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Boaz ‧ 譯/Denise ‧ 修/Cindy



非洲福音開拓工作不易,除了表面上文化衝擊的挑戰,仍須面對現實生活中,長時間物資缺乏的工作環境,以及各種疾病的威脅,即便事前謹慎準備、防範未然,亦無法完全倖免於疾病之苦。因此曾參與非洲福音開拓事工的工人,少有願意繼續投身如此的事奉。然而,正因環境惡劣,工人也會遭遇病痛患難,但神卻藉此教導祂的工人特別的屬靈功課,賜予他們那超越環境限制、既寶貴又豐盛的屬靈福氣。


2002年,肯亞作工,疾病纏身

2002年,我受差派到非洲肯亞的開拓區工作。剛開始工作時,一切順利。直到某一天下午,當我正在施行洗禮時,忽然發現我的雙腿與其他身體部位,開始出現腫塊,隨即體溫漸漸上升。剛察覺身體異狀時,自以為只要多休息就能消腫,但出乎意外,我的大腿竟疼痛到無法行走與入睡的程度。

當晚,我徹夜輾轉難眠。我夜裡起來禱告,誠心祈求神施恩憐憫我。我也恨不得馬上天亮,尋求醫療照顧。與當地的聖工人員溝通後,他們說服我到基蘇木(Kisumu)的私人醫院就診。醫生進行體檢時,看到我身上多處的腫塊,訝異不解,詢問我到底做了什麼事而引發如此病症?當時,我真是無言以對!醫生只為我注射兩劑抗生素,我便滿懷失望的離開醫院,也無法理解當地的醫生為何如此困惑的神情。

工作結束返回英國時,身上的腫塊已逐漸消退,但我的臉上依然可明顯看出尚未完全消退的腫塊。這些腫塊在回到英國一段時間後才完全消退。但缺乏警覺心的我,回到英國後竟未就醫作進一步身體檢查與治療。天真的以為腫塊退去等同於身體康復,完全沒有意識到我的肝臟已受到病毒感染。當時我也準備好下一趟去非洲的事奉工作。我因無知付出了很大的代價,這場疾病嚴重的影響我接下來在肯亞的行程。


2003年,再次到肯亞,病情加劇

次年,2003年,再次來到肯亞。那次非洲工作行程計畫從肯亞到錫古魯島(Sigulu Island)。錫古魯島座落在非洲東部烏干達共和國的維多利亞湖中央,是個非常偏僻的地方,日常生活物資十分匱乏,甚至沒有廁所與浴室。

當我抵達肯亞時,不但病情復發而且病勢加重。我的腰部出現幾個像鴿子蛋大小的膿瘡,有時會流出膿水,嚴重影響我的基本行動能力以及睡眠品質。當時,我一方面感受到自己的身體不斷發出強大的信號,需要接受醫療照顧;另一方面,我的內心深處卻告訴我一定要依靠神,要按照原訂計畫,繼續完成事奉工作。衡量自身難以承受的病痛與即將面對更加艱困惡劣的工作環境,理性的評估更加深我想要離開的想法。卻因同時聽見心中要倚靠神的呼聲,理性與信仰之間的拿捏,令我內心無比掙扎,不知所措!

就在出發前往錫古魯島的前一晚,我禱告懇求神幫助我決定去留與否。禱告中,我感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神的安慰驅散我心中所有的恐懼,內心不再焦慮不安,反倒加深我繼續做主工的意願,更加堅定要按照計畫進行事奉工作的心志。

抵達錫古魯島後,神就在物資缺乏的環境裡,彰顯祂的憐憫與大能。當時我身邊只有內人在我離家前特別準備的一個急救箱,裡面放些藥膏、紗布等簡單的醫療物資。一天工作結束時,我會消毒洗澡水,洗澡後換藥,小心翼翼地在膿瘡和其他受感染的地方敷上了急救箱裡存儲的藥膏,以預防傷口感染惡化。每當我換藥時,都會看見濃稠的膿漿和血塊。但我也注意到這些膿瘡亦逐漸變小。

我與同工駐留在錫古魯島四天,每天徒步行走約五公里以上的路程。似乎多走路有益病情。當這趟行程快結束時,這些膿瘡都不見了。雖然身體仍會感覺到一些刺痛,但因神的恩典,沒有出現其他的併發症,得以完成這一趟行程。我們甚至可以去探訪其他地方的聚會點,照顧弟兄姐妹的屬靈需要。


完全的痊癒

儘管皮膚表面上的膿瘡情況已好轉,體內肝臟受到病毒感染的情況持續不變。這趟非洲事工完成後,我回到英國就醫。剛回到英國的幾個月裡,身上長出更多的膿瘡,但這些膿瘡的大小比之前在非洲長出的膿瘡小許多。我被轉診到倫敦的Royal Free醫院就醫,進行了肝臟活組織切片檢查。

在接受肝臟病毒感染治療的過程中,我同時被診斷出非酒精性脂肪肝,需要持續追蹤檢查,包括定期驗血和腹部超聲波掃描檢查,以確保病情不再復發。經過三年嚴謹的監督治療以及飲食控制,醫生對我的康復進度非常滿意。感謝神,我的肝臟病毒感染得以痊癒。


不可輕忽神的工

這段事奉中病痛的經歷,提醒我要珍惜神的同在,並讓我反省自己對聖工的態度。當我們決定接受聖工時,不可心存不在意的態度。雖說是教會安排我去協助聖工,倘若神不允許,怎能成事呢?若非神賜予我力量、保護我,給我最珍貴的生命,我怎能在非洲事奉神呢?從多年來的事奉經驗,讓我體會到神又真又活的作為。不僅如此,為神作工時,我們一定要存感恩與謙卑的心來事奉。當我們遭遇危險時,想想,若非神的幫助,豈能繼續服事到如今?


困苦患難生出積極果效

第一,在事奉神的過程中,並非凡事都會輕易、順利地完成。當我們為神作工時,祂會以困苦患難鍛鍊我們。顯然,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學習「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若能秉持如此信念,困苦患難就會使我們的屬靈生命生出積極的果效。在這場病痛的操練中,我學習到不論身體多麼疼痛,總要信靠神。記得在那極其痛苦的夜晚,我清楚地體驗到自己如何從禱告中領受神的平安,得以面對眼前事奉環境中的許多未知數。當全然軟弱、無力無助時,我只能尋求神、倚靠神所賜的力量,得以堅持到底,繼續完成神的工作。

第二,困苦患難能幫助我們建立正確的事奉心態。事奉神並非作自己想要為神做什麼事,而是不論身處何境,都要完成神所要我們為祂做的事。有些人可能會批評我在身體極度病痛當中,仍堅持要去一個極其貧苦的島嶼做福音開拓的工作,看似衝動、愚拙以及不明智的舉動。其實,我並非在情緒激動或失去理智的情況下決定繼續宣道旅程;相反地,在我向神懇切的深入禱告後,我的心深深地被一個信念引領,滿心知道要完成神的旨意,才做出最終前往新開發地區的決定。

第三,困苦患難能生出純正的信仰。當我們在苦難中顯出對神的信心,就得以看見神如何彰顯祂的大能來完成祂的旨意。倘若神沒有賜給我信心到錫古魯島,我就沒有機會到島上傳福音,更無法體驗神的同在,與神如何在那裡幫助我面對極嚴峻的身心靈考驗。因神賜我力量、忍耐、智慧來傳福音,完成神所託付的工,我心裡充滿無比的感謝、喜樂與平安。

第四,困苦患難能塑造更好的自己;苦難使我們思考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我們在困苦的時候自我反省,渴望與神更親近。心中的徬徨迷惘與不確定感,會促使我們更加努力修正自己與神的關係。在生病的兩、三年裡,我的人在非洲事奉,我的心在反省自己為神所做的工作,以及個人生活、心態與信仰的狀態。即便身體不適,我發現自己仍有時間、力量和願意的心來深深察驗自己的內心。這經歷使我明白神真是扶持我事奉的力量來源。若不是神,我只不過是個沒有靈魂的軀殼。感謝神!因神豐盛的憐憫並願意扶持,我才得以在這趟行程中存活。倘若我只能在舒適的環境下事奉神,我可能就沒有機會體驗到如此的困苦患難以及在患難中與神密契的美好經歷。畢竟,安逸會奪取人學習如此寶貴教訓的機會。

第五,困苦患難教導我們以體諒和同理心面對在患難中受苦的人。身體健康的人很難想像與理解病人在面對一場大病痛嚴峻考驗時所需的忍耐。有些疾病的本質就是難以根治、復發率高,使病患承受無比的痛苦與折磨。雖然我所經歷的病痛並非嚴重病症,卻讓我更清楚明白,疾病可能帶來的苦惱與困擾。對於正在病痛中受苦的人來說,弟兄姐妹們的協助、安慰與鼓勵,都能提升人在苦難中的屬靈健康。因此,教會必須隨時準備好,願意在人需要幫助的時刻,伸手扶持患難中的信徒。


結論:以所遭遇的為可喜樂的

期待在舒適安逸的環境事奉神,乃人之常情。然而,在落後國家的開拓區事奉時,福音工人必須面對工作環境中衛生條件差與醫療資源匱乏的現實考驗。接受教會差派到落後地區事奉的福音工人,必須先克盡本分,出發前要做充足的準備,如接種疫苗以預防被當地的流行性疾病所感染。

若自以為做聖工有神可靠,不接受預防性醫療來保護自己,就是使自己成為愚拙的工人,就是試探神的行為,更是錯誤的事奉心態。在開拓區事奉的過程中,儘管工人小心謹慎照顧自己,亦有可能會感染疾病、經歷病痛的患難考驗。倘若自己在事奉的過程中生病,要秉持正面積極的信心,相信神會藉由困苦讓我們感受到神的憐憫,體會神豐富的恩典,蒙神加添力量,以及體會聖靈的大能。無論處何情況,願我們的疾病成為我們與神關係更加美好的催化劑,幫助我們以謙卑禱告與感恩的心,與主更密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