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可凡

世界上最有本領的人也逃避不了這一關,86年度升學的各項考試已經結束;考生面臨層層考試,多年的努力,最後就要面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結果。考到理想的學校、科系嚐盡了勝利的果實,親朋好友,賀客盈門。而且會持續一陣子。但不幸落榜者,可能就要從長計議了。但挫敗又如何?我也遇過挫敗,一個人若能正確地面對和處理挫敗,我想對於他屬靈生命的肯定有相當的價值和意義。

想一想;我們曾否嘗試過寫信去應徵職位?是否投遞第一封信後就即時獲得聘任?也許直至第99封才獲得接見,而且當時可能還是不大滿意工作條件,卻苦於找尋工作而迫於騎牛搵馬。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當我們遇上失敗或挫折,請緊記,「我」並不是世上唯一最痛苦的人,每個人都經歷不同程度的挫敗,而且有許多人從其中所經歷的創傷,很可能比我們今天所承受的多許多倍;使徒保羅便是一例。

當灰心失意時,多思想耶穌受苦的榜樣,看看希伯來書第十二章,心中必然得著安慰。此外,不妨嘗試找找傳道,或知心的弟兄姊妹吐吐心聲,一起禱告。或幫忙教會作點事務,或當福音義工,這樣會覺得自己仍有相當的用處和價值。

當然,挫敗不是一件好受的事,如果聖靈在我們心中給予責備,對我們的靈性必有好處(彼前二19~21)。再者;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為了不再重蹈覆轍,也為求將來的進步,在神和人的層面上檢討失敗的原因,也是邁向成功的必然步驟。而且須深深地相信與認定這是神的手段,要對我們的靈性加以鍛鍊,目的是使我們的生命更豐盛,靈命更成熟。

請記著,如果我們已在本分上盡最大的忠心和努力,則挫敗也不應過於內疚和自怨。如果挫敗的經歷能幫助我們邁向成功,也許這次挫敗正是我們人生的轉捩點呢?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成功之後,再也沒有人會記得你過去的失敗,可能包括你自己在內,成功的快樂和歡愉能足以彌補任何曾經從挫折所帶來的創傷,甚至連疤痕也沒有呢!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199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