身心安寧,永死取代了永生,魔鬼的兒子之名分取代了神的兒子之名分(約八44;約壹三10)。改變這個處境的惟一途徑是,及早與神復和。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與神復和呢?很簡單啦!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二13)。這是什麼意思呢?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天下萬民從前都因為有罪而遠離了神。「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受洗歸入基督(加三27)。「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當我們全身進入水裡受浸之時,因為水裡有主耶穌所流出來的血,所以能洗去我們的罪(徒二二16),使我們得以與神親近了。怎麼說呢?請看下列的經文:

「惟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約十九34-35)。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斷氣之後,竟然從祂的肋旁流出血和水來。由於這種事是不可能發生的緣故,約翰怕一般人不信,所以一再地強調,他的見證「是真的」,並且知道他自己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關於這件事,我曾問過三位當醫生的弟兄說:「以醫學上的觀點來說,這件事要怎麼解釋呢?」第一位告訴我說:「這是神蹟,醫學上沒有答案。」其他兩位的看法是:「就醫學上來說,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那麼這件事與洗禮究竟有什麼關係呢?請看下列的經文:

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約壹五6-7)。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耶穌基督到世上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不僅僅用水,而是用水和血。聖靈也親自見證這是真實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日本《共同譯》譯為:「(神的兒子)就是:藉著洗禮的水和十字架的血來完成使命的耶穌基督。不僅僅用水,是藉著水和血來完成使命的。而聖靈是為這件事作見證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上列的經文讓我們看清楚,洗禮之所以具有赦罪功效,乃因耶穌基督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祂在十字架上所流出來的血,來完成救贖世人之使命的。因此,當我們在受洗的時候,我們不僅僅浸入水裡,而是浸入水和血裡。聖靈也親自見證這是真實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這就是說,洗禮的時候,水裡有主耶穌的血這件事,除了約翰的見證之外,還有聖靈的見證。如果再加上本會所體驗,在洗禮的過程中,有時候會看見水面上有血之異象,那就有三種見證了。舉例說,1947年7月5日,我在虎尾教會受洗的時候。有一個來自鄉下的老姐妹,沒有受過教育,很單純。當她下水受洗時,突然很驚訝地問:「水怎麼是紅色的呢?」有一個姐妹告訴她說:「你真是好有福氣呀!你看見主耶穌的寶血啦!」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三26-27)。「披戴」一詞,《欽定版》譯為「穿上」(put on),《現代中文譯本》也譯為「穿上」。眾所周知,舉凡學生、警察和軍人,都有特定的制服,藉以表明他們的身分。因此,「穿上基督」就是穿上基督的身分。基督是神的兒子(羅一4),所以我們因為受洗而穿上基督,便是神的兒子(羅八16)。基督是義者(約壹二1),所以我們因為受洗而穿上基督,便是義者,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林前六1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五1-2)。這段經文說,亞當因為犯罪而喪失的一切福分,我們只要相信耶穌是救主,便可以重新得到了。簡要講解如下:

「我們既因信稱義」:我們因為信耶穌,受洗歸入祂名下,洗去一切的罪(徒二二16),並被稱義,就得著義人的身分了(林前六11)。「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得以與神相和;既然與神相和,便可以凡事倚靠神,隨時隨地得著我們所需要的幫助了。「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現在所站」一語,原文的文法上的含意是,過去被放置在其中,現在仍然留在其中。這就是說,我們因為信耶穌的緣故,所以既往進入恩典中,現在仍然持續站在這恩典中。也就是說,終身活在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歡歡喜喜」一語,原文的意思是誇耀。原本屬於神的榮耀,神的兒女將來也能分享。對基督徒來說,這種盼望是值得誇耀的;而所要誇耀的是因為基督救贖工作的勝利,使我們得以承受天國的基業(弗一14)。


二.與人和睦

1.全家彼此相愛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十五17)。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說,幸福家庭之建立,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並不是家境富裕。只要家裡充滿了愛,則生活雖然窮困,全家卻必天天滿心喜樂;反過來說,家裡若沒有愛,致使彼此相恨,則雖然家財萬貫,全家卻必朝夕活在痛苦中。

聖經說:「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5),又說:「愛是從神來的……。神就是愛」(約壹四7-8)。而聖靈是神的靈(約壹三24),所以當神賜給我們聖靈的時候,聖靈便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了。職是之故,我們若盼望神的愛充滿了我們的家,使我們全家終日樂融融,則全家都必須恆常被聖靈充滿。

誰都知道,夫妻是組成一個家最基本的分子,其次是兒女。任何人若希望他的家充滿了愛,全家得以活在喜樂窩中,則各人都必須盡其本分,演好自己的角色。丈夫是妻子的頭(弗五23),也是一家之主。他當盡的本分是愛妻子,如同愛自己(弗五28);除此之外,他也要時刻關心家人的起居,以及心理狀態。妻子當盡的本分是順服丈夫,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弗五22-23)。兒女當盡的本分是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父親當盡的本分是,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心裡不要常常問:「他(她)有沒有盡本分?」重要的是常常問自己:「我盡了本分嗎?」

總而言之,全家各盡本分,用心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彼此相愛的具體表現,也是全家和睦相處的祕訣。這就是「基督化的家庭」,耶穌是我家之主。

2.要愛你的仇敵

我們所傳揚的「和平的福音」,除了要與家人和睦相處之外,最寶貴的是愛仇敵。主耶穌教訓我們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4-45)。

聖經記載,當主耶穌背負普世眾人的罪孽,被釘在十字架上受煎熬的時候,對天父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主耶穌不但教訓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更可貴的是祂以身作則,實踐了自己的教訓。這麼難的事,主耶穌怎麼能做到呢?惟一的原因是祂明白:「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事實確實如此,他們若明白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他們所仰望的基督,他們怎麼可能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呢?

司提反為了持守他所接受的真道,而被猶太人用石頭打死。臨終被聖靈充滿,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了耶穌基督站在神的右邊。便呼籲主耶穌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七54-60)。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下列三件事:

其一是,司提反在異象中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因此,再一次肯定主耶穌復活升天,在神的右邊做中保是毋庸置疑的。其二是,只要主耶穌接收他的靈魂,使他能得著永生,於願已足,身死何妨?(太十28)。其三是,心裡只有憐愛,沒有仇恨,而滿心喜樂。因為他知道,逼迫他的暴民之所以會這麼殘忍,乃因不曉得耶穌是基督啊。

好多時候,我們受了傷害,往往耿耿於懷。之所以如此,乃因我們斷定他是故意侵犯我的,其實不是這樣啦!因為他若明白做人的道理,怎麼會侵犯人呢?更重要的是受傷害之後,如果無法原諒他,甚至滿腹仇恨,致使以憤怒取代喜樂,便是虐待自己呀。何苦呢?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滅亡。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結十八21-23)。神雖然憎惡罪惡,卻疼愛惡人,希望他回頭。因為世人之所以會犯罪,乃因軟弱而無法勝過罪的控制之緣故(羅七18-23;約壹三8,五19),值得蒙主憐恤(來四15-16)。不是嗎?

當你受傷害之後,為了使你自己的心靈上只有寧靜,沒有風浪;只有喜樂,沒有痛苦。惟一的祕訣是,大聲呼喊:「我原諒你!我原諒你!我原諒你!」朋友,試試看吧!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