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楊志豪

引言

事奉神是在作神的工作,如果要取得成功,必須得到神的同工,否則只是浪費氣力,徒勞無功。另一方面,事奉神的工作絕不會是一個人的努力就可完成;猶如聖殿裡除了祭司,還有很多的利未人,大家互相配合,才可能把工作做好、榮神益人。因此,事奉的人除了有神的同工,也需要學習與人同工,否則整天單打獨鬥,遲早灰心喪志,心力不支而終告失敗。然而,我們怎樣才能做到與人同工呢?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原本聖經告訴我們,二人要一起同工,必需有一樣的心志,一樣的想法與理念,才能為同一個方向而努力。如此看來,聖工成敗的關鍵非自己把事情做好就夠,更要學習與人同心,才能同工。然而,有什麼因素會讓人不同心呢?


 
一.言語不一樣,則無法同心(創十一1-9)

洪水過後,天下的人都聚集在一處,由於他們都是挪亞的後代,因此所說的口音和言語都是一樣的。因此他們彼此能溝通,了解對方的想法,溝通無阻則合作無間。他們甚至商議說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個通天塔,要傳揚自己的名,免得他們分散在全地上。但這明顯違背神要他們分散在全地居住的旨意,因此神變亂了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工作便被迫停止了。

這事件告訴我們,要把事情順利的完成,同工間的溝通非常重要,如不能溝通,大家互相猜疑,又怎能同心呢?想法不一樣,就不能同工了。就像兩個人,一個只會華語,一個只會法文,怎能合作呢?除非大家有共通的語言,比如都說英文,至少可以了解、溝通,進而把事情做好。

然而,在現今的教會裡,大家明明都說同一種語言,但為何還會出現不同心的情況?甚至彼此不理睬,或者互相指責呢?


 
學習用「基督裡的言語」溝通

我們信了主,在家裡,或是開始服事主,便要重新學習在主裡用「基督裡的言語」說話。「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二1-2)。原來,要達到同心,同工間的溝通,言語要充滿基督的愛和憐憫,猶如媽媽跟寶寶說話,溫柔、謙卑、沉穩,而主耶穌的話語,就被稱為「恩言」(路四22),讓聽見的人得造就、得益處。

有時作聖工時,會注重效率,或急著要把事情做好,這本是無可厚非,但如果溝通時說話急躁,刻意挑剔刁難、互相指責,這都不是基督徒當用的言語。另外,主耶穌也常常樂意聆聽人的需要,常常主動關心同工(門徒)的需要,例如對拋下福音工作不顧而回去打魚的彼得和門徒,問候他們「有吃的沒有」,並指示將網撒到船的右邊後,滿得漁獲(約二一5-6)。如此,感動並挽回了門徒的心。如果同工都能夠學習主耶穌的說話模式,必讓聽見的人感受溫暖而更加同心。


 
二.真理不一樣,則無法同心(太七21-23)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這裡告訴我們,將來在審判臺前,會有兩種基督徒。一種稱為不能得救的基督徒,為何呢?不是信了主的人都能得救嗎?非也!!他們雖信了主,甚至為主傳道,為主名行異能、趕鬼,但他們自己沒有遵行天父的旨意(即沒有遵行全備的真理),因此在審判臺前將站立不住,不能得救!這種基督徒,數量可不少,因為主說:「許多人」是這樣的。另外一種人,是少數人,他們雖然受盡別人異樣的眼光和排擠,但忠心守主的道,不敢隨自己私意增添或減少,這等人是得救的基督徒,因為他們聽見主的話就去行(如守安息日、奉獻十分之一、愛人如己……),這就好比一個聰明的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七24)。

試想,這兩種基督徒,所信的道不一樣,一個是守人的遺傳假道,一個是守全備的真理,兩個人怎能同心呢?怎能合作呢?俗話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在主裡同心的基礎並非在感情的聯繫和人為的溝通上,乃是建立在共信之道和同一個聖靈裡,因為聖靈就是真理;兩個門路、兩種後果,總是分得清清楚楚(太七13)。

因此,讓我們同心同工的關鍵因素是真理。同工之間要常常一起查考聖經,凡事任何決定都要以真理為原則,而並非「你的意見」或「我的想法」,而是聖經怎麼教訓我們。有了神的話語作為我們理念的基礎,同工才能同心,才能在事奉中達到合一。


 
三.自視甚高,則不能同心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十二16)。

成功的事奉,必須是團隊的事奉;要同心,必須犧牲自我,放下自己,讓大家同得造就。在一個團隊中,如果有人自以為可以獨當一面,凡事我行我素,不愛服從,愛唱高調;不為隊友設想,也看不起其他人,自命非凡、唯我獨尊;就算他真的是一等一的球星,也會被隊友憎嫌、被教練放棄,因為他心中驕傲,無法與人合作。

其實,同心的道理很簡單,就是要學習謙卑,但是要注意,不要批評別人不夠謙卑,因為很多時候都是自己的問題,因此,我們要常常自省,對付自己內在的驕傲。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這真的是靈修上的大考驗。想想,有多少人喜歡誇自己對教會的付出和貢獻?有多少人喜歡別人的表揚和關注?也很在意被「按讚」的人數?多少人喜愛誇自己的經驗和過去?多少人在心裡把自己的職分看成是一種階級,或有潛藏的官僚心態?這些人很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為了讓教會能達到同心,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驕傲,面對它,在禱告中反省,靠著聖靈的力量除掉它,猶如除去草地中的野草和荊棘,否則我們的心會充滿苦毒,教會也因信徒的驕傲、分爭和不同心而受到虧損!因此,每個人一定都要學習低調、隱藏自我、謙卑服事!


 
結語

二人同心,才能同行。教會的事奉如此,家庭婚姻的和諧也是如此。但願我們能去除不能同心的因素,在主裡達到真正的合一,以榮神益人。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