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每年每一個總會和聯絡處都會舉辦「全國教會代表大會」,在會議的報告當中,也一定會有各教會及全國信徒流失率的統計數字,雖然筆者沒有全球各地的資料,但相信這個流失率並不低。不只我們真耶穌教會如此,其他很多基督教派如今都面臨相同的景況,但我們絕不能有那種「大家都如此」的心態,認為沒有什麼大不了,反而要很認真的來思考及面對這個問題。

為什麼信徒會流失?為什麼他們就漸漸的,或者是突然之間就不來教會了?是對教會不再有期待?或是他們失去了永生的盼望?當然,地方教會以及牧者都有很大的責任,但其實我們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在我們教會的信徒當中,有些是在嬰兒時期就受洗,有些是長大以後才來信主。感謝主,有些信徒一生持守信仰到底,直到他離世。但也有一些是長大後或受洗後沒有多久就離開了教會,而我們自己是哪一種人?要如何才能將信仰持守到底?順利地走完這條信仰的道路呢?

《希伯來書》有段勉勵的話:「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來十19-27)。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為我們世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也因衪的憐憫,我們接受寶血的洗禮,才能直接地來到衪的面前。在此之前,並沒有這條路,而這條路是讓我們今生能夠得著更豐盛的生命(約十10),將來得永生的路,直等到回天家。相反的,就是一種沒有生命力的信仰,如《雅各書》所提到「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二17),也就是表面上說自己是基督徒,實際上卻沒有相對應的行為,這個信仰對他而言是空洞,缺乏生命力的。

我們如何才能走完這條又新又活的路呢?


一.存著充足的信心(來十22)

為什麼需要存著充足的信心?我們看聖經中的這些古聖徒,尤其是《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提到的以諾、挪亞、亞伯拉罕、摩西,各個不都是信心充足而有美好的見證?新約的保羅、彼得、約翰,他們一生的信仰,不也是充滿著信仰的生命力嗎?所以我們才會在聽道時常常聽到這樣的勉勵,因為他們的信仰是我們每一個想要走這條天國路的人效法的對象,他們的事蹟也常常加添了我們的信心。

但我們只是很平凡的信徒,或許不曾有這些古聖徒的經歷。聖經也沒有直接教導怎麼樣做才能夠有充足的信心,但有些事情一定會影響到我們,也是我們要特別留意的。

‧「不可停止聚會」(來十25):聚會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早期的信徒聚會的精神是值得學習的,記得在我外祖母的年代,只要教會的門有開,他們一定去聚會。因為當時的信仰比較單純,很多信徒生活雖然很艱難、困苦,但都很有信心,他們看重禱告也看重聚會。但是今天的信徒生活比較忙碌,比較不重視聚會,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信心也比早期的信徒差很多。雖然每一個人信心的大小並不是按照他們聚會次數的多寡而定,但是聚會的確能使我們的靈性成長,也能夠加添我們的信心。記得那個患十二年血漏的婦人,為什麼她會排除萬難來摸主耶穌的衣裳?因為「她聽見耶穌的事」(可五27),所以才有這麼大的信心,最後得到主耶穌的稱讚。可見聽道會增添我們對主的信心,因此我們一定要常常聚會。

‧「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禱告的生活是我們基督徒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我們想要得著豐盛的屬靈生命,就必須在主耶穌裡(西二10),常常在聖靈裡禱告(猶20)。尤其今天我們生活在這個多媒體的世代,人的心靈反而更空虛,在不知不覺中每天渴望藉由網路、各種影音、社群媒體的訊息來填滿自己的心。想想,如果我們的心都已充斥著各種屬世不敬虔的訊息,又如何能讓神的靈、神的話充滿呢?所以,一個信徒每天若沒有固定時間讀經、禱告,讓屬靈的喜樂常常充滿他的心,那麼他的靈性是很難進步的,信仰也容易漸漸變得很表面──聚會聽道沒有感動、每天禱告的時間不長、行道無力。如此,我們又如何才能走完這條信仰的道路?


二.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來十23)

人活著就是要有希望,一個人如果活在絕望當中,就如同已死的人一樣,沒有一點生命力。而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有一個活潑的盼望,都必須知道所信的是什麼,將來又如何才能得著天國的產業。這樣的信仰才能夠堅固不致搖動,屬靈的生命力才能活潑,即使遇到了患難,遇到了無法解決的困難,仍然能夠持守信仰到底。

彼得長老被一些聖經學者尊稱為「盼望的使徒」,我們在《彼得前書》讀到他對信徒的勉勵:「衪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3-4)。

為什麼彼得說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主耶穌從死裡復活與我們那活潑的盼望又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呢?因為如果沒有主耶穌從死裡復活,「我們所信的就是枉然」(林前十五14),「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十五20-22)。我們因耶穌從死裡復活,將來我們這些在基督裡死了的人也都會復活,所以我們才能夠得到天上的產業。所以,天國的產業並不是枉然的,並非遙不可及的希望,而是千真萬確的應許。當我們學了這些道理,就應該常常放在心裡,「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這個指望是幫助我們走完這條信仰之路的動力。


三.彼此相顧,激發愛心(來十24)

聖經教導我們,每一位信徒都是同為一體(林前十二12-27)。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信徒是各自為肢體,不管我們來自於哪裡,不管我們的知識程度、背景、能力,在神的家裡我們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在這一段保羅的教導中提到,肢體雖多,但各有不同的功用,所以我們必須彼此搭配、彼此相顧、彼此激勵,多說造就別人的好話。每個肢體都不能被忽視,因為唯有如此,當有人跌倒時,旁邊才有人可以扶他起來,當有人在傷心難過或在困境時,旁邊才有人能夠給他溫暖、為他代禱。我們絕對不能,也絕對不應該一人獨自走這天國路(傳四9-12)。弟兄們,認真地找尋你信仰的同伴吧!陪你一起走這條信仰的道路。

信仰的道路不好走,充滿各種挑戰與誘惑,有許多因素會使我們輕易放棄,但就如同《希伯來書》的作者勉勵我們維護信仰的三個要件,讓我們一起來走這條主耶穌為我們而開的又新又活的路──莫忘當初我們如何信主、莫忘當初為何決定接受洗禮、莫忘主耶穌豐盛的恩典。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將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這樣,便在基督裡有分了(來三14)。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