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勝全



當降世為人的耶穌面臨受難之前,祂不僅向門徒指出聖殿被毀的訊息;同時祂對世界的終末、祂的再臨,也都作了確切的描述(太二四1-44)。祂在終末景況的表明之後,接著提出了四個審判的比喻,就是:兩種僕人的比喻、兩種童女的比喻、三個僕人受銀的比喻和兩種羊的比喻(太二四45~二五46)。每個比喻的情節,不僅描述生動,最重要的是都教導末後的選民,在面對審判的日子如何做個得勝的基督徒。

兩種僕人的比喻就植於四個比喻的第一個。當日主耶穌對門徒說: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二四45-51)。

在這個比喻中,主耶穌特別提到:「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就是「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和「按時分糧給他們」的人。「家裡的人」是指信徒;「他們」也是指信徒。所以一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要能管理信徒,並且能按時分糧給信徒。

首先說明何謂「管理」(Management),從字義上來看,含有:「處理、治理、執行」的意義。任何團體組識都需要管理;管理得好,這個團體才能永續經營,管理不好,這個團體不但無法發展,甚至無法生存。教會就是一個團體,也需要管理,如此一來,教勢才能不斷發展。

教會管理的範圍最大的就是全體信徒,其次就是個人家庭,最後還要作個人的管理。然而管理的重點,就是放在建立信心和屬靈生命的造就。使徒保羅的管理思維很強,他告訴信徒: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林前十二28)。

前三項是指組織,後面乃指事奉的恩賜;可見保羅洞悉教會組識系統的重要,才會如此的勉勵。組織系統的運用,是教會管理者必具備的條件;規劃組織系統、尊重組織系統及遵循組織系統,是教會管理者應有的精神。就如耶路撒冷會議之後,教會因遵守使徒和長老的條規,於是眾教會信心越發堅固,人數天天加增(徒十六4-5)。可見教會管理得當與教勢發展有極大的幫助。

至於按時分糧給他們,也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必備的條件,在教會的管理上,能隨時隨地的提供屬靈糧食,讓信徒靈命得飽足。保羅告訴提摩太: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提後一13-14)。

保羅傳給提摩太的,是純正話語的規模以及所交託給他的善道;前者是得救的真理,後者是生活的道德規範;兩者都要以信心與靠聖靈守著。教會的管理者當有豐富的屬靈知識,才能善於教導、牧養信徒。所以教會的管理者,應有不斷學習的精神,精益求精,在真道上不斷的精進。不僅要大量攝取屬靈的知識,也要有辨別異道的能力,時時警醒,防避不合真理的論調;自己不為異端所誘惑,也要保護信徒不受邪道的誘惑(西二8-10)。不僅如此,還要培養辨別真理的靈與謬妄的靈的能力(約壹四1-2)。

這則比喻的結論是:「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太二四46-47)。總有一天,每個人都要面對主,但願您我都是有福的僕人。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