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田輝煌



引言

「團隊事奉」一詞,是指多人共同為著信念和目標來進行服事的動作。這必須在思想觀念與工作目標上有和諧一致的作法,團隊的事奉才得以完成。其所集結的力量如《傳道書》四章12節所云:「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是如此的堅定有力,不易淪落孤身奮鬥的窘境,或逃避事奉的壓力重擔而放棄初衷。

事實上,就一個團隊的存在與發展而言,能啟動團隊成員的事奉動力和歸屬感,是刻不容緩的事。為何如此說呢?若沒有團隊事奉的動力,豈能影響和策動團隊的生命力及共識呢?又若無團隊的歸屬感,又豈能激發彼此的信任感和犧牲奉獻呢?因此,我們該如何來看待呢?


一.團隊事奉的好處

團隊事奉是以人為中心的服事生活,其主要是作成教會的聖工,藉以體驗神的同在與引領,共同營造團隊事奉的見證。《創世記》十四章11-16節經文,提到四王與五王的爭戰,結果四王戰勝了,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當時正住在所多瑪),和羅得的財物亦擄掠去了(創十四11-12)。亞伯蘭聽聞,就帶著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318人,來與四王的軍隊爭戰,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啊!最後,我們看到四王的軍隊被打敗了,極明顯地由個人(亞伯蘭)事奉到整體團隊事奉(318人),進而蒙神同工的完美見證。其中我們可探求團隊事奉的好處如下:

1.有清楚的目標(創十四12-13)

即要救回羅得一家人而勇於面對困難,展現出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精神。故平日精練家中的僕人,必要時就能成就美事。

2.同僕人應對救人(創十四14)

亞伯蘭親自率領家丁318人迎戰四王眾多的軍人。讓我們看到,團隊事奉是不分尊卑高低,乃是共同參與盡己本分,發揮團隊的力量努力面對。彼此連結,進而剛強壯膽去事奉,必能顯出團隊分工合作的美好見證。

3.以智慧行事(創十四15)

利用夜間分隊殺敗敵人,是一種戰略。當然,仰賴神的憐憫能力,使能力有限的人們藉著神賞賜的信心與智慧,得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是團隊事奉最好的明證。

4.耐心完成工作(創十四16)

亞伯蘭與同行的人,存耐心將敵人殺敗,並將被擄的一切財物、婦女、人民、羅得皆奪回來。可說是救援成功,達成了重要的團隊事奉。

事實上,團隊事奉在神的教會是永續經營的,因為這是在主耶穌的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因我們都是藉著祂的寶血,使我們脫離罪惡,而成為祂的國民和祭司(啟一5-6)。


二.團隊事奉的動力

事奉的動力,是基於內心的信仰觀念。如保羅作見證說:「是主的恩典同在」(林前十五10)、「是主的愛激勵」(林後五14)、「或死或活都是主的人」(羅十四8)等等。就團隊而言,若能有共同的信念與心志,必能成就許多的善工,而成就神的美意(腓二13)。

《馬可福音》二章1-12節的經文,記載迦百農有位天生是癱子的人,被四個人抬來要見耶穌,但眾人擁擠而不得近前。過程中這四個人並不放棄,一心一意要完成此善事,所展現的是團隊事奉的作法,即不畏艱難地要將癱子放置在主耶穌的面前。他們是存什麼樣的心志表現出如此的事奉動力呢?

1.同心(共同出力關懷癱子)、2.愛心(為他人代求主耶穌的憐憫醫治)、3.耐心(突圍眾人,執意做好而忍耐)、4.智慧(拆下屋頂,將癱子放到主面前)。

結果主耶穌看見他們團隊事奉的行動,便稱讚其信心的表現,因而赦免了癱子的罪,並且醫治了他(可二5、10-12)。故團隊事奉所生發的恩典見證,我們不可輕忽。


三.團隊事奉的原則

團隊事奉需有基本的原則依據,免得雜亂無章,而形成徒具虛名的作法,不得神悅。其應有的基本原則如下:

1.以真理為主、2.以聖靈為師、3.有耶穌的見證、4.活絡組織運作、5.分工而合作、6.彼此代禱主同工。

若能有如此的認知與原則,必能將團隊事奉帶到主的面前,活出生命的見證,表明團隊事奉原是好的,進而建立團隊事奉的靈修網、事奉網、聯絡網、愛心網和禱告網。如此,必能有良善的聖工發展,也堅立神的國度,而信徒的信仰生活也能更加的榮神益人。


結語

團隊事奉是必要的信仰生活與教會生活,是走在主道路上的服事,為要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