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銘輝



語言是神賜給人類至寶的禮物之一,透過我們熟悉的語言,我們得以與人溝通,傳達情意、交流想法、表達喜怒哀樂;更寶貴的是,我們得以時時刻刻以嘴唇結出頌讚的果子,獻祭於神(來十三15)。然而,如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言語雖是可善可美,卻也能變成可憎可惡。尤其當我們不謹慎自己的口舌,那從嘴中所發出來的,將污穢自己全身,並為自己從地獄裡點著審判之火(雅三6)。

雖然言語的傳染力人人皆知,而基督徒更是明白「謹守口舌,以保生命」之道(箴十三3),但是,關於「口舌之事」還有一件事是我們應當避免,但許多人卻常常在無意之間參與其中,那就是與「往來傳舌的人」和「大張嘴的人」結交(箴二十19)。

以貼近現今社會的狀況來看,往來傳舌與大張嘴大致可理解為:傳講他人私密的事、與這些傳講的人來往;而若以更直白的話來詮釋,就是背後講他人的八卦、和這些愛八卦的人來往!原來,這也是神所不喜悅的事,神甚至要我們避免與這等人相交!

或許有人會想,為何這樣不行?我「只聽、不講」,難道也有錯嗎?其實,會這樣問,已經不是出於智慧,因為智慧的神已經如此白紙黑字的寫下:「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二十19)。而會這樣問的人,是否也透露出自己有聽八卦的需求?難道不聊別人的八卦,人生信仰的天國路上就沒有什麼可聊的嗎?還是說聽到別人的八卦,才知道別人有多糟糕,才能以別人的壞來凸顯出自己的好,以便自我安慰,也藉著知道別人的罪來免去自我省察的必要,反正別人糟成這樣,我都沒有犯一樣的錯,我在神面前一定沒問題,是嗎?如果都不是,那麼捫心自問,當我們去聽別人傳講他人八卦時,我們是為了造就誰?

L弟兄自認是口風很緊的人,但是經過神的教訓之後,他才明白原來「只聽、不講」真的是神所不喜悅的事。記得他剛到T教會聚會時,意外認識一位看似熱心、能言善道的J姐妹,沒多久之後,J姐妹就開始跟L弟兄說在教會要能分辨,便主動告訴他本會的XXX弟兄是個怎樣的人、OOO姐妹是個做過什麼事的人、某某某又是個有什麼過去的人,對於曾經得罪過她的弟兄姐妹,她更是將他們的過往私事講得淋漓盡致……。L弟兄雖覺得聽八卦沒有很好,也不是自己主動問的,但是由於這些八卦內容都令他覺得意外的新奇,況且自己口風又緊都不會傳出去,所以不擔心會傷害到他人,並且他還認為可以從中知道其他同靈的為人,以避免自己與信徒結交時受到傷害,也就放心的繼續「聽」。或許是因為L弟兄沒有排斥聽,因此也間接地鼓勵J姐妹不斷的「講」。

結果有一天,L弟兄在餐桌上聽到自己的妻子跟未信的岳父岳母說:教會有些人超八卦的!他這才驚覺自己聽J姐妹講八卦這件事,已經負面地影響了妻子對教會的看法;更糟糕的是,這件事也間接誤導他的岳母對教會信徒的認識,因為她如此結論:「我本來以為教會的人都是很善良的,原來……。」這段對話無疑是神對L弟兄的警告。不久之後,L弟兄更是清楚體認到神對他這種行為的不悅:他從別人口中聽到J姐妹也在傳講他的私事,這才驚覺大事不妙!也因自己的私事被J姐妹傳開,L弟兄氣憤鬱悶了好長一段時間,連心中都失去了平安。此外,L弟兄也發現有些八卦根本與事實不符,但由於原先聽到八卦時無法判別,以致第一時間多少對八卦中的主角有先入為主的負面印象,也因而間接影響自己與他們在相處上的自在與和諧。

事實上,「我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神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我們」(路六38),這是神「應許的福氣」,也是神「相對的警告」!L弟兄深深自我反省,他雖然是被動地聽著別人的密事,但是他不但沒有勸阻或離開不聽,甚至聽出興趣,持續聽著J姐妹提供源源不絕的八卦,還自認為不傳講就不會傷到他人;但事實上,這樣的心態與舉動無疑是助長同靈八卦的行為,並在無形之中傷害了教會信徒在靈裡的和睦,更無顧八卦內容的主角最後知情時可能遭受的傷害。L弟兄也發現,透過聽八卦的方式來判斷人,更是在心裡與他人立下一面無形的隔閡之牆,以致無法真正看見同靈內在的優點與美好,為自己斷送許多結交屬靈同伴的好機會。L弟兄這才明白,神真的愛他(參:來十二6-11),讓他親眼看見「只聽、不講」對身旁的人一樣會帶來傷害,也讓他直接經歷「身為八卦主角的痛苦」,讓他知道應當悔改並改變。

透過這段經文及見證,我們應當清楚明白,口舌生發的八卦,我們不可開耳去聽,對於愛嚼舌根之人,我們應當予以勸誡;倘若對方不聽從,便該與之疏遠,因為這是智慧之言的教導。如此行絕非沒有愛心的表現,反而是益人(讓對方不以口犯罪、讓他人免受議論)、益己(讓自己不以耳朵得罪神)之舉。事實上,也唯有如此,才能正面導正教會中那些說長道短之人的惡行,進而造就教會全體。最後值得我們謹記於心的是,如果連聽八卦這種看似無傷大雅的事都是神所厭惡的行為,那麼,喜於背後道人長短之人,又將在神面前付出怎樣慘痛的代價?願我們齊心互勉,杜絕聽八卦的惡習,並謹慎追求言語之間的和睦與造就,共勉之。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