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二7)。

創造的第六天,神造出地上各種活物、野獸及昆蟲。創造大工將告成,神又照著自己的形象、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

人作為神的兒子,在天地萬物中是最尊貴的受造物。此時神將要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可說是祂結束創造的顛峰之作!為什麼不用不同於萬物、更好更貴重稀有的材料呢?

那時在神安置人類的園子並不乏金子、珍珠、紅瑪瑙等高級材料,但是當神造人的時候卻顯得信手捻來,沒有挑選地就用地上的塵土造出了第一個人類(「亞當」的意思就是「紅土」)。


X X X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一塊金子與一塊泥土相遇。金子不屑地對泥土說:「你看你,又灰又暗沉。你有我閃亮的光芒嗎?」泥土搖搖頭。

「你看你,總是臥在最底層,你有我高貴的身價嗎?」金子高傲地說。泥土還是搖了搖頭,然後問:「金子啊,你雖然如此榮耀和高貴,但你能生出金子嗎?」

「當然不能。那你又能生出什麼呢?」金子一副睥睨的樣子。

「我能生出花、生出果、生出草、生出樹木、生出莊稼、生出萬物……。」泥土說,「生命的價值不在於自身有多少價值,而是自身創造了多少價值。」

在樸實的泥土面前,金子終於沉默了下來。


X X X


神用塵土造人,或許正隱含著祂對人的期望:神要人與祂同工,創造更多生命的價值。

在祂創造人類之前,神已定意要人與祂同工,使田間野地生長草木菜蔬。那時的景象是這樣: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創二5)。

神可以用一句話叫田間野地長出草木菜蔬,但祂讓人參與這樣的工作,使人在叫地上萬物的生長之工作上有分。人耕地、神降雨,如此令地上的草木菜蔬生長出來。那是創世之初神給人的工作之一。及至亞當犯罪、被逐出伊甸園後,神也是要他耕種自出之土(創三23)。那除了是叫田間菜蔬生長,更是人類為了餬口不得不終生勞苦而做的工作。神一直讓人有創造價值的能力,而運用此能力創造出新的價值也是一個人存在的價值。

神雖然用塵土造人,看似與其他飛鳥走獸無異,但祂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賦予他神的靈,使物質的塵土因這一口「氣」被提升為有靈的活人。亞當活著不再是單靠食物;亞當之死乃因不再留意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有靈的活人不是完完全全的受造物,因為「靈」的來源是造物的神。一個有靈的活人是神在他裡面、他在神裡面。他最重要的「成分」是神本身直接的給予,他是與神合一的!神住在他裡頭(參:約十四18-20;林前三16),使他管理一切百分之百被造的事物(創一28)。即使本質是塵土,人因為神的同在而成為無價的生命!

神將祂的靈賜予原是塵土的人,出於祂豐盛的憐憫與慈愛。神所造的大小活物都仰望祂;神若收回他們的氣,他們就死亡歸於塵土(詩一○四29)。一個人再怎麼能幹、再怎麼偉大,總不能忘記自己不過是塵土,既脆弱又微不足道。若非神的恩待,頃刻之間即歸於無有。在造物主面前,人實在沒有什麼可誇口的!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詩一○三13-16)。

人是什麼?想到自己原是塵土,人才懂得謙卑與神同行,不再自視甚高、張狂自大。當人想向神祈求時,既知道自己不算什麼、只是卑微的塵土,就能像亞伯拉罕懇求神時一樣(創十八27),安靜順服神的安排、將定奪的主權全交託在審判全地的主。

此外,主說過:「你們作我的羊,我草場上的羊,乃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你們的神」(結三四31)、「我必使以色列全家的人數(adam),在你上面增多,城邑有人居住、荒場再被建造……」(結三六10-12)。

主並沒有說所有的「人」(一般用 Strong number 0376 iysh 或 0582 enowsh 這兩個字)都是亞當,而是說以色列家的眾民是亞當。這裡的「亞當」除了是塵土的意思,還有神的兒子的意義,是有神氣息的活人。因為以色列是神的羊,要對神有絕對順服、依賴倚靠的心。若以色列能恢復神的兒子、有靈的活人之身分,就能使原本死氣沉沉的地方再度被建造,城邑有人居住、人和牲畜在應許之地增加、生養眾多。這正是神最初造人的目的,也是祂授予亞當的使命。

保羅說到自己這些蒙憐憫、受了這職分的人:「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

同樣,保羅要表明的是那從黑暗叫出光來的大能是出於神;而這已照在他們心裡,使他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這能力並非出於他們自己,而是有這認識耶穌基督的至寶放在「瓦器」(土製的器皿)裡。即使瓦器脆弱、價值無幾,但因著放在這裡面的寶貝而顯得貴重。原來並不是那些被揀選的人本質有多高貴、本身有多尊貴,而是因為神的能力在他裡頭,與他同在、使之成為新人,以顯明揀選及認識基督的大能是出於神。作為祂的見證人,保羅等人所要做的就是使耶穌的生在他們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使更多人得著生命。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

保羅也告訴提摩太,要成為貴重的器皿關鍵在於是否自潔。無論本質是什麼,人若潔淨自己、脫離卑賤的事,必然可成為合乎主用的貴重器皿。原是塵土?何妨?能為主所用,其價值遠勝過不被使用的金器銀器。人一生若曾被神所重用,傳達生命之道、為他人帶來更豐盛的生命,這價值已不是以有限的物質能衡量的了!

神用塵土造人,原來人的價值不是由原料來決定的;賦予價值的乃是神!這當中蘊含了深刻的意義!受造的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

人由塵土所造,一定要銘記在心。人不管再怎麼能幹、再怎麼偉大,本質終究是塵土。若不仰賴神所賜予的氣息,白活一場!願本是塵土的我們,在短暫的生命中,要能造就別人、使別人的生命因我們的存在而更美好更豐盛,一如泥土能滋養萬物、孕育生命,使造我們的因我們發揮了恩賜、創造了新的價值而得著榮耀。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