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洪明道



團隊的形成是有集體的共識或目標而成立,在學校或補習班一起學習,稱為「同學」;在公司一起做事,稱為「同事」;我們在教會一起為聖工努力,稱為「同工」。從名稱上我們大略就可以體悟其屬性的差異或所屬的目標方向性。

我們在教會同工,又與世俗的工作不同,因此在團隊工作上要有屬靈的認知,才不致用世界的眼光來看聖工發展或團隊走向。保羅提醒我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3-5)。屬世的團隊,有時為了達到特殊目的,甚至可以不惜代價及手段,取得其利益;而屬靈的團隊卻迥然不同,我們在教會是為了引人歸主,達到傳福音及牧養教會的目標,因此團隊的搭配上顯然有更多的規範與限制,有時還需面對來自於神的操練或試煉,使我們團隊更加地成長,能面對教會中不同肢體的表現。

以教會同工而言,大家常常提到要和睦同居,但我們卻很難看到完美的團隊,因為我們這一生,活著都還在走信仰的曠野路,彼此都還在學習,常常需要磨合,漸漸逐步完善!只是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蒙神揀選是為了得榮耀(林前二7),在世工作與永遠的榮耀相比,我們就會輕看面對同工難以協調及不同心的過程或難處。

同工之中,我們常提到恩賜的不同,就如領五千、領兩千和領一千的。從經驗上,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所屬的恩賜定位在何種位置,有時會陷入用社會或企業的方式,進行團隊合作。《馬太福音》二十五章提到領一千的,主要是他又懶又惡,什麼也不做,最後被主人棄絕。但面對同工恩賜較不明顯或無法立刻承接工作者,團隊帶領者仍然需要加以訓練,將同工保守在肢體的關係中。保羅用肢體告訴我們,大家的用處是不同的,既是優點可能在某種角度而言,可能成為缺點。同工的目的,是要讓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並且眾人都得到屬靈的喜樂(帖前三9)。以福音工作為例,聖經記載有四個人抬癱子,因為眾人擁擠,只好從屋頂縋下癱子,讓耶穌醫治他(可二1-12)。這件事說明了同工合作的結果,從結果上癱子得醫治,從過程上是四個人協調並進行合作,也使眾人因這件神蹟得造就。聖經中並沒有說這四個人的能力或恩賜,然而主卻肯定他們的信心,一個好的團隊就要像這樣的方式,在困境中協調出方法,完成神的工作。

在同工之間,總有經驗豐富或恩賜特別明顯的同靈,特別是講臺或帶領人有能力者,更容易受人尊重或推崇。聖經上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林前一12-13)。保羅當時提醒哥林多教會,不要因為特定有恩賜的同靈而結黨紛爭。我們在教會中,是屬基督的,是在基督裡的,是建立在基督的愛為根基。如果神給我們的恩賜特別明顯或特別多,我們應當感謝神,以態度上而言,不能與別人作比較,而是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因為每個人對基督的愛體會不同,所得到的恩賜也不同,自然在聖工的積極度與參與也不同。在團隊事奉上更不能結黨批判不同意見的同靈,造成教會的不和諧,而出於肢體善意的修補與溝通,較能取得彼此的接納。我們當思想,在採取攻擊同工的同時,神在天上是何等的看法?我們在神面前能站立得穩嗎?保羅知道基督徒難免會受到攻擊或患難,但他用補滿基督的患難為理由(西一24),把這一切看得至暫至輕(林後四17),因為他認為在世是寄居的,將來我們可以承受永遠的榮耀,是好得無比的。

教會中,要避免凸顯自己,因為我們是因信稱義,白白得到福音,都是從神領受的恩賜,其目的是要造就教會與眾人。保羅要我們看得合乎中道,不要看過於所當看的,我們以基督為學習對象,以神為榮耀,而不應該追求自己的榮耀或一意孤行,成為教會牧養的問題。

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磨練了四十年,神為了訓練他們成為屬靈的軍隊,免得面對迦南應許之地後,無法承接信仰並持續倚靠神。在曠野路上,他們經歷了肉體物慾沒水可喝,沒肉可吃的適應與節制能力;可見屬靈團隊是需要時間的逐步歷練,漸漸成長,才能具備踏進約但河的信心。成為基督的門徒,每個人的背景與信主原因都不盡相同,但許多的同靈,都是在信仰絕望或患病無助,缺乏人生方向時找到信仰,如聖經中記載:「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林前一25-28)。從此可知,許多基督的門徒,在世已經面臨苦難與弱勢,在信主後需學習為主而活,而在成為真正有信心的基督徒前,仍有一段信心的路要面對及克服。團隊事奉與信仰歷程是同時且逐步進行,因為我們在教會是無法單獨而行,聖工發展不是仰賴個人魅力或特殊才華,來展現明星之光芒;而是要學習成為神的僕人,以服事眾人為樂。在其中雖有辛勞,雖有患難,雖有挑戰,然而神要我們在其中看見神的大能,看見神的恩典,看見神的榮耀!這才是屬靈團隊的價值所在!

以利亞先知在迦密山戰勝假先知後,遭受耶洗別王后派兵追殺,一路逃到曠野,在一棵羅騰樹下又累又餓,一度灰心喪志求死,他感嘆著:「耶和華啊,罷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神派使者鼓勵他,當走的路甚遠。他又走了四十晝夜來到神的山,進了山洞,神的話兩次臨到他:「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以利亞兩次都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卻告訴他:「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十九1-18)。從以利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見屬靈的帶領者,也會有盲點,有時自覺熱心,或者自視甚高無法與人搭配,殊不知在人的眼光未及之處,還有神的智慧與安排。神的工作有神的計畫,神如果要完成,必能完成;神若要此事不完成,也會有祂的安排,神的智慧深哉!

我們該學習的是屬靈的順服,因為我們常急於要完成一件聖工,但協調的過程中產生同工間的不和睦或挫折而失望,嚴重則造成對立及團隊分裂,這是因為對願景或方法的觀點不同,也是團隊的重傷害;碰到類似的情境,一般消極的建議就是禱告看神的帶領;不過,神的工作最後大都交給人去完成,神要我們謙卑服事,但過程中會加添我們屬靈的智慧去面對困境,只有禱告而什麼都不做,也不完全合乎真理,在團隊執行的過程中,有屬靈的品格與順服,為更值得看重的心理素質;但團隊要具有不斷修正的能力,且是憑著聖靈的大能與恩賜的配合而修正,直到完善了神的工作。不管神把我們放在團隊事奉的何種位置,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在事奉中更加地順服神、認識神!因為我們蒙神的恩典,毫無所誇,在面臨團隊的種種問題,去察驗神的旨意與神的喜悅(羅十二2),如此在百般的試驗中,基督徒團隊就較能因事奉而喜樂,逐步完善,榮耀主的名!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