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赤子情




古時唐朝有一位詩人杜秋娘這樣寫著:

勸君莫惜會鏤衣,
勸君惜取才早時,
花開堪折直頃折,
莫時無花空折枝。

用來勸勉當時的年輕人要愛惜光陰,不要汲汲追求財富,杜秋娘用金鏤衣來比擬財富,以花來比擬年少的光陰,實在是非常的得體。而當今的基督徒對於所謂的金鏤衣和花之間的抉擇,又該存什麼樣的態度呢?最近在查考雅各書時,從「四13~五6」雅各警告散住在十二支派中的人(一1),有關富足的問題,可以仔細的思索玩味,尤其在金錢遊戲社會生存下的基督徒,可避免落入金錢的陷阱之中。


經文略述:

在談到當時的人所流行的一連串致富計畫(四13),從希臘文逐字譯成中文便是「今天或明天我們將往某城去,我們將在那裏住一年,我們將做生意,我們將得利。」對於這一連串周密的計畫,雅各提出了一點質疑:「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原來就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四14),勸他們應當把主擺前頭,主若願意,他們才可活著,也可以做這事、做那事(四15)但現今他們卻張狂地誇口,並且也不懂去行善(四16、17)。

論到當時富足的人,雅各認為他們應當哭泣、號咷。為什麼呢?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五1)。什麼樣的苦難呢?財物壞了、衣服被蟲子咬了、金銀銹了,又要像火一樣被吃掉;金銀長了銹,為要證明他們的不是(五2、3)。

有什麼不是呢?

1.在末世只知積鑽錢財(五3)。
2.壓榨工人,求取利益(五4)。
3.享美福,好宴樂,在宰殺的日子嬌養了心(五5)。
4.在定了義人的罪(五6)。

據查考,這裏的義人是單數,而當時可稱為義人的,也就只有被猶太人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了。

現實生活應用:

「現在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四16),「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便是他的罪了。」(四17);我們可以將這誇口好比杜秋娘詩中的金鏤衣;而把握機會行善就好比詩中的花。所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今天若有這樣的財富、有這機會行善,就好比花開,便應放開自己的心胸,好好去追求在善事上富足。但我們是否只追求似金鏤衣般的致富之道而以此誇口呢?雅各對這樣的誇口提出質疑:「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b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四14),並說到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從這一段裏,一直在強調的是誇口的問題,而不是這樣的計畫;但雅各勸說要做這樣的計畫應當將圭放在前頭,而非要放棄人生的計畫,渾渾噩噩的過一生,並且更加重要的是行善,利用所得的富足行善。

「瞎!你們這些富足的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五1),這些富足的人是指那一些?從後面的經文可歸納四點:

1.上在這末世只知道積墳錢財的人(五3)。
2.虧欠工人工價的人(五4)。
3.在宰殺的日子嬌養了心的人(五5)。
4.殺害義人的人(五6)。

在當時的世代,雅各表明了將有苦難臨到他們(五1),而我們現今所處的時代更甚於當時,更是臨近圭再來的日子,我們會不會犯了雅各所提到的這四點呢?在這四點當中,其實以第四點最為嚴厲,這義人其實就是耶穌,雅各提醒這些猶太人犯了殺害耶穌的罪孽,更加突顯出他們的不是。雖然今天我們沒有親手來殺害耶穌,但基督卻是為我們而死,所以我們當在末世將這事放在心上。這種富足的人,雅各提醒他們將有苦難臨到,實際上如果耶穌的時候到了,財物便見朽壞,並且當大逼迫臨到時,還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就已是萬幸了,如同其中所述「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五3),因此一個基督徒首重認清現今的世代,並要思考是否自己在富足中忘了主、嬌養了心,或者是一頭栽入拜金主義的洪流中。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199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