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金魚

我們活在世上都會遇到苦難,不會因為我們身為基督徒就有豁免權,正如「伯五7」所提到的,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而當我們自己或是身邊的人遇到苦難,這時「安慰」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身為遭受苦難、挫折的人,內心是期望有人來安慰的,如大衛作詩說:「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詩六九20)。

在教會中,若有人遭受到病痛、患難,或遇到親人離世等事情,這時候身為弟兄姐妹的你和我會如何去安慰?是說:「沒事的,要有信心,好好跟神禱告」,或者表達出「這是神的意思,是神給你的功課」,還是像約伯的三個朋友對他說的「你有罪,你要悔改……」。或許我們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不過現在好好地想一想,身為被安慰的人,在這些話語中真的能得到安慰嗎?在已經承受了無比的壓力、傷痛,又無法受到慰藉後,這些勸戒的話好像是在傷痛處抹鹽,或許也會跟約伯有同樣的感受──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伯十六1-4)。如此一來,安慰反而成了負擔,原本抱著關懷的心去做的,最後卻變了調!

前一陣子,家中遭逢變故,在辦理喪事的期間,反而不想去教會,因為很怕旁人的關心、問話而牽扯到心中的痛。想想,身為教會的同靈應該是最會關心、安慰人的,怎麼反而成了避之惟恐不及的對象?我們真的要好好想一想,如何做才能真正安慰到人,而安慰人的功課也是你我都需要學習的。


 
如何成為善於安慰的人?

1.學習聖經中的榜樣

(1)神(耶穌)

當摩西被以色列百姓吵得心力交瘁,無法承擔,向神推卸管理百姓的職責時,神親自安慰摩西說:「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民十一23)。大衛的一生也有許多苦難,當他向神呼求時,神也親自安慰(詩二三28,二7)。耶穌在世時,為心靈破碎的人裹傷,安慰所有哀慟的人,也醫治他們身心靈的疾病,甚至當門徒看見祂行走海面而害怕時,耶穌出聲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這是先安撫對方的情緒,而非先責備缺乏信心的作法。

(2)波阿斯(得二8-13)

路得身為神所咒詛的外邦人,但波阿斯竟以恩慈待她並祝福她,使喪偶又遠離家鄉的女子路得心中得著安慰。

2.靠著神(聖靈)的幫助

神是賜各樣安慰的神(林後一3),靠著主凡事都能。當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時,應當轉向神,求神賜予安慰人的能力,能像以賽亞先知說的「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賽六一1-3)。代求,也是安慰別人的好方法,也許我們無法給予直接的幫助,但神會垂聽我們的禱告,適時給予當事人安慰。「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相信聖靈會親自帶領及安慰人的心。

3.以自身的經歷安慰人

遭受苦難的我們曾經藉由神,或者神感動其他人來給予安慰,如此,我們也能來安慰同樣經歷相似苦楚的人,如經上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

筆者的外婆從出車禍、住院到過世的這段過程中,外公承受很大的壓力與苦痛。剛開始,他無法好好進食、休息,但因著嬸嬸的話使他得了安慰。嬸嬸分享了在她自己的母親過世後所得的經歷,也就是從此時「更應該好好照顧自己,如果必要時也可以尋求醫生及藥物使自己好好度過。」這樣的話,並非如很多弟兄姐妹一味的希望外公好好禱告,順服神的旨意等等,畢竟這些聽在苦難中的人耳裡,不是安慰,而是一種要求。

我們從前所經歷的那些風風雨雨,都是寶貴的經驗,將來可以與人分享,也可以成為安慰人最佳的例子。所以不要輕看我們人生中所走過的每一步,因為這有可能成為他人成長的墊腳石。

4.靜靜地聆聽

有時候無聲地陪伴反而是最好的安慰,「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伯十三5)、「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伯二一2)。此時,他們不需要你發言,去探究原因、想解決的辦法,任何安慰的言語也都聽不進去,只要你靜靜地聆聽他說話,默默地陪伴,對受難者而言就是最大的安慰。

記得國小的時候,我在畢業前收到一張令我驚訝的小卡,上面寫著因為我的陪伴讓她得到安慰。但我回想,當時什麼都沒做,僅僅聽她訴說。或許這就是當事人所需要的。

5.同理、體恤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5)。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雖然我們有時不是親身經歷,但可以藉由他人的描述,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為他著想,或許無法完全到位,但有這樣的想法,就比較不會說出本著安慰的心卻刺傷人的話。

「你怎麼這麼不容易,遇到這麼大的事情還可以撐到現在。」這句話是我的母親去參加教會所舉辦的研習中,大家一致認為最能安慰人的一句話,因為你站在對方的立場、同理他的心來表達鼓勵。

6.安慰的重點

(1)適可而止

安慰要把握合宜,絕不是憑己意強迫別人接受你的話語,要懂得放手讓神親自動工以彰顯祂的榮耀,如《腓立比書》三章16節所說的「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這樣可以讓被安慰的人能有思考的時間與空間,無形之中以退為進,增加安慰的果效。

(2)態度溫柔

隨時記得安慰是要安慰到人的心,有時我們說的是真理,但未必能得到接納,因此要存心柔和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如父親對待自己的兒女一般。「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帖前二7、11)。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賽六六13)。以如此的愛為出發點來安慰人。

(3)接納受難者的負面情緒

絕望人的講論既然如風,你們還想要駁正言語嗎?(伯六26)。陷在苦難中的人必定灰心絕望,甚至偏激,身為安慰者要能夠接納其負面情緒,並且以慈愛的心去傾聽。「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伯六14)。


 
被安慰者該如何自處?

1.述說與交付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三七5)。雖然說出心中的苦痛需要極大的勇氣,但能在我們最需要安慰的時候有人安慰,使我們的苦痛有個出口,真的要感謝神及每一位願意陪伴我們的人。

2.傾心禱告

如果不想將事情說出去,禱告絕對是個好方法。但在困難中,跪下來向神訴說,也是需要信心及勇氣的,所以求神讓我們能在苦痛、憂傷的情況下,依然有顆信靠的心,傾心吐意地將重擔交給祂。

3.從苦難中成長

知道我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71)。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正視自己,雖然過程很痛很苦,但是走過了,就可以更加成長茁壯,而且還能在回頭後安慰那些遭逢相同經歷的人。

4.思想古聖徒的經歷

如果真的覺得苦不堪言,覺得自己快過不下去,就想想耶穌、約伯、約瑟等古聖徒的人生經歷,他們所受的苦一定比我們更多。想想他們如何一步步地靠神走過,並且相信自己也能靠主勝過。


 
結論

人生起起伏伏,不可能一帆風順。當我們有能力安慰他人時,記得靠著主、靠著聖靈來幫助,不要憑藉己力,並且效法聖經中的典範,顧慮受難者的感受;而當我們遇到苦難時,應該學習如何讓自己從低谷中走出來,藉由向他人述說、藉著禱告向神述說,不要一直陷在負面的情緒裡。苦難可以使我們成長,而且經歷之後,或許可以因此造就他人,這樣想,苦難感覺上就不是那麼難熬。最後,不論身為安慰者或被安慰者,靠主經歷這一切,都會讓我們與神更親近。但願我們都能成為付出關心與安慰的人,而當我們受到他人的安慰時,也要勇敢面對現實,深信神的慈愛與恩典必與我們時刻同在。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