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田輝煌



引言

大衛王作詩論到投靠神的人,必蒙主恩佑,因神是他的避難所和堅固臺,得以脫離仇敵的手(詩六一3)。這是他在人生的歷程,親自經歷到神的保護和帶領,故頌讚神奇妙的作為。

《創世記》十七章1節,提到神向亞伯拉罕顯現說話時,強調祂是全能的主(希伯來文音譯為El Shadday,英文譯為 Almighty God)。事實上,祂確實是創造宇宙萬物的造物主,是拯救我們人類的救主,更是我們所信靠的主(約一3-4,十四6,徒十七24-28);祂是引導我們脫離黑暗、罪惡,得進入光明、走在平安道路上的主(路二10-11,一78-79)。以下便以此主題來探討與分享神豐盛的恩惠:


一.祂是我們的避難所

「避難所」(希伯來文音譯machaceh),是指一個隱密處,是可以躲避任何風雨和危險的。但是地上豈有這樣的處所?大衛作詩說:「神是他(義人的族類)的避難所」(詩十四6)。這是表明神要做祂子民的避難所,要眷顧他們。因為神常常在大衛遇到患難時,做他的避難所,使他得以脫離敵人的手與災難,而大衛也親自經歷了神是他的力量,和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因此,他作詩頌讚:「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祢!」(詩十八1),真是令人滿得激勵和感動啊!

主前第七世紀有位哈巴谷先知,看到以色列百姓不專心事奉真神,在信仰低迷、罪惡中生活,又面臨敵人的欺凌壓迫。以致他在禱告中極其悲傷痛苦(調用流離歌),後轉而以神為歡喜,以救他的神而喜樂,進而大聲感動的說:「主是我的力量」(哈三18-19)。這真是進入在神的裡面(隱密處),安穩在祂的懷中。

當神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王之手的日子,便作詩記念神的作為,說到「神是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祢是救我脫離強暴的」(撒下二二1-3)。由此可見,神成為我們的避難所,不是像口號講講罷了,而是真實的體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因祂的應許都是真的,必會應驗在全心倚靠和相信的人身上。


二.祂是我們堅固的保障

「保障」(希伯來文音譯為maw oze),意為安全的地方或方式,就是神安置的避難所,也表明神對百姓的保護,另譯為「力量、能力」(詩二七1)。因此神是我們性命的保障,我們還怕誰呢?《士師記》六章26節,提起這「磐石」,該詞原文是「保障」。而神是我們堅固的保障(撒下二二33),這是大衛親身經歷的恩典,因祂引導完全人行祂的道路,使人的腳快如母鹿,又使人在高處安穩。

同樣地,耶利米先知勸戒以色列百姓,並作見證宣告說:「耶和華啊,祢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耶十六19)。這是先知深知在亂世邪惡的日子裡,無任何安穩之處,唯有依靠神始得著真正的庇護。因為祂認得投靠祂的人,必引導他們進入祂的隱密處,且得著了堅固的保障。然而《箴言》十章29節也提到,「神的道是正直人的保障,卻成了作孽人的敗壞」,在此提醒我們,想得到從神來的保障,就要遵行主的道。

主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堅固的保障,實乃出於神的慈愛和憐憫。而我們何以深信祂、仰望祂呢?

1.萬事可以向祂求

主耶穌教導門徒:「到那日,你們什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3-24)。這段經文首先提醒我們,等到真理的聖靈來了,就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即屬天的事。

其次,奉主的名禱告和祈求,主必垂聽成就和賞賜給我們,因為除了主耶穌的聖名以外,世上再無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最後,祈求主的喜樂可以滿足,因為在聖靈裡必得著真正滿足的喜樂。如此便得以在凡事上奉主名禱告,感謝的心必格外地增長。

想一想,我們的幫助從何而來呢?即是從造天地萬物的主和賜人生命的主而來。我們有任何的需求和難事,當然就要坦然無懼地的來到祂的面前,祈求祂的恩惠憐憫,作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因為祂是我們唯一的避難所和堅固的保障。如《詩篇》第五篇大衛作詩向主禱告祈求(五1-2),並立下心志敬畏親近神(五3、7),且深信神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五11-12)。

2.垂聽我們的禱告

大衛表明了他真實的信仰,及救恩從神而來,榮耀能力亦都屬乎祂(詩六二1、5-7、11)。故我們在全能的主面前,必須伏在祂大能的手下,藉著祂的名凡事禱告祈求,必領受祂豐盛的慈愛、恩惠與憐憫。

《約翰福音》十四章14節,主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因此,我們若存著信心奉主名祈求,必能得著主的喜悅,且尋得見主(來十一6)。大衛也說:「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禱告);祂必聽我的聲音」(詩五五16-17)。這是經歷與神之間的生命見證,即願意常常向神禱告的信仰生活。

我們也在祂面前傾心吐意,不住地恆切禱告,因為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磐石(力量)、高臺和拯救,我們必不動搖,我們的心必會緊緊跟隨主,走在祂至聖的真道上,成為嚮往錫安大道的有福之人。此乃因祂是垂聽我們禱告的主,不再使我們驚慌、無助和孤單。

3.救我們脫離兇惡

保羅晚年如此說:「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四17-18)。不久之後,保羅便為主殉道了。在信主的生命歷程中,保羅忠心事主,遭遇各樣的苦楚、逼迫、攻擊、捆鎖,不勝枚舉,但他總能倚賴主的能力,盡力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且不顧念性命地行完他的路程,以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

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成就了十架救恩,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祂,特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也就是祂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的權勢,打敗了魔鬼的作為,甚至得勝了罪惡的權勢。故保羅說:「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十五55-57)。由此可見,仰賴主耶穌的大能大力,始能作剛強的人,並過著得勝的生活。

我們所敬拜的真神耶穌基督,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為我們施行諸般的救恩,而人能脫離兇惡或死亡,乃在乎祂,因為祂是我們永遠的避難所和堅固的保障。


結語

我們當立志跟隨、信靠主,總不要離棄祂;忍耐等候主再臨,因祂已為我們預備了美好的住處,就是永遠安樂的天上隱密處,是更美的家鄉。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