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迦瑪列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約二一4)。


提比哩亞海岸的顯現

耶穌在海邊顯現,這海叫提比哩亞海(約二一1),也叫加利利海(太四18)。

三年多前,耶穌也是在這個海邊,有兩對兄弟在那裡捕魚,就呼召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他們就別了父親,捨了漁網拋棄一切,全心跟隨主耶穌,周遊各地傳講天國的福音(太四18-22)。這兩對兄弟就是彼得和安得烈,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

三年多之後,他們所跟隨、所寄望的耶穌,竟然落得「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下場。如此不堪的結果,怎不令他們傷心、失望呢?因此,這七個門徒,依然以彼得為首,抱著失望的心情,回去重操舊業(約二一2-3)。因為耶穌已經不在門徒身邊,他們似乎失去了生活的方向,自然而然地做回老本行,出海打漁去。耶穌受死、埋葬,復活了,又在這個海邊,向打魚的他們顯現。那時,正是終夜打魚卻無所獲的他們,也是天將亮之時,更是耶穌站在岸上的時候。

此時,站在岸上的耶穌,要使這些灰心失望的門徒再次建立信心,並提醒他們有關「軟弱與限制」以及「全能和使命」的道理,讓他們在黎明前最困倦、最疲乏的時刻,仍能夠得到生理上的基本溫飽,堅固他們的信心,重新燃起他們的希望。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約二一9)。

猶太人對日子的觀念和我們不同,乃是由黑暗開始,逐漸迎向光明。人生也是由痛苦開始,逐漸迎向喜樂!信耶穌的過程何嘗不也是這樣?我們現在有沒有正享受著有主同在的日子,還是像門徒在沒耶穌的日子而重操舊業?

你認識所信的主嗎?祂為什麼站在提比哩亞海邊岸上?到底我們能夠從「耶穌站在岸上」學到什麼?


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

復活後的主耶穌仍是門徒的好牧人,雖然門徒重拾魚網再次出海,祂仍關心他們人生最基本的生理需要,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可見,主耶穌深深的了解、體諒他們,更是關心他們。這次的顯現,就是專門為門徒而來的,藉著顯現與捕魚的神蹟,並為他們預備好早餐,一起共享。同理,祂主動來到我們中間,關心我們的景況和的需求。主耶穌站在岸上,就是提醒門徒,人是軟弱且受限制的,唯有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可九23,十27)。

耶穌在岸上生了火,為他們準備早餐,叫他們把打到的魚拿幾條來,耶穌烤了魚,做早餐給他們吃,他們享受著主耶穌給他們的關愛和恩典。

試想,一個灰心失望的人,面對老師不在身邊,而眾人又飢腸轆轆。彼得必須照顧這些學弟們,只有再拿出他往日討生活的看家本領,對他們說:我打魚去。而其他門徒也和他同去。大夥就上船捕魚,很不幸,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失望地在漁船上挨餓著。

整夜勞碌一無所獲,本來心情沮喪得很,但到了岸上,有人預備了早餐、關愛他們、等待他們,這熱呼呼的早餐使他們心得安慰。耶穌不但關心人們心靈的需要,也關心人們身體的需要。今天我們在教會裡不但關心人們心靈的需要,也出自愛心地關心人們身體的需要(參:腓二4)。

經歷了主的顯現,彼得和其他門徒享受了主的同在,得著了主全備的供應。經過主耶穌這一站,他們就重新站立、重新火熱起來,重新接受了主耶穌所託付餵養主羊的重大「任命」(commissioning)。因此,為了傳揚福音與牧養羊群,門徒理應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而非為這會腐壞的東西而折腰,因為主的供應真是超過所想所求(太六32-33)。

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

沒有吃的,的確是一件嚴重的事。因此,主耶穌的出現,就是在祂的門徒最困難最亟需的時候來到,讓他們再一次吃飽(約二一12)。

當門徒回應岸上的人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約二一5-6)。門徒坦誠告知那陌生人:「沒有」。說明他們承認自己的失敗!人面對挫敗,要肯承認並接受現實,才有改善的可能!人生的轉機往往在於人肯承認錯誤,並接受別人的建議和改正。主耶穌指出他們失敗的原因是弄錯了方向,並指導他們正確之道。

人生的失敗是由於擺錯位。彼得和門徒都是漁夫,且是具有豐富經驗的漁夫,往右或往左撒網應該是不會有錯的!但,岸上這位仁兄是誰?為何要聽祂的話?又,如果門徒不聽、不信、不願放下己見,他們肯定網不到魚,繼續挫敗下去!

同理,好多人信耶穌後,認為生活一定一帆風順,甚至不需要這麼賣力地到教會聚會、參與聖工,但在遭遇挫敗時,總是焦頭爛額,到處徘徊,卻不曉得耶穌就站在岸上,正等著他前來靠岸。人若肯謙虛的承認錯誤、承認不足,接受意見,就能脫離挫敗,得著成長。經云:「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天未亮卻已煮好的早餐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約二一9)。「上面有魚」,這是說他們根本無需到海上去打魚,因為岸上已經有魚了。「上面有魚,又有餅」,證明神是厚賜百物的神(提前六17)。耶穌也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約二一10)。耶穌已預備了食物,為何還要門徒再拿出來?因為門徒吃他們抓到的魚,是大魚,是他們的戰利品,吃得特別有滋味的同時,主耶穌要他們體會「得人如得魚」!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主竟然託付失敗且曾退後的彼得去餵養祂的羊,令人百思不解!一句「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不僅是在問彼得,也是在問我們。

聖經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然而,我們信神,有時仍存著懷疑,心裡沒有發出對神真正的愛。而神為此擔憂、著急是有理由的,因為祂想得著的不是僅僅相信、跟隨神的人,而是期望得著人對神的愛,人愛神的真心。

神急切地盼望人的屬靈生命能夠儘快長大,脫去求餅得飽的信仰,能真正站在一個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敬拜神,追求做一個有良心、理智、愛神、順服神、敬畏神的人,這才是神所要的合神心意之人。

看見站在岸上的耶穌,不難發現主對我們的愛同樣是沒有保留,為何我們對主的愛卻留下幾分?我們對主的愛有多深?我們是否願意背起十字架,一生一世跟隨主?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