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君穎


尊重他人的宗教自由


「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太十12-14)

耶穌差遣十二使徒出去傳福音前,教導使徒們該注意的事,其中之一就是尊重他人的宗教自由。主耶穌要求使徒,到人家裡傳福音要有禮貌,並且帶著祝福,當別人不接受時,只要離開跺土即可,表示對所遇到的一切予以忘懷;完全沒有一絲強迫。這就是真正的宗教自由。

「奧圖曼祖國」影片中所敘述的這一段慘痛的歷史事件,不禁令人慶幸生活在現今的世代;由於世界各國相繼走向民主化制度,人權逐漸受重視。信仰宗教的自由與權利不再受到限制,並且有法律保護,所以,宗教迫害已鮮少發生。

雖說如此,但事實上仍有許多因掺雜差異等產生的對立與戰爭發生在世界各個角落。例如,愛爾蘭內戰、西藏流亡政府、西藏境內暴動、以色列與巴解組織及其他周圍的回教國家,還有今年六月在印尼所發生的暴動中,回教徒砸毀基督堂……等事件,除此,有些國家因政策的關係,剝奪了傳教的自由,例如,共產主義國家、回教國家……等。

也有些地方,因某一宗教長期的進駐,到後來成為該地的傳統,這無形中壟斷了人民的宗教信仰,而且,此宗教所建構的社會倫理,也限制了信教的自由,例如:佛教、印度教國家。

以上所提的國家或事件,雖不致於如「奧圖曼祖國」影片中所述,一手經書,一手大刀般嚴酷的宗教迫害,但是都已直接或間接地限制了宗教信仰自由。在台灣,憲法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且各地宗教地位一律平等,也因為台灣是個多神宗教的國家,所以幾乎沒有宗教迫害或是因宗教因素所產生的爭端。

台灣的宗教熱潮


台灣近年來社會亂象頻生,人心浮動不安,伴隨而來的是掀起一股宗教熱潮,再加上為了響應政府所推動的心靈改革運動,各宗教無不張旗鼓地標榜宣傳其教義教化人心,安定心神的功能,於是宗教活動開始進駐校園,並藉由學校老師開班授課,學校舉行大規膜的考試,以期學生認識明白教義,進而感化學生向善,如此活動立意雖好,卻少了給學生自由選擇的權利,畢竟這些並不是教育部所規定的正式課程,充其量只能作為社團活動,並不能納入正課中。

其次,政府要員在大眾媒體前祭拜、標榜,為這些宗教活動讚楊背書,,更有違公平原則。凡此各類舉動不禁令人懷疑,這是真正的宗教自由嗎?

中外歷史證明,侵害宗教自由的力量只有三種:(一)國家公權力壓迫與行政侵權行為。(二)既有宗教對新興宗教,或多數宗教對少數宗教之迫害。(三)以上兩者之結合。

在台灣,這些情況雖不致發生,但仔細察看,換個角度思考,某些宗教團體半強迫、半滲透性的傳教方式,已違背了宗教自由的真意,破壞了各宗教一律平等的原則。何謂真正的宗教自由?這是值得人民、宗教團體與政府深入省思的。

參考書目:

林本炫,《台灣的政教衝突》,台北,稻鄉出版公司,1990,P.154。

(原[青年團契]1997年09月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199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