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JS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

這是以賽亞先知當時看到、體會到的特別的神蹟,這背後有很多很好的屬靈教訓。今天我們要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一個主題。

這裡描述的幾個動作是有順序的:聽見→主說話→主問可以差遣誰、誰可以去呢?→以賽亞回答→請差遣我。從聖經來看,神很多時候是直接命令、直接說話的,比如在《創世記》,神說有光就有光;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創一3、7)。但在這裡,神是用提問的。其實神與我們接觸的時候,有時候會用一種很特別的關係,這個關係就好像父母與子女的親子之情。關於以賽亞接受差遣的事,我們來想像父母親對孩子們提問「我需要幫忙,有誰可以去?」這當中,可能就有一個孩子說「我去」。父母心裡可能會想,怎麼只有一個回應?其他人呢?

身為一個基督徒,在教會的事工行列中,我們要學習真理,學習向主說:「我在這裡!」而當我們回應「在這裡」,是要知道在這裡發生了甚麼?這個發生的事,跟我有關係嗎?又可以幫助我、驅動我跟主說「請差遣我」。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賽六1)。這一章一開始就說王死了,而且先知看到的異象,是神坐在高高的寶座前。我們猜想以賽亞先知可能和這個王共事很多年,從歷史查考得知,以賽亞也是皇族的一員,有點像是王身旁的親信或重要的人,只要跟著這個王,未來或許可以平安無憂,生活也能很穩當。但王駕崩的意外,也許讓以賽亞覺得自己的前途未知,而原本的人生規劃也可能會生變。

但他看到異象,也感到極大的震撼──神出現了。神常常與我們同在,也會在我們人生中最重要、最特別的時候出現,因為我們長久以來都得蒙祂的保守,過著平安順遂的日子。

接下來,聖經形容以賽亞看到神坐在寶座上,衣裳垂下,遮滿聖殿。「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5)。以賽亞看到異象後的第一個反應是,我真是不配。也許我們會感到很奇怪,神並沒有開口啊,為什麼以賽亞會有這種感覺呢?事實上,與神越親近的人,越會自覺不配。「林前十五9」提到保羅,他是我們信仰上的模範之一。他說自己是使徒中最小的、是不配的;又想起以前是逼迫神的教會(林前十五9)。當我們說自己不配時,不是嘴巴說說,讓人以為我們很謙卑,其實,當我們真誠的這樣說時,真理會教我們要想起以前做了甚麼,以前是怎樣的人,並且對主有正面、積極的回應。

以賽亞察覺自己是嘴唇不潔後,真理驅使他向神說「請差遣我」。雖然聖經沒有詳細說明以賽亞是說了甚麼不潔的話,但他在主面前勇敢承認自己的罪,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承認後,他並沒有推卸責任,沒有說「我不配、我軟弱。主啊,不要託付我使命。」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就是這樣,靠近神,就是要知道神的期待和希望是甚麼。其實神很想跟我們說話,但我們每天留多少時間來靜心聽主的聲音?

以賽亞因為前途不明,他靠近主,主向他顯現,以賽亞立刻覺得不配,也想到自己的過去。在這段對話中,神並沒有因為以賽亞的回應而要加添他的心力,而是問誰可被差遣。有人會覺得,差遣就是當傳道,其實不是這樣。我們先有個想法,就是今天我在這裡(或許指教會),而這裡發生的事跟我有沒有關係?如果你面對一個環境,你感覺憂心,擔心如何持守信仰、思考教會如何興旺發展,那你就是以賽亞,是主的精兵,主要用你。

7節提到,天使拿燒紅的炭沾以賽亞的嘴後,罪孽被除掉、罪惡就被赦免了。我們雖然不配,但有機會被神挽回、赦免,之後就會聽見主的聲音。這就是我們的信心。我們要用真理的教導來接受神的差遣,而不是只靠自己的聰明來服事。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8節)。在教會看到有恩賜的人,或是要選立負責人,我們或許曾經跟神禱告過:「差遣他吧!我會為他禱告,但不要差遣我。」聽到差遣,會聯想到去做甚麼事、要去哪裡。其實,「差遣」有很多意思,其中一個是在「創八7-9」的記載。在四十晝夜的大洪水後,為了看看外面的水是否消退,挪亞就「放出」烏鴉和鴿子。鴿子因為遍地都是水,無法落腳,就回到方舟,挪亞就「伸手」接住牠。在這幾節哪個字是有差遣的意思呢?乍看之下,好像都沒有。然而《以賽亞書》中寫的差遣,跟挪亞對動物放出和伸手的意思是一樣的,只是因為翻譯的關係,以中文來看,不是這麼容易了解。

我們來思考為什麼以賽亞要用這個詞,其實是要鼓勵我們被主差遣。挪亞放出烏鴉和鴿子,就是差遣牠們。只是因為鴿子找不到落腳之地,挪亞又差遣(「伸手」接)牠回來。烏鴉和鴿子本來就會飛,事實上,挪亞不會派一隻大象或兔子去看看水患的情形。這也鼓勵我們,想想自己本來是甚麼、會甚麼,主就用你來做甚麼。挪亞沒有事前訓練鴿子和烏鴉,只是手伸出去、開窗,差遣牠們出去。我們從小至今,被神培養到今天,有的人可能還不知道自己被賦予甚麼使命,除非學習向神說請差遣我。

有個憂鬱症的A姐妹說她很軟弱,需要被代禱,也為了無法幫助教會的事工而有些難過。而身旁的人也不知如何鼓勵她。後來遇到一個B姐妹,有一次兩個人就開始對話:「你怎麼看起來像憂鬱症?」「對啊,我就是」,問話的姐妹也說自己患有憂鬱症。之後兩個人就互相鼓勵來教會,如果心情很低落,就相約禱告。這裡告訴我們,神不會看錯人,雖然一個說對主虧欠、不知道做甚麼聖工的人,主就差遣她了,差遣她去關心需要關心的人,然後彼此同蒙造就。

挪亞差遣烏鴉、鴿子,牠們的工作就是飛出去、在外面飛一飛就回來了。你覺得很難嗎?我們一定要相信神不會讓你去做你做不到的事,在這裡利用這麼奇妙的字眼來告訴我們差遣的意思,就是出去、伸手、放他走。有一天遇到有人跟你說他沒有能力、沒有恩賜,你知道要怎麼鼓勵他嗎?你不要說我也是,而是要和他一起讀《以賽亞書》六章的這段經文。

你會開車、炊事、手很巧、擅於關懷……,這些都是主耶穌早就訓練你的。有一個10歲的孩子,長得很可愛,他就被賦予差遣的使命。原來,班上的家長都認識他,遇到媽媽就問說這孩子很乖,是怎麼教的?媽媽回答說去教會。之後,這個孩子就帶班上的同學來慕道。這一切的帶領有神的同在,而他的禮貌、可愛,是神給予的。我們要時常想想,有甚麼是神給我的。

有很多人看到這段經文都受感動了,於是在美國不少開uber的信徒,就在車上放很多福音小冊,對乘客很有禮貌,也開始說祝福的話,就這樣,有更多機會跟對方聊起信仰。想想,因為他會開車,他就被差遣了。奇妙嗎?

我們的工作、生活不能和信仰分開;再次強調,你是甚麼,主就用你甚麼;不要說我不會、我沒有恩賜。聖經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十三12)。有個弟兄常說自己沒有錢,結果愈來愈沒有錢,最後真的破產。他講了好多年,卻從來沒想過今天的所有,都是因為神賞賜的,而他竟不懂得向主說感謝的話,甚至接受差遣。又有一個弟兄常常說他的兒子不成材,結果孩子最後就如他說的。真的很可惜!我們在這裡不是在講一般世人說的「念力」、「善念」,而是提醒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時常對神存敬畏、感恩的心。

如果我們常常在話語上得罪神,就要用炭燒嘴了。燒了,就會聽到主的聲音,若聽完又不開口、不願改變、不願承擔責任,就更糟糕了。我們的嘴也要學習聖經的真理,不是心裡一直想,請主差遣某某人,而自己只願做一個來聚會的信徒。

「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結三四6)。我們要把這句話放在心中,也要按真理的教導與路徑往前走。看看四周發生了甚麼事,看見主跟我們在一起,想到自己的不配,想到過去的一切,想到主說的話。然後,不要再猶豫了;要跟主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我們都是主基督的精兵,被賦予特別的使命,也要鼓勵周遭的同靈一起服事、被差遣。

但願神的靈加倍的感動我們,不是只有在福音茶會、佈道會前,才想到要傳福音,而是在殷勤的聚會中看到教會的需要和自己的責任。不可否認的,每個人的恩賜不同,只要我們有願被差遣的心,神必定把你放在適合的地方,即便事工上有些挑戰,最後都會是「以馬內利」的恩典。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