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宏駿



人們常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從小在家得到父母的教養實在寶貴,父母的愛是沒有條件的,只希望看到孩子平安健康就心滿意足了。可是孩子會長大,總有一天必須離開父母出外讀書、工作,學習獨立自主,甚至結婚生子,成立另一個家庭。這個時候,父母自然希望孩子能有好朋友的陪伴,互相照顧,彼此扶持。可是哪裡能得到好朋友?

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尊貴榮耀、至高至上、永遠長存;祂願意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

亞伯拉罕得到神的揀選,認識這位獨一的真神,與神立約,神就成為他的朋友(賽四一8)。所多瑪和蛾摩拉這兩個城市的罪惡甚重,神打算懲罰他們,從天上降下硫磺與火毀滅城市和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此時,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十八17),後來就有神和亞伯拉罕的對話,亞伯拉罕六次為所多瑪代求,若有五十,四十五、四十、三十、二十、十個義人在所多瑪,神就不會毀滅此城(創二二22-33)。人和神可以有這麼親密的交談,你來我往,一句又一句的溝通,顯出雙方的誠意與憐憫的本質;有豐盛慈愛的神,願意與人做朋友(雅二23)。

摩西將神的會幕搭在百姓的營外,凡求問神的就到會幕那裡,請摩西替他們求問神,摩西就進入會幕,雲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神便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三三7-11),沒有顫抖和害怕,沒有顧忌和猜疑。摩西得到神的回答後,再回來告訴百姓。當然這種「面對面」不是肉體眼睛的對看,神說,人不能看見神的面,因為人見神的面不能存活(出三三20),所以神與摩西「面對面」說話是一種擬人化的措詞方式,表達神與摩西的交流非常順暢與親近。

這是朋友之間的最佳關係,有情感的交流和意見的分享。「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因此,朋友間可以分享快樂,快樂就加倍;分擔憂傷,憂傷就減半。

主耶穌不把門徒當作僕人,因為僕人無法知道主人所做的事,而稱他們為朋友,主耶穌已經將天父的旨意都告訴門徒了。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而主耶穌也即將為他們捨命,這都是朋友的特質(約十五13-15)。

朋友的功能有以下六種,神都具備,祂能做我們最好的朋友。


陪伴者

從亞當到瑪土撒拉都活八百歲以上,只有以諾活了三百六十五歲,是壽命最短的一位,但是他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後,與神同行三百年(創五21-22),神將他取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證明神已經喜悅他的同行(來十一5)。同行者是最好的陪伴,一起工作,一起玩樂,一起休息。現在我們得著聖靈,就可以在聖靈裡禱告,與神做朋友,每天在禱告裡跟神說話,聖靈感動我們的心,就是神跟我們說話。有神的陪伴,我們不再孤單寂寞。


保護者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有一天夜間做夢,心裡煩亂,再也無法睡覺,將所有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召來,叫他們解夢。但是他自己卻忘記了夢,因此所有人都無法解夢。王氣忿忿的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包括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後來但以理和三個朋友同心向神禱告,祈求神的憐憫,將這奧祕的事啟示他們。奇妙的事發生,神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尼布甲尼撒王的夢和講解,於是但以理解救自己和全國哲士(但二1-19)。若不是神的幫助,這種危險沒有任何人可以拯救的。神就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解憂者

撒拉不要使女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和以撒一同承受產業,要求亞伯拉罕將夏甲和她兒子趕出去,但是亞伯拉罕很憂愁,畢竟以實瑪利也是他親生的兒子,年紀才十幾歲,孤苦的母子二人如何謀生?遇到危險如何得救?就在亞伯拉罕不知所措的時候,神和他說話:「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創二一9-13)。神很了解亞伯拉罕的處境和心情,是他最好的閨蜜。朋友之間的親密關係讓我們可以吐露心聲,憂傷得著紓解。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聯盟者

雅各一人離開父母的家,要去舅舅拉班那裡工作生活,前途不知會遭遇什麼困難?會有什麼苦頭要吃?在半路上,太陽下山,他便拿塊石頭當作枕頭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頂著天,神站在梯子上邊對他說話,應許要與他同在,無論在哪裡都要保佑他,總不離棄他,是他最可信的盟友。這樣的應許給了雅各莫大的支持與鼓勵,所以雅各清早起來後,就對神許願,若神同在保佑,讓他平安回家,必定奉獻敬拜神(創二八10-22)。果然他一人去,二十年後,帶著全家十六人(四個妻妾,十二個兒女)回來,以及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雅各偷偷地離開,拉班發現後生氣地追趕雅各,神在他們會面的前一晚告訴拉班,不可對雅各說好說歹,要和平分手(創三一17-29)。神真是雅各最好的盟友。


肯定者

人從出生後就一直在認識自己,尋找自己的存在價值,希望得到安身立命的基礎,這種「自我肯定」常常需要朋友的協助而得以完成。神就是生命的創造者,從生命的開始,就給我們每個人特定的任務和職責,像身體上有許多不同的肢體,有不同的功能,所有的肢體彼此相顧、互相幫補,「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林前十二18)。伯大尼的馬利亞拿著一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打破玉瓶,把香膏澆在主耶穌的頭上,門徒卻批評說,太浪費了,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去賙濟窮人。主耶穌卻說,為什麼難為她呢?這是一件美事,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以後,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可十四3-9)。主耶穌肯定馬利亞的盡心盡力。我們的生命也可以得到神的肯定,得著自己獨特的價值。


包容者

朋友誠實的勸教如膏油和香料,使人心喜悅(箴二七9),朋友彼此的砥礪造就像鐵磨鐵一樣,磨出刃來,成為鋒利好用的刀,而且朋友間互相包容和接納,更是靈性成長的動力。大衛犯了姦淫和殺人的罪,被拿單先知當面責備後,立刻悔改認罪,求神塗抹他的過犯,洗除他的罪孽,為他造清潔的心,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一1-17)。神赦免他的罪,使他不至於死,但是要受處罰──和拔示巴所生的孩子後來死了,他的兒子押沙龍背叛篡位,使他在外逃亡。然而大衛還可以活到年紀老邁,壽終正寢,他終身感謝神的包容與憐憫,是他一生的好朋友。神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願意與心靈痛悔和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五七15)。

人算什麼?看到天上日月星宿,人是何等的卑微,竟然能得到神的顧念(詩八3-4),做我們的好朋友。我們應當好好珍惜,享受這樣的甜美關係。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