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恩沛



一、前言

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這是指「兒子」有來自父親的遺傳,擁有父親的特質。《聖經》中使用「愚昧之子」、「惡者之子」、「滅亡之子」、「悖逆之子」來形容道德低落的人(箴十1;太十三38;約十七12;弗二2);並使用「智慧之子」、「天國之子」、「光明之子」、「白晝之子」來形容道德高超的人(箴十1;太十三38;帖前五5)。

《聖經》中常出現「神的兒子」,這是形容天使、人,或是耶穌基督?耶和華是神,「神的兒子」耶穌也是神,要如何解釋神只有一位?既然神只有一位,為何父又比子大?(約十四28),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舊約聖經》中的「神的兒子」

在《舊約聖經》中,「神的兒子」被用來形容天使或人擁有神屬天的本質,而且也預表耶穌基督,茲說明如下。

(1)指天使。例如在《詩篇》中記載:「在天空誰能比耶和華呢?神的眾子中,誰能像耶和華呢?」(詩八九6);又如在《約伯記》中記載:「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伯一6)。這裡的「神的眾子」,都是指服事神的天使。

(2)指塞特的後裔。在《舊約聖經》中,也稱人為「神的兒子」。例如在《創世記》中記載:「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創六2)。這裡的「神的兒子們」,是與「人的女子」作一對比。「神的兒子們」是形容敬虔的後裔,指塞特的後裔(創五1-8);而「人的女子」是形容不敬虔的後裔,指該隱的後裔(創四17-24)。

(3)指審判官。掌權者都是神所命令的(羅十三1),他們要代替神來施行審判;因而不可以徇惡人的情面,要秉公義行審判。所以審判官像神一樣,是至高者的兒子(詩八二6),也就是「神的兒子」。

(4)指以色列人。神對摩西說,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出四22-23)。藉著立約,神揀選以色列人為神的兒女(申十四1)。

(5)指大衛與其後裔。神差遣拿單先知告訴大衛,說:「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撒下七12-14)。表面上,「神的兒子」是指大衛與其後裔,但他們的國位並未到永遠。因此實際上,「神的兒子」是預表耶穌基督,祂是大衛的後裔(太一1),祂的國位要直到永遠。


三、《新約聖經》中的「神的兒子」

在《新約聖經》中,「神的兒子」主要被用來形容基督徒與耶穌基督,茲說明如下。

(1)指基督徒。在《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用「收養」觀念來說明信徒是「神的兒子」。「收養」(adoption)是指非血親的雙方,經過法律認可的程序,建立親子關係。我們原本在律法以下,是「奴僕」的身分。但神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我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我們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神為後嗣(加四1-7)。這裡的「兒子的名分」,希臘文的意思是領養。所以我們相信耶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就受到主的「收養」,可以成為「神的兒子」,與神有屬靈的父子關係。

為何我們知道神「收養」我們成為兒子?是因為祂賜聖靈給我們,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被神「收養」成為兒子有何好處?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如果我們和基督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可以繼承天國的產業(羅八17)。

(2)指耶穌。最能代表「神的兒子」身分的人是耶穌基督,所以在《新約聖經》中,「神的兒子」大都指耶穌基督。例如天父出聲說耶穌是祂的愛子(可一9-11,九7)。又如施洗約翰作見證,說耶穌是「神的兒子」(約一34)。使徒彼得也說: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6)。使徒保羅信主以後,在會堂裡宣傳耶穌說:祂是神的兒子(徒九20)。以下擬進一步說明耶穌是神的兒子。


四、耶穌是神的兒子

耶穌降世為人的目的,一方面是宣告神的國近了,世人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一方面,是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按肉體說,耶穌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耶穌是神的兒子(羅一3-4)。所以耶穌基督有雙重的身分:按肉體說,耶穌是「人的兒子」,是受時間空間限制的,是要向父神禱告的人;按聖靈說,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是無所不在的,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是垂聽世人禱告的主。

使徒保羅說: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神。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林前八4-6)。耶穌是神,也是人;祂具有神性與人性,神性與人性是在同一個本質中。因耶穌帶有肉體,所以《聖經》用「神的兒子」來稱呼耶穌。茲說明如下。

(一)耶穌是神


耶穌是神的兒子,是真神在肉身的顯現(來一3),祂為了完成神的救贖計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藉由其所流出的寶血,我們的罪可蒙赦免。因為神只有一位,所以從屬靈的層面來看,耶穌就是真神。以下擬由《聖經》的記載,證明耶穌是神。

1.耶穌說祂有赦罪的權柄

猶太人認為,只有神方有權柄赦罪。然而在一些場合,耶穌把自己當作神而赦免人的罪。例如耶穌在迦百農見有人抬一個癱子來求醫治,祂見他們有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有些文士聽見了,就心裡議論說: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可二5-7);所以耶穌說祂有赦罪的權柄,就是宣稱祂自己是神。

2.耶穌宣稱與父神原為一

耶穌對猶太人說:我與父原為一。猶太人就拿起石頭來要打祂,他們認為耶穌說僭妄的話,將自己當作神(約十30-33)。後來,耶穌在離世前,告訴門徒祂要到父家為他們預備住處,多馬想知道耶穌去哪裡,以及那條路如何走。耶穌回答多馬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十四6-7)。門徒聽不懂耶穌所說的話,所以腓力就求耶穌「將父顯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可見耶穌與父原為一。

3.耶穌接受敬拜

十誡中第一條規定:「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出二十3,現代中文譯本)。《聖經》中多次記載耶穌接受人的敬拜。例如從東方來的博士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太二11)。又如當船在海中,風浪很大,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行走。後來,耶穌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看見了,都拜祂,說:祢真是神的兒子了(太十四33)。惟有神方可被敬拜,所以當耶穌接受人的敬拜時,表明祂就是神。

4.耶穌自稱祂不受時間的限制

耶穌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這話強調耶穌與亞伯拉罕截然不同:亞伯拉罕受時間的限制,而耶穌不受時間的限制,祂是自有永有的神。耶穌又說:父啊,求祢使我同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祢所有的榮耀(約十七5)。這說明耶穌在世界未造以前,已經與父神同在(約六62),創造萬有(西一15-16),祂是自有永有的神。

5.多馬的信仰告白

在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前,門徒是軟弱無力的,在十字架下,使徒中只有約翰陪伴耶穌(約十九26)。當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為了堅固門徒的信心,親自向門徒顯現(約二十19)。當時多馬不在場,別人告訴他,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說: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否則我總不信。耶穌愛多馬,他親自帶著傷痕的身體向多馬顯現。當多馬看見了傷痕,他相信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祂就是生命的主宰。這時,多馬說出了信仰的告白:我的主,我的神(約二十28)。多馬相信耶穌就是舊約的耶和華真神。

(二)耶穌隱藏自己的神性


耶穌是神,也是人。耶穌是神成了肉身來到世上,祂帶有肉體,是受到時間與空間限制的人。所以《聖經》在神救贖的計畫中,用「神的兒子」來稱呼耶穌,並且《聖經》記載說:父神是比「神的兒子」大的(約十四28)。要如何解釋耶穌就是神,而且父比子大呢?

使徒保羅用耶穌虛己,祂隱藏自己的神性,來解釋在神救贖的計畫中,父比子大。他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5-11)。
因耶穌虛己,祂要服從父的命令(約四34;太二六39);祂要向父禱告,祈求從上頭來的能力(路五15-16;可一35);祂在地上要凡事榮耀父,父所託付子的事,子要成全了(約十七1-4)。


五、結語

《聖經》記載說: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神。在耶穌降生以後,祂被稱為「神的兒子」,祂是神,父神也是神,但神只有一位,而且在神救贖的計畫中,父神比耶穌大。這些神觀的描述,常使我們不易明白。因為我們都是受造之物,憑著人的理智是無法了解造物主的。所以我們要相信《聖經》的記載,對於無法瞭解的奧祕,只能憑信心接受,並且祈求聖靈的幫助,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我們如今活在世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耶穌再臨之日,我們就要與耶穌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12)。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