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忠光

「酒、色、財、氣」是我國自古以來,勸人以謹慎之四項修道項目;因酒能使人亂性,色乃因「萬惡淫為首」,財是因「人為財死」之故。後漢書記載,楊秉嘗言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財也。」從明朝開始,更加上「氣」一字,因為「氣能使人誤事」,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

一、「氣」是甚麼?

1.「氣」就是生命

聖經記載:「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與原文對照的英文,翻成:And Jehovah God fornced the man,dust from the ground,and blew into his nostrils (the)breath of life,and man beeame a living soul.可見生氣是生命的氣(breath of life),有靈的活人是活的魂(a living soul);因此氣就是生命,有氣即有生命,有生命,表示有氣在身(結三七9;詩一O四29)。所以當人死的時候,就說氣斷了(詩一四六4;太二七50);尚未死時,保羅說:「靈魂(原文是魂soul)還在他身上。」(徒二十10)。雅各說:「身體沒有靈魂(原文是靈spirit)是死的。」(雅二26)。因此,氣是構成生命之要素,可與靈、魂之字通用。保羅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徒十七24-25)。在此把生命與氣息連在一起,可見氣息就是生命,也就是生命的要素靈與魂(參:創七22;伯十二10,二七3,二三4,三四14;賽四二5)。約伯也說:「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伯七7;參:結三七5-6、9-10)。

職是之故,氣要順暢,逆則傷(即傷身害命)。氣喘、怨氣等乃氣不順暢之類,動氣、怒氣乃逆氣之謂,即將傷身害命豈可不慎哉!古人把氣列入酒、色、財之後,成為四慎之一,便有其道理在。

因此,我們該朝氣蓬勃,揚眉吐氣,使活氣長存,保持喜氣洋洋之心(因喜樂之心乃是良藥──箴十七22);不該垂頭喪氣,或唉聲嘆氣,死氣沈沈更是要不得,因這些都將縮短我們的生命。

2.「氣」表示怒氣

怒氣不僅傷身害命,亦將敗德壞行,當與酒、色、財之害並列以當積德修道之障礙視之,不當因此而身敗名裂,懊悔終身。因為忿怒使人暴躁,煩悶使人抑鬱,忿怒和煩悶會摧殘人的精力,破壞人的健康,阻礙人的志氣,毀滅人的前途;因此,林肯說:「假使你為忿怒所激,為煩惱所苦,還能作成功甚麼事?」托爾斯泰也說:「憤怒使別人遭殃,但受害最大的卻是自己。」法國文學家大仲馬說:「發一次怒,對於身體的損害,比發一次熱還厲害,所以一個常常心懷不平的人,不能得到健康的身體。」甚至英國哲學家培根說:「忿怒像一種炸藥,碰到東西就一同毀滅。」

茲將逆氣(會傷身害命)之暴怒的害處,根據神的真理──聖經,來查考一下。

二、暴怒(逆氣)的人多多犯罪

箴言警誡我們:「好氣的人,挑起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箴二九22)。一言不順便動氣,即將挑起種種爭端;你一句,我一句,來往之間,氣更上火,隨之而來者即將動手、動腳,以致打人、殺人,多多犯罪了。從來沒有一個不動怒而會打人或殺人的。主耶穌說:「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太五21-22)。動怒是殺人的原動力,殺人是動怒的結果,所以我們當防患於未然(慎防在殺人之前的動怒),不然,其後果將不堪設想,正如防姦淫之前的淫念一般(參:太五27-28)。「我們當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箴四23)之由,即在於此。

警誡我們防止動怒的經訓不勝枚舉,茲僅列舉箴言數則以資參考: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

暴怒的人,挑起爭端;忍怒的人,止息分爭(箴十五18)。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裏(箴二十二24-25)。

三、愚妄人怒氣全發

聖經指示我們:「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二九11)。箴言作者提示:只「怒氣」一項即可辨別愚妄人或是智慧人。誰願意做愚妄人,誰不願做智慧人?然而,因怒氣一項制服不了,就成為愚妄人了。茲再舉箴言乎以怒氣可證明為愚妄人之經節於下: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箴十二16)。

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設立詭計的,被人恨惡(箴十四17)。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十四29)。

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十八6)。

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箴十八7)。

石頭重,沙土沈;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箴二七3)。

四、如何脫離怒氣之捆鎖?

(一)信從真理、謹守口舌

從世人累積下來的經驗,與這麼多的經訓,我們可知怒氣之可怕。它將傷我們的身體,害我們的生命;並且使一個人斯文掃地,身敗名裂。那麼,當如何脫離這可怕怒氣之轄制,做個喜氣洋洋的人呢?莫非靠著信從真理,謹守口舌;並倚靠聖靈,決心忍耐罷了。

先從聖經中,叫我們謹守口舌之經訓來學習!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十19)。

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箴十三3)。

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箴十七27)。

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二一23)。

你見言語急躁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二九20)。

新約聖經也有不少勉勵我們謹慎言語教訓。
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

舌頭在百體裏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三5)。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雅三6)。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服,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死人的毒氣(雅三8)。

各人要快快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19-20)。保羅也勉勵我們說: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四6)。

有這麼多的經訓(真理),我們若能時常想起加以信從,對於謹守我們的口舌,
必將有所幫助。

(二)順從聖靈、決心忍耐

要脫離怒氣之捆鎖,除了信從真理,謹守口舌之外,尚須順從聖靈之帶領,並要作成決心忍耐的工夫,始能獲得良好果效。聖靈的能力,只要我們能被聖靈充滿且肯順從聖靈之感動行事,必見果效。記得筆者以前也是一個易怒且常遷怒的人,常將在學校所發的脾氣帶回家,無緣無故的向妻子兒女發洩;在家所發的脾氣帶到學校向學生發散。如保羅所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當時唯一的辦法,就是去看電影,使怒氣暫時性的忘記,但這並不是可解決的辦法。等我信耶穌得到聖靈之後,靠著聖靈充滿的幾分鐘禱告,就一除二淨了。這是我頭一次嚐到聖靈的能力,「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5)。

除了靠聖靈充滿的禱告,可解決我們的怒氣之外,本身要養成「決心忍耐」的工夫,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在發怒之前,能決心忍耐,或將可使怒氣不發出來;即使發出來也不致於犯罪。再禱告讓聖靈充滿一下,就可得海闊天空了。茲將聖經告訴我們「決心忍耐」之教訓列舉一些以資參考。

1.「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十六32)。因此,王陽明說「平山中之賊易,平心中之賊難。」為脫離怒氣之捆鎖,豈不須「決心忍耐」?

2.「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願我們能決心忍耐,以做有見識的人。

3.主耶穌教我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太五39)。如果沒有「決心忍耐」的工夫,怎能作到如此。

4.保羅也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假如沒有「決心忍耐」的工夫,豈能等到主的報應?豈不是想先報為快?

5.保羅闡明愛的真諦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十三4)。假如我們能從忍耐進到愛仇敵的地步,便能如保羅所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了(羅十二20),那來的怒氣呢?

6.主耶穌告訴我們: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啟十三10)。願我們做個能甘心忍耐愚妄人的精明人(林後十一19)。

(三)神熬煉我們像金銀

瑪拉基先知見證神試煉信徒如此說:「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可指神所喜愛的兒女),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瑪三2-3)。施洗約翰見證耶穌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耶穌)……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用火施洗,就是管教與試煉,目的在於洗去我們的渣滓,如熬煉金銀一般,盼望我們能成為精金(伯二三10)。

怒氣是存在我們心裏的一種渣滓,我們若不能以真理,靠著聖靈決心潔淨,或自己決心忍耐以克服怒氣,神就要以火把我們的這渣滓燒淨。

有一位信徒見證說,她脾氣不好,常與丈夫吵架。有一次為了某事與丈夫吵得不休,氣得不顧一切地哭著走出家,想回娘家去。想不到她的一個幼兒,看到母親哭著出去,也就哭著跟在母親的後面,但怒火填膺的她並沒有感覺幼兒跟隨在她的後面。三步作兩步一直走到娘家不久,有電話來了。一聽,就是醫院打來說,她的幼兒因車禍被送到急診室來。晴天霹靂般地通知,使她急忙跑到急診室一看,果然孩子不省人事的躺在床上。一睹此景,她不由自己的跪在床前求主赦免;因自己的壞脾氣弄到這個地步。此時,她只有懊悔,恨丈夫的心沒有了,怒氣也不知跑到那兒丟了。一味地求主赦免,救救這可憐的孩子。她此時的悔改禱告,蒙神垂聽,就在這個時候得到聖靈。神既然把寶貴的聖靈都賜給她了,當然醫治了她的這可憐孩子平安無事了。為怒氣而苦惱的弟兄姊妹們,你如常受神這種愛鞭的痛打,你還敢發脾氣麼?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199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