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呂日星



前言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1-32)。這極大的奧祕,可說是人類史最大的奧祕:神為了一場婚禮創造了天地。這場婚禮,就是在世界末日,基督將以新郎的身分,來迎娶祂的新娘──教會:「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一2)。這場婚禮,讓神的創造,畫下完美的句點;讓人類歷史,得以完美謝幕。神對這場婚禮熱心與期待,滿溢為對人間婚姻的配合、祝福與應許。茲分享數點神對婚姻的應許,同時數算神在每個婚姻中所賜下的恩典。


一.與配偶連合,享受生命融合之恩

當年亞當夫妻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二人眼睛明亮後,產生嚴重的後遺症,即三種分離:逃避神的面,人與神分離;發現自己赤身露體,人與環境分離;亞當將罪行推給妻子,人與人分離。這三種分離造成生命的致命傷,從此,人的生命本質就是孤獨,孤獨成為每個人的十字架。

神在創造之初,就預見人類將來的生命孤寂,因此祂創造夏娃成為亞當的生活伴侶,應許人將透過婚姻再嚐融合之恩:「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太十九6)。三種分離之中,神首先修復的,就是藉著婚姻生活,讓人與人再次融合。接著,藉著夫妻坦誠相見、放心自在的閨房生活,再次嚐到與環境融合的滋味。因為美滿婚姻的家庭,就是伊甸園生活與環境融合的美景再現:「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25)。

我們可從對照組來觀察這融合之恩。美國猶太裔分析學派心理學大師佛洛姆曾說:「同性戀最根本的問題:他(她)們不可能產生融合。」可見這神設立的婚姻融合之恩,是何等寶貴,值得珍惜與感謝。


二.在婚姻中,人的身心需求得到滿足

人肉體的需求包含性慾的滿足,而人精神的需求就是快樂與平安。而在婚姻生活當中,神應許人的身心需求會得到滿足:「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她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她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箴五18-19)。「她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可指性生活的滿足,「她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可指精神生活的滿足,這應許是極大的恩典。

但是很明顯的,這應許是有條件的。就是配偶雙方遵守婚約,尊重婚姻的排他性,不容第三者介入:「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裡的活水。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惟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外人同用」(箴五15-17)。因為一夫一妻制本是神的心意:「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二15)。從前中國多妻制時代,家庭的惡質鬥爭文化,造成家庭所有成員無法享受婚姻之福,可見遵守一夫一妻制,才能真正享受應許之福。

人先天的罪性,讓人嚮往放縱情慾的激情:「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箴九17)。靠聖靈的能力壓制情慾,讓婚姻走在正途,夫妻雙方才能享受神的應許,在婚姻中得到真正的滿足:「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的果子」(歌四16)。


三.與配偶同承生命之恩

在婚姻中,丈夫的天職就是同理妻子:「同樣,你們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跟妻子共同生活,體貼女性是比較軟弱的器皿;要尊重她,因為她也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這樣,你們的禱告就不會受阻礙」(彼前三7修訂版);妻子的天職就是順服丈夫:「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前三1)。當夫妻都願意承擔天職,他們必然領受同承生命之恩的應許。

簡言之,在神的光中,同理、尊重妻子的丈夫,會得到妻子對丈夫的尊重與接納:「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弗五28)。他們將再次享受伊甸園的恩典。先是人與人的融合,接著人與環境的融合,再來藉著同心的禱告與聖靈的充滿的,他們再次與神融和。三種融合的再現,就是同承生命之恩的見證,見證人再次在生命中作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羅五17)


四.女人藉著生產而得救

「然而,女人若持守信心、愛心,又聖潔克制,就必藉著生產而得救」(提前二15修訂版)。女人藉著生產而得救?是的!這是神奇妙的作為。進入婚姻,生兒育女的過程,懷孕期的行動不便,生產期的強烈陣痛,接著養育幼兒無止境的操勞,對女人而言,本質都是極重的勞苦:「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林前七28)。但是,就在承擔生命之軛的過程當中,因為聖靈的引導、經驗的累積與心力的成長,生命漸漸成熟。生命力的滿溢,讓她活出生命的價值:「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三一10),進而造就兒女的信仰,最後成就家庭光明的前景:「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箴三一25)。

只有生命能影響生命。更寶貴的,她把生命典範傳承下去:「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後一5),最後成就圓滿的人生:「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4)。回顧她的人生,確實藉著生產而得救。


五.結論

婚姻,乃是神創造中最美妙的設計。神藉著婚姻賜下四種應許之福:第一,與配偶連合,享受生命融合之恩。第二,在婚姻中,人的身心需求得到滿足。第三,與配偶同承生命之恩。第四,女人藉著生產而得救。領受這些奇妙恩典,讓人在享受婚姻之餘,進而體會神對教會的愛。期待一切已經進入婚姻的信徒,體會神的心意,經營美滿的婚姻,傳承美好的信仰,建造榮耀的教會。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