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呂日星

一.釐清「渴求從人來的榮耀」與「仰望神的榮耀」

主耶穌在世傳福音的時候,曾經嚴厲批判當時文士、法利賽人不良的心態與行為:「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但我知道,你們心裡沒有神的愛。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約五41-44)。

從耶穌的批判,讓我們能夠釐清,信徒「渴求從人來的榮耀」或「仰望神的榮耀」,完全是不同的兩回事。渴求從人來的榮耀,來自人的私慾──今生的驕傲:「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當基督徒的生命殘留世俗的價值觀,沒有把這些酵清除乾淨,隱藏在做聖工表相之下的動機,可能就是渴求從人來的榮耀。但是,今日萬人「按讚」,明日可能變全民公敵,甚至被迫關閉臉書。從人來的榮耀,就這樣曇花一現、如過眼雲煙,成為虛浮的榮耀。更可怕的是,存著這樣的心態參與教會聖工,常常會妨礙團隊的合作,成為教會發展的絆腳石,所做所為不能得神的喜悅,甚至變成神審判的對象:「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三19)。神學的逆流──成功神學,表面上是要榮耀神,其實也是渴求在塵世的榮耀。

而仰望神的榮耀,卻是完全不同的動機。這樣的信徒,深知人間的榮華富貴與名聲,在神面前可能一文不值:「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十二21)。他們信仰的深層動機很單純,就是榮耀神;「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因此,他們凡事討神的喜悅:「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9)。成功神學無法迷惑他們,因為他們深知,信徒是否能榮耀神,與社會地位無關,因此他們堅持用聖靈的果子榮耀神:「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8),很自然的,最後他們也得到從神來的榮耀:「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耶穌稱讚施洗約翰是點著的明燈(約五35),這榮耀經過主的認證,才是真正永不衰殘的榮耀。


 
二.如何面對自己傑出的表現

當自己有傑出的表現,個人的努力終於結出美好的果實。這時候,透過聖經的真理反思自己的成就,我們會明白,除了個人的努力,神的成全才是關鍵因素。因為健康的身體、充足的智慧與美好的機會都是從神而來,都來自神的恩典與憐憫。因此我們數算神的恩典,也肯定團隊夥伴的付出與合作,將一切榮耀歸給神:「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同時也感謝出現在生命中的貴人,提攜後進,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讓個人的成長轉化為教會與社會的成長。

數算神恩之後,我們會更珍惜神所賜的恩典,繼續挑旺自己的恩賜:「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一6),更珍惜神所賜的機會,藉著時間的積累,充分發揮生命力:「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恩上加恩,榮上加榮,力上加力。


 
三.如何面對人間的掌聲

人間的掌聲,極易觸動今生的驕傲,本質是一場靈命的考試:「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箴二七21),而這場考試是否及格,常常就是人生成敗的關鍵。因此,如何面對人間的掌聲,成為人生的重大挑戰。

第一,當自己有傑出的表現,我們不必否定這個事實,可以用平常心向恭賀的親友說謝謝。第二,謙虛面對自己傑出的表現,知道一切美好從神而來,將一切榮耀歸給神:「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在這方面,使徒彼得就是我們的典範。當他在美門行了大神蹟之後,不敢奪取神絲毫的榮耀,他對群眾這樣說:「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徒三12、16)。而當時希律迷失在人的掌聲之中,奪取了神的榮耀,他的結局成為我們的鑑戒:「希律不歸榮耀給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徒十二23)。第三,當人間的掌聲,從自己移轉到別人身上,我們當用樂觀其成的態度來面對,加入鼓掌的行列。在這方面,施洗約翰就是我們的典範。當他的門徒告訴他,跟隨他的群眾已經移轉到耶穌那裡,他這樣說:「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29-30)。

要能通過人間掌聲這場考試,其祕訣就是進入神的安息:「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11)。這是神的應許,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這標竿直跑。


 
四.理想人生:人的肯定與神的紀念交融

人無法單靠自己建立自信,他需要在人群中被看見、被肯定而建立自信。而自信會啟動人際關係的良性循環,有自信的人會看見別人的優點與努力:「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下)。而互相接納、肯定、欣賞的社會就是人間天堂。當信徒進入神的安息,在互相肯定、合作之餘,同時能避免驕傲情慾的試探:「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腓二3上)。

因此,人的肯定與神的紀念並不是對立的,是可以交融為一體的。多加的故事就是範例:「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裡衣外衣給他看」(徒九39)。這位廣行善事,多施賙濟的信徒,顯然得到眾人的肯定,也得到神的紀念,讓她得以領受意外的平安,從死裡復活。

雅各的喪禮規模龐大而豪華:「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他們到了約但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裡大大地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創五十9-10),相對的,摩西的喪禮無人在現場:「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耶和華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申三四5-6),但是他們都是蒙神紀念的人。

當我們已經進入神的安息,互相的接納與肯定,會成為我們生命的養分;從人來的讚美,不會讓我們迷失方向而貪圖虛浮的榮耀。團隊美好的合作與事奉,必然蒙神紀念,在教會的成長當中,成就自己的成長:「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阿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