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珼珼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創四3-8)。

該隱和亞伯的事件,應該是接受宗教教育的學生們,第二個聆聽到的聖經故事,述說了亞當、夏娃從伊甸園離開後的生活,雖然離開了,但他們仍知道要敬畏神,所以也教育該隱和亞伯敬拜神的觀念。該隱不是不知道要奉獻,所以他拿出田地的作物獻給神,亞伯也拿出羊群中頭生的羊和油脂獻給神;然而神不悅納該隱的祭物,神向他解釋為什麼不悅納的原因,但該隱仍然憤恨不平,最終發生了人類史上第一條殺人事件。

討論為什麼一個知道敬拜神的人會做出這麼可怕的事情,除了人類的原罪之外,另一個原因,或許是因為該隱的情緒、意念,高過於對神的敬畏,神沒有悅納他的祭物,好似讓他在家人眼前失了顏面;也或許該隱認為,殺了亞伯,沒有競爭者,神就不得不悅納他的祭物了。雖然不清楚該隱殺人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但就以上所思考的幾個方面,卻也足夠讓我們細細省思,在事奉中的心態是否正確?為什麼有的人如亞伯能夠安安靜靜的奉獻一生的時間、精神和體力,在教會的聖工上不遺餘力?即使遇到困難和論斷,仍然靠著神走過,深刻體會到與主同行的喜樂,生活中滿是主同在的印記,在靈裡因而更靠近神;又為什麼有的人卻是相反,因事奉而離開了神?他們許是在做聖工時遇到了批評,或是在事奉中得不到支持,又或者,在事奉中缺少與主同行的體驗。

一件事奉得不到神悅納的原因有哪些?有時最重要的原因就和該隱的祭物不蒙悅納一樣:因為該隱本身的行事為人不蒙神的喜悅。我們常常是看得見別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般,只看見他人的缺點,批評對方在聖工上不足之處,卻看不到自己的缺失,並且常在施展長處的地方,因為充滿驕傲的心思,讓聖工中看不到神同在的恩典,只留下自以為是的打算。也難怪耶穌曾提醒:「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事奉和信仰,都需要建立在耶穌的道理和恩典之上,就像蓋在磐石上的房子,因為根基穩固,雖遇強風暴雨,房子總不倒塌;相對地,沒有尋求、倚靠神,只憑己意去做的事奉和信仰,就像是蓋在沙土上的房子,只想著房子要又高又大,卻經不起風吹雨打的考驗,至終倒塌,人也不再記得當時的富麗堂皇了……。


11月份節目預告

☆2019/11/03 第1199集 生活咖啡館「你是我的朋友嗎?」──繪本分享

★2019/11/10 第1200集 小人物悲喜「主愛中,逐漸成長」訪尤思緯弟兄(上)

☆2019/11/17 第1201集 小人物悲喜「主愛中,逐漸成長」訪尤思緯弟兄(下)

★2019/11/24 第1202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五十四」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你是我的朋友嗎?」──繪本分享

小狐狸和大熊吉比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們一起玩,一起睡覺,當小狐狸遇到困難,大熊也會不顧一切幫助他。他們已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有一天,一個惡作劇卻破壞了彼此的友誼……。朋友是做什麼的呢?是要一起玩耍,還是要互相幫助?是有福同享的伙伴,還是能夠包容和體諒呢?

小人物悲喜「主愛中,逐漸成長」訪尤思緯弟兄(上)

思緯是第四代信徒,但從小對信仰沒有什麼深刻的體驗。因父母工作的關係,不太能去參加晚間聚會,星期六也只能參加下午的聚會。國中時進入放牛班,因為個性比較不知道怎麼和同學互動,所以希望藉著「跟大家一樣」來換取友情,思緯開始翹課、抽菸等;多年之後,他才知道媽媽一直在為他禱告……。

小人物悲喜「主愛中,逐漸成長」訪尤思緯弟兄(下)

因著太太考上臺中教育大學,思緯和太太搬到臺中生活,原以為是嶄新美好的開始,但沒想到定睛在錯誤的方向,在幾次看房、租賃的過程中,兩人經歷不少考驗,還好有神一路保守,讓思緯一家在遠離家鄉的異地生活中,感受到祂的同在,更堅定了一家人對神的信心與感謝……。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五十四」方顗茹傳道

《馬太福音》說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表面看來,「溫柔」似乎是軟弱的,但這樣的特質卻是神所愛的。聖經中提到的「溫柔」,指的是對神的順服、面對真理有受教的心;對人則有謙遜、溫和、為人著想的意思。因為知道這世上的所有,都是神所賞賜的,所以能謙虛、不爭名分;因為了解神的權能和偉大,所以能順服地倚靠祂的帶領……。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