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Richard Solgot主講‧Gleane整理

如果你只剩24小時可以活,這會如何影響你的生命,你的生活會做什麼改變?優先順序會調整嗎?那些追求更高的學問,或嘗試滿足自己或他人的生活,是否還那麼重要?我們常因拖延而浪費生命和時間,也常浪費時間回想過去所發生的事,擔憂明天將發生的事,或者是專注在一些瑣碎小事上。我們每天、每一時刻,若要能喜樂,就要學習好好地度過每一天。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耶哀三22、23),活在每一天(活在當下),這是聖經給我們的原則。神起初創造天地,是一天一天地創造,摩西帶領百姓走曠野路時,神是一天一天提供他們所需,先知以利亞在基立溪及寡婦家裡(王上十七6、9),神也是一天一天維持他的生命。


 
一.把神放第一位

要如何才能不憂慮?首先就要「把神放第一位」,也就是先求神的國神的義(太六33)。一個人開始憂慮時,表示這個人的價值觀偏差了。當我開始憂慮時,這個警示燈就亮了,告訴我事情的優先次序擺錯了,因為我把屬世的事物,當作比較有價值的,把屬靈的事當作比較沒有價值的;當我憂慮時,我常要提醒自己,若要勝過憂慮,得把神放第一位。「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二三1),我們要像隻順服的羊一樣,相信這位牧者的帶領。因為任何事情,若擺得比神還前面,我們會成為憂慮下的犧牲者。

人生到一個階段,總是要思想一個重要問題:「我要為誰活?又為什麼而活?」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而我們的答案,會成為我們的「主」。聖經上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24)。人不管有多少錢,總會擔憂,只要相信主的應許,把神放在第一位,祂會看顧我們的生活。


 
二.一天難處一天當

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我們要一天一天地活,沒有下雨,就不需要打開雨傘;還沒過這個橋之前,不需要憂慮過橋的問題。一星期有兩天我們不需擔憂,就是昨天和明天,我們只要專注於今天。主告訴我們,不要擔心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只需要認真處理今天所發生的事,因為今天就是昨天你所擔憂的明天。

為何我們要一天一天地好好過日子,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當我們憂慮明天和明天將發生的事時,我們會失去今天的賜福。有時候我們的精力都去煩惱明天會發生的事,卻沒有思想神今天給我們的福分,沒有好好享受神今天給的恩典。第二是我們沒辦法用今天的資源,去解決明天的問題。神創造我們就是要我們一天一天地過,可以為明天計畫,但我們無法活在明天,要活在今天,神會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和力量,讓我們好好度過今天。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生活,神賜嗎哪讓他們飽足,是一天賞賜一天所需的量,而且不能儲存,因為神希望百姓時時刻刻都能相信祂。

主禱文中的「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11),提到的是今日所需用的,而不是這星期所需的,所以明天的問題來到時,神自然會給我們能力來解決明天的問題。憂慮就像是搖椅,它讓你有事情做,但你哪裡也去不成。而整天憂慮是不健康且不合理的,這樣會讓撒但把我們心中的平安奪去,神不希望我們有這樣的憂慮。


 
三.相信神會看顧我們無法掌控的事

要把所有我們不能控制的事情,都交託在主耶穌的手上,聖經上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太六30)。我們只需要知道神今天仍坐在祂的寶座上,不管發生什麼事,神還是掌管一切,不管事情是怎麼發生的,總是照著祂的計畫進行。憂慮和信心是截然相反的,憂慮和信靠是對立的,這兩者不能同時存在一個人的心中。當憂慮進駐內心,我們對神的信靠及信心就會飛散出去,直到我們重新尋回信靠神的心。

因此不要焦慮,要靠神、要禱告,這是唯一的方法。聖經上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而我們禱告時,常常把憂慮「卸給」神,卻在禱告完後,又把它拿回來。我們也許為一些生活上的問題跪下來禱告:「神啊,我信靠祢!」站起來後,又繼續為明天憂慮。這好像在跟神說:「神啊,我這憂慮還沒做好,我還要為它多憂慮一點」。我們不能心懷二意、模棱兩可,既然選擇禱告、交託,就要堅定倚靠神。

禱告時,要絕對相信主已經聽到我們的禱告,我們也都交託給主了,祂會用祂的方式、按祂的時間,回應我們每一個禱告。祂有時回答得很快,有時很慢,有時答案是「YES」,有時是「NO」,無論如何,祂總是會回應我們的。如果我們沒有把神放第一位,價值觀就會出錯,人生的腳步也會偏差,因此不要讓工作、事業、家庭、帳戶等等成為我們的神,倘若能把神放在首位,其餘的事情都會回到它該有的順位。我們要記住聖經中神所應許的話,並且絕對相信祂的應許,這樣我們就可以輕鬆、喜樂的過生活了。
 


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FNl4IK60yE,美國爾灣教會,2013年10月5日。
影片中提及的英文諺語:Today is the Tomorrow that you worried about Yesterday.今天就是昨天你所擔憂的明天。
Worry is like a rocking chair;it gives you something to do but never gets you anywhere.憂慮就像是搖椅,它讓你有事情做,但你哪裡也去不成。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