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茵芙



為了「生存」,每個人很自然地會呈現多元的面貌,甚至戴著面具過日子,當然,還是有人堅持做自己。有些人看似溫文儒雅,回到家可能口出惡言、肢體暴力,更遑論喜好杯中之物的人,酒後常會出現一些不理智的行為;許多人大部分的表現很正常,卻怎麼也料想不到在某個引爆點出現如此瘋狂、兇殘的行徑!

近幾年來,這種善於「隱藏」的魔人,總讓人不寒而慄!有人說是反社會化的一種人格;有的是生長環境中的優越感,讓他無法忍受別人的拒絕或刺激;有的是終日在虛擬世界廝殺,失去分辨現實的能力。總之,EQ低也好,沒有挫折容忍力或缺少幽默感也好,這社會上的暴力事件,總讓人失去信心。

不可否認的,基督徒也可能會表裡不一,也可能會在某個時刻,不小心,現出原形。一樣米,百樣人;一樣信耶穌,卻也是人生百態。我相信,對大多數的信徒來說,要出現太誇張、太不符合基督徒形象的行為並不多,但當我們以聖經真理為依據,將標準稍微提高時,想想,與人不和睦時,聽到聖經中主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的道理(約十三34),是怎樣的心情?意見不同時,「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聽得進去嗎?還有,每年聖餐禮中一定會提到「饒恕」的精神,我們是不是也會想,那是對方的事!

關於道理的實踐,我們瞬間變得不良於行,有可能是因為向來較注重個人與神的直接關係,認為來聚會、甘心奉獻、不犯罪,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可在得救的行列。因為作聖工、與人互動,有可能會產生摩擦、誤會,甚至影響自己的信心,有些人在權宜之下,便認為作聖工不見得對自己有造就而忽略其重要性。

聖經說,作主工不落空(林前十五58)。如果每個人都在舒適圈,都在自己安全的範圍遊走,聚完會就趕快離開、與人意見不合,就退出事奉團隊、聽到沒有造就的話就受傷而遠離教會,這些表面看來,是打安全牌,其實是信仰退步的前兆。然而,大多數的人遇到這些事,都沒有自覺,也不會自省,因為我們自以為是,卻又行道乏力!

不管在生活上、在教會中,我們都會遇到不順心的事。基本上,一天24小時,我們幾乎不需要神來指引,就可以如常的完成許多事情,但神其實希望我們藉由與人共事或所遭遇的事,去經歷一些可以突破自我的過程,有可能是孤單、害怕、憤怒、不知所措,更希望我們可以謙卑地說:「感謝主,讓我遇到這些事,雖然我至今不明白,但求祢開路。」由於社會化的關係,當面臨上述一些負面的語詞和情緒時,我們都被教導要去排除,而要去追求成功、追求勝利,但在耶穌裡,卻需要我們透過這些看似挫敗的狀況,來經歷祂的作為。不論遇何事,都是出於神,我們不要一直問為什麼,因為生命需要突破,需要成長,信仰更是如此。而這些成長的背後,我們理當為了神,甘願付出這些代價。倘若我們有這樣的心思,願意接受主的磨練,願意修正自己的稜角,主便進入我們的內心,一起經歷生命的成長與改變。

我們遇到不明白、不能理解,不能忍受或承受的事情太多了,如果有顆柔軟的心,願意尋求神,求祂指引,祂就會開眼界,讓我們看到一切的美好。曾經有人因為長期忍受家暴,破碎的心、幾近崩潰的精神,讓人心疼。她尋求人,也誠心來到神面前,開始不間斷地抄寫聖經,每天感謝神、每天讚美神,雖然起初情況並未改善,但神終究憐憫人。一天一天、一點一滴,神改變了施暴者,也賜給她喜樂、平安的生活。

我們常說,每個人信仰的功課都不同,你有想過,自己的功課是什麼?以個人來說,也許是脾氣暴躁、信心冷淡、病痛、驕傲、……;以環境(所面對的人事物)來說,也許是遇到不好相處的人、家庭的各種關係不和諧、經濟壓力……。這些與信仰有衝突的抉擇及我們無法解決的難題,就如功課不會寫,那就拿去問老師吧!耶穌是我們信仰的老師,而這位老師因材施教,而且有求必應,但卻也十足考驗著我們的耐心與信心。只要我們願意信靠、順服,就可以在主裡得喜樂的生活。

回歸到教會,感覺是個良善、單純的小團體,我們都脫下沾染世俗的外皮,進入溫和的羊圈,接受神純正話語的洗滌,領受豐盛靈糧的滋養。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是否也一直帶著面具與人相處?交談中,是否過於世俗化?是否難免談論人的隱私?與人同工時,是否發現「那個人」很難溝通?有時候看到一篇發人省思的文章,卻怎麼也跟作者本人的言行無法連結、聽到一篇扎心感動的道理,卻感受不到基督給講道者本身的生命力。此時,你內心有什麼想法?「說一套,做一套」、「說得比唱得好聽」,甚至有更難聽的話說出口?!耶穌在世傳福音曾說過,不要效法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二三3)。因此,當我們有這種想法時,其實自己已經有所偏差了,而你,察覺到了嗎?

我們會認為有些人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而自己呢?不是要我們疑神疑鬼、自我否定,而是在信仰的追求上,我們要專注在自己的身上,自覺永遠還有努力的空間,用謙卑的心求主指引,當我們願意在屬靈生活中更成長,在行道上更加貼近主的心意,祂必悅納,並且幫助我們往更高之處前行。而當我們不斷提升、成長,就越發現跟隨主不再是件苦差事了。

憑心而論,我們讀聖經、聽道理,能留在心中好好咀嚼、思考的並不多,通常是立即的感動,過後,可能就遺忘了。這是人的軟弱,但就如保羅所說的,我在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這句話明顯是個矛盾的語詞、弔詭的現象,若以信仰的層面來看,我們都知道這唯有靠主,才能做得到。

道理,人人會講,也有耳可聽,而確實聽命行道的人是有福的。當我們有所感動時,當我們想要立志向上時,求神幫助我們在禱告的事上多多用心,能夠提升屬靈的敏感度與自覺力,在信仰生活中更合乎基督的樣式。

改變自我、學習突破,繼而成長是條要披荊斬棘的路,辛苦自不在話下!這是需有很大的決心,很堅定的意志力,靠著神的大能匍匐前進。常常我們總是羨慕別人的恩典這麼多、祝福這麼大,其實他們一路走來也曾步履蹣跚、陷入困境,卻依然堅持在主路上,這才是我們要學習的。

一個沒有信仰自覺力的人,可能聽道無感、不喜歡去教會、追隨似是而非的言論或傳講人的魅力,在家也不想讀經、禱告,覺得生活中不需要神也可以活得好好的,或是生活中感受不到神的看顧……。其實,這是惡者的力量悄悄地在心中作主,讓我們離神愈來愈遠,最後主任憑所作所為,而我們這條信仰之路,也就會愈走愈艱辛。期盼你我在罪惡與紛亂的末世,都可以時刻儆醒禱告,彼此扶持,恆心堅定所信的道。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