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Dei gratia



前往幸福的路上

那些年,我正忙著考試。每日早出晚歸,往往出門上班時家人還未清醒,待返家時他們已然熟睡。白天忙碌工作,下班後稍事休息,就直奔K書中心念書、準備考試,過著有如陀螺般不停旋轉的人生。平日不時要留意考情,及時上網報考那上榜率極低的類科。競爭對手多、缺額卻逐年遞減,考場有若戰場,場場廝殺激烈。考到後來,壓力爆表、臉上爆痘,考得昏天暗地、遍體鱗傷。時常感嘆自問:到底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

悄然,八年過去。感謝主,總算「抗戰」勝利!卸下這肩上重擔,得以撥雲見日。緊接而來面對的關卡是婚姻大事。考試那幾年,教會婚姻介紹人(以下簡稱婚介)也曾積極為我介紹對象,只是自己不穩定的經濟狀況和不知未來將落腳何處的問題著實成了阻礙。雖然大家都說:「若是真愛就不會挑剔」,但相親時誰能沒有壓力?眼看身邊一起成長的弟兄姐妹,一個個結了婚、生了孩子。當時心想:「沒關係,我有穩定的工作,可以獨立生活,不一定要結婚。」實際上,面對長輩的關心,周遭朋友一家親的氛圍,內心的失落感和壓力不曾稍減。那幾年我時常流淚禱告。只要教會當天宣布有按手禱告,我就主動到臺前接受按手,這樣的日子連自己也忘了過多久。慶幸愛我的主並未忘記我,祂不只為我預備一份穩定的工作,也早已安排好我的對象。多年後回憶起這段艱辛歲月,才發現當時的逆境是為前往幸福鋪路,而一路上的崎嶇竟是主默然的保守!


幸福,因主已預備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當年的我,一心只想留在家鄉,所以只要是覺得一輩子都不想去的地方,連報考的動力都沒有。奇怪的是從小成績中上的我無論多麼努力念書,放榜分數總是差那麼一點點。幾番掙扎該留、還是該換跑道,為此還多花了一年補習費,想靠一己之力突破履試不第的瓶頸,最後仍是鎩羽而歸。一再挫敗像一直在碰撞一堵牆般,深覺無力。人啊!真是奇怪的生物,明明知道有真神可以依靠,卻在遇到困難時妄想自恃己力!

我重新聚焦,除了比之前更專心讀書,也提醒自己要確實將工作和婚姻的難題都放祈禱中託付給神,讓祂帶領我未來的路,不再依靠自己的聰明,如同讚美詩的歌詞:「任憑祂隨意引導,我心中毫無畏驚;無論何往,不出怨言,跟主腳蹤一路行。」此後,我的內心平靜安穩許多,即使後來幾次放榜備取,心裡也感謝主的帶領和看顧。

突然,有一年,我想法改變:應該可以換地方考考看?鼓起勇氣:反正沒考上都那麼多次了,不差這次,就當作練習!沒想到這次不只考上,後來另一位婚介介紹的對象也距離我工作地不遠。奇妙的是,我因為先前相親被拒的經驗而對自己外在條件沒有什麼自信,但這次對方卻一點也不挑剔這些,還願意主動聯繫。交往一年後我們就決定步入教會禮堂,在神和眾人的祝福、見證下順利締結婚約。

倘若我一直執意只報考家鄉的考試,應該遇不到他吧?之前相親的對象顧慮我經濟不穩的因素以及讓我花一堆錢都處理不好的滿臉豆花,主都在我遇到對的人之前及時幫我解決了。有人說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轉角遇到愛」啦!但我認為這都得感謝主改變我的想法,才有機會在心態轉變後遇到好對象啊!誠如聖經記載:「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十六3)。


婚姻,幸福代名詞

幸福,不是像白巧克力一般甜到膩口的滋味,反而較像是一杯義式冰摩卡。喝前不攪拌,以吸管由上而下輕啜一口,可以依序品嚐到香濃綿密奶泡、微帶苦味的咖啡以及最底層的甜蜜巧克力。幸福的生活大抵是如此──有層次的香、濃、苦、甜,卻在細細品味後心底會漾起一抹微笑般的滋味。

而我在婚姻中體會到的也是如此,夫妻相處在蜜月期過後難免也會意見不合、爭執,甚至翻臉。當下心情猶如烏雲籠罩、大雨滂沱;然而,當睡前一起跪下向主祈禱,或是安息日一同聚會敬拜神,以及攜手參與教會出遊活動等,那幸福光芒可以耀眼到連太陽也得戴起墨鏡。

回顧主的帶領:從年輕時感覺可婚可不婚;到如今,深深感受走入婚姻後,對信仰體驗更深刻,生活價值觀和看事情的角度也跟著轉變並開闊許多。婚姻,幸福的代名詞,正是深深感念主透過婚姻引導、改變並祝福我所得的體會。


等候主的,必然幸福

主的安排,總是超乎我們的預想。我想起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留下的榜樣,他對神指示他的全然順服,甚至連愛子也甘願獻上,因著他對神的信心,神差派天使阻止他下手並以公羊替代了他的兒子,所以亞伯拉罕將那地命名為「耶和華以勒」(意即耶和華必預備)(創二二1-14),這是何等大的信心!我思忖著:如果我們不曾相信主必預備,不願意付出行動去順服神的安排,那如何能期待看到耶和華以勒的光景?

過去我也曾思考過如果一直都找不到對象的話,怎麼辦?畢竟不是每一個主內的弟兄姐妹最後都能順利找到合適的婚配對象。要考慮嫁娶未信嗎?有的未信者條件的確不錯,但是如果因此失落了這份信仰,違背了受洗時與主訂立的盟約,豈不是更加令人懊悔嗎?後來深深感受到一個愛主的人不該為此而輕易改變他的心志:如果等了一輩子還是沒有遇見主為我預備的另一半,那麼持守聖潔,等候主吧!因為我們都是主的新婦,本當穿戴整齊等候祂,等末日來臨那日一同被迎接到美好天家。感謝主,當我這樣堅定信念,沒多久主就透過婚介讓我們相遇了。因此,我更相信只要對真神有信靠的心、對信仰能堅持到底,時時讀經禱告,耐性等候主,終身保守在主愛中,必能過著蒙主看顧,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


在主愛中,品味幸福

幸福人生不代表日子毫無困境,像童話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一樣的生活著,而是在困難疲乏時能有人願意與你一同攜手度過,一同陪伴你向主禱告,進而一起解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我也想:夫妻二人一起為主做聖工是非常甜蜜的事。如同聖經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四9)。現在每逢週六,我們一起帶著孩子歡喜到教會守安息日、清心敬拜神。而獨自一人時,總是滿心感謝主。因為,能在主愛中細細品味單純、安穩的日子是如此幸福!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