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勁草



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豫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裡。……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罷。他們去買的時候,……,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儆醒……(太二五1-13)。

這是大家很熟悉的比喻。古時猶太人的婚禮分為兩部分,首先新郎要到女方家迎娶並設宴款待賓客,那時婚筵長達數日,然後新郎才和新娘同返夫家舉行婚禮。而照常規,新郎要去迎娶新娘那天,還得先去自己的親友家和朋友吃喝快樂(就像有人在結婚前會舉辦單身派對),直到夜間才到新娘家迎娶。因此,新娘的年輕朋友(童女們)負有迎接新郎的任務。當新郎來遲,童女們可以暫時躺下歇息,直到陪伴新郎來的人大聲呼喊說:「新郎來了!」她們便要起來,各自拿燈出去迎接。所以新郎來的時間是不可預期的,他總要讓親友滿意才能離開去娶親。迎接新郎的童女為了讓典禮能順利進行,得隨時備好油、點燈迎接,無論新郎多晚到,都要準備充足。


甘心樂意 用心準備

新郎會來臨,是這十位童女所知道的,也是為此而準備。聖經提到他們有兩種態度,一種是愚拙的,其實也不能說笨,應該是說這五位童女是用一種不在乎的態度在準備,她們只知道新郎會來,而且「要點燈去迎接」,但她們沒有思考該多準備什麼、該怎麼做,好讓自己擔任的工作能更順利進行。結果一疏忽,在新郎來的時候,油沒了,自己也沒有事先準備,最後就被拒於門外。另一種態度是積極的,聰明的那五位也知道要去「迎接新郎」,但有思考如何能讓這分工作順利完成,於是懂得事先多預備一些油。雖然過程中,他們一樣也打盹、睡著了,但還好有提早準備,所以新郎臨到,驚醒過來時,手上的燈還有油,便得以順利與新人進入喜宴。

除了個人要準備好外,我們也要承擔教會事工的責任。對一個基督徒而言,神對我們是有期許的,比如:要結出屬靈的果子(加五23)、彼此相愛(約十五12)、餵養主羊(約二一15-17)、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活出基督的樣式(路九23)等等。就算我們不願意,但受洗、被揀選的那一天,便責任已經託付,就像這十位童女被賦予迎接新郎的工作。因此,我們作工的精神要像保羅一樣:「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7)。甘心樂意是我覺得那五位聰明童女致勝的祕訣,甘心樂意是讓她們接到任務後,有準備油的動力,也讓她們最後能與新娘新郎一起進入會場,同主人歡喜快樂。


互相配搭 一起成長

這個比喻的重點,是希望我們隨時預備以迎接主的再臨。五個聰明的童女在這麼急促的時間也沒有辦法與其他五位分享他們的油。但環顧現今,趁我們還有機會、還有時間,其實是可以在盡本分外,協助他人、一起成長。

企業也好,教會也好,如果每個人只是盡力把分內的事做好,這樣是不夠的。「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麼?僕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麼?」(路十七7-9)。這裡說到僕人盡力把工作做完,並沒有什麼好稱讚的,因為那是他該做的。盡職之外,我們還要進一步能做到「利他」,就是能為別人、為教會盡一份心力,如聖經說的要互相擔待,也可以藉此讓不俊美的肢體更加俊美,不體面的更體面(林前十二23)。

互相配搭,一起同工,有時確實是一個考驗。因為在過程中會顯出人的軟弱,會出現溝通上的歧見,甚至信心受到影響而遠離教會、遠離神。這樣的事件,時有所聞,所以我們必須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觀念,並確實建立在基督的身上。如此,我們才有辦法在同工中與人和睦相處,更進一步,與他人一起成長,並且堅持或順或逆,總不離開主。


隨時添油 自我提升

「油」預表靈修,沒有油,表示我們信主後疏於禱告、讀經、聚會……。「油」也預表聖靈(參:賽六一1;來一9;約壹二20、27),或指一個被聖靈引導,會去傳喜信報佳音,關心、安慰人的人。而「不預備油」並不是指他們裡面沒有內住的聖靈(參:羅八9;弗一13),而是指他們沒有讓聖靈充滿而活出基督的樣式,「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羅八9-10)。我們若時常充滿「油」,屬靈生命就會隨時甦醒、更新。

讀經、禱告、聚會,或是關懷弟兄姐妹……,都是添油的來源。若我們願擔任聖工,但能力不足,就可以禱告求主加添能力,也可以閱讀屬靈刊物,或參加教會的各種靈修課程來裝備自己。神喜悅我們有願意自我提升、求長進的心志,也必然會為我們添油。

不可否認,有些人確實只想做一位「平信徒」,就是純粹來聚會,維持自己與神的關係,把「基本盤」顧好──不做違反道理的事、不做惹神憤怒的事。至於擔任聖工或是與弟兄姐妹的互動,就顯得意願不高。想想,這樣的信仰會進步嗎?靈命有辦法成長嗎?


警醒防備 免入迷惑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信仰生活中,魔鬼都會不甘心的來阻擋,不管是要信主或服事的工作。如今魔鬼的作為更細膩、更厲害了,比如,聖誕節的各種活動,從小就滲入幼稚園或校園,讓父母覺得那只是孩子的學校活動,不會和信仰抵觸而讓他們開心的參加;線上遊戲、3C產品的誘惑,衍生出許許多多的問題;父母允許小孩拚學業而將信仰擺在非首要的選項……。

在教會中,魔鬼也會賣假油,讓我們因看到人的軟弱、不完全的行為而離開教會;讓人去追求似是而非的道理;讓人喜好追求財富、願意花更多時間與金錢在屬世的生活上,就像聖經中那個不斷的累積財富、增添倉房的財主,最後才發現自己的靈魂已喪失得救的機會。

聰明的童女和愚拙的童女都是在等待新郎的到來,他們手裡都拿著燈,不同的是,前者還預備了油,後者卻沒有。這個比喻的最後,是耶穌要我們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太二五13)。


結論

新郎象徵主耶穌,童女是代表每一個信徒。基督的再來是每個信徒共同的盼望,但盼望的態度有兩種:一種是愚拙的,即知道基督新郎會來,但沒有警醒,沒有長進。另一種是聰明的,對基督新郎的到來,懷著明確的等待,不只引頸盼望,更渴望與基督相會,最重要的是,隨時充實屬靈的裝備。

我們都不希望當那日來臨時,主對我們說:「我不認識你們」(太二五12)。那不只是令人沮喪、惋惜的話,更是失去永生福分的哀慟。因此,我們需要在信仰的事上投注更多的心力,不管是屬靈知識與能力的提升,還是聽道與行道間的實踐,都能紮紮實實的與主連結。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