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許曉娟



大恩今年剛升上國一,上國中之前的他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升上國中後當然朝著這目標前進。

聰明的他把握每次發言的機會,總是要其他人聽他的想法;當有人的想法他不喜歡,就直接反駁。慢慢的,他身旁的同學以及同靈都不想跟他說話。

某次初級班上崇拜課,林老師在課堂上提問了幾個問題,除了大恩之外,其他人都需要花點時間去思考答案是什麼。

當林老師一問問題,大恩總是搶著回答;老師若是指定某人回答,答錯了,大恩就用誇張的表情來嘲笑答錯的人。

「明佳,可以請你回答我們真耶穌教會有哪五大教義嗎?」林老師問。

「嗯……聖靈、洗腳禮、安息日、洗禮……。嗯,還有一個是……」

「是聖餐禮啦!笨喔!」大恩不等明佳說完就直接回答。

明佳聽到大恩說他笨,心裡非常難過,雖然他在班上成績並非很好,但有必要補上一槍傷人嗎?

林老師看到明佳逐漸落寞的神情,再看到大恩得意的樣子,他決定下課後再好好跟大恩談談。

「大恩,我可以跟你聊聊嗎?」林老師問著大恩。

「喔,好啊!老師。」

他們走到禱告室坐下之後林老師問他一個問題:

「大恩,剛剛我想讓明佳回答,你怎麼幫他回答了呢?」

「喔,那個啊,我想說他回答這麼慢、想這麼久,想說他不會就幫他答了。」大恩很自豪的回答著。

「那你有想過其實明佳是答得出來的嗎?也許他想得很慢……」林老師用另一個角度問著大恩。

「會嗎?他每次都想那麼久、那麼笨,有時候簡單的問題還答不出來哩!」大恩說完還得意地大笑。

「大恩,也許明佳的聰明不如你,但你也不可以因為這樣就瞧不起他,雖然他反應慢,卻不代表他就是笨啊!就是要給他機會回答,才有進步。你要知道神給每個人都是很公平的喔……。」林老師對大恩說完這句話之後就讓大恩回家好好想想、思考。

一個月後的安息日中午,剛好青教組的學員坐在同一桌吃愛餐,明佳跟大恩也在其中。在吃飯聊天過程中,大恩突然覺得大家都不太想跟他講話,只要他回答,其他人都選擇沉默或是裝作沒聽到。

「啊那個,這次段考你第幾名啊?明佳。」大恩想要用明佳來轉移大家的注意力。

「……」明佳默默吃著飯不說話。

這時候大恩突然大聲地對明佳說:「我知道啦,你一定又考最後一名啦!哈哈!」

「大恩,你怎麼可以這麼說!我們大家都忍你很久了,全世界不是只有你最聰明!」小美最後終於受不了,生氣的對大恩說。

大家因為大恩嘲笑明佳,陸陸續續離開了座位,每個人都不想再跟他說話了。

下午聚會後,大恩跑去找林老師,把今天中午吃愛餐發生的事情告訴他。

「老師,我真的錯了嗎?」大恩小心翼翼的問。

「大恩,你覺得呢?」林老師反問他。

「我只想要讓大家轉移視線到我身上啊!明佳只是常常笑的很開心,大家卻很喜歡跟他說話。」

「還有呢?」

「嗯,……是因為我都罵他笨嗎?所以大家才不理我嗎?」大恩像突然被點醒的樣子,戰戰兢兢地說。

「大恩,老師知道你很聰明,聽過一次就記起來,甚至每天都會讀經,所以聖經內容比其他人還熟。但是你想一想,每個人都跟你一樣聽一次就記起來嗎?有人跟你一樣每天都有家人一起固定時間讀經嗎?有沒有發現有些人在回答問題上挫折了,是不是以後都會選擇沉默不說話?」

大恩用力地點著頭。

「上次老師也跟你提到神對每一個人都是很公平的,是吧?你看,為什麼大家都喜歡跟明佳聊天?他會跟你一樣三不五時就嘲笑人家的成績或說人家笨嗎?不會,是吧!你有沒有發現他常常都是笑笑的回答,先聽別人說再回答。因為這會讓人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會讓你想跟他聊天。」

「喔!我懂了,老師。是不是我要多聽別人說,聽完再分享自己的感想。而不是一直要別人聽我的想法?」

林老師點著頭,並繼續說道:

「除了這個之外,你要多給別人機會表現,也要有耐心,多幫他禱告。若明佳真的不會,你要怎麼辦?」

大恩思考了一下,突然頓悟了什麼一樣大聲的叫了出來:

「啊!我知道了!他不會的時候我可以教他,讓他回答。」

林老師開心的點著頭,他知道大恩其實不是難相處的孩子,而是需要藉機會提醒他什麼事情是對與錯。也許現階段他還不全然懂得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至少他可以試著先傾聽……。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1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