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吳宗霖

感謝神的慈愛和憐憫,讓小弟能到神學院就讀,學習聖經真理和預備傳道的服事。

小弟原屬永康教會,從小在教會中長大。母親是真教會的信徒,而父親則是信奉傳統民間信仰,但感謝神的憐憫,父親因為家中有邪靈作工,對傳統信仰產生懷疑和不信任,在跟母親來教會慕道後,認為這份信仰很好,願意讓母親帶我和弟弟到教會聚會,更在我兩歲時,同意我們兄弟倆接受教會的大水洗禮。

在父母親工作忙碌時,都是外婆照顧我們,她會講述自己過往的見證,日常生活中也表現出敬虔和喜樂,讓我看出外婆對信仰的重視和信靠,這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國、高中時,正處於叛逆和不穩定的狀態,偶而會因課業或家庭的問題,使我的心浮躁不安,但此時教會成為我的避難所。在崇拜和唱詩時,心靈得到平靜,有著神與我同在的感動,往往讓我不想離去,只想一直待在教會,也在聚會和生活中逐步體會到神的愛。

因在教會中得到平安,使我渴慕這份信仰,希望永遠與主同在。當時我還沒得到聖靈,但在每次有按手禱告時,總是到臺前迫切的向主祈求。

「我當為主做一切的工,任主差遣。」這是我求聖靈時,對主所說的話。當年一直求不到聖靈,情急之下,用許願的方式向神禱告,然而神並沒賜下聖靈給我。現在回想,這個心態是不對的,為神作工是人應盡的本分,怎能拿自己的責任向神要求,或換取甚麼東西呢?其實,當時沒有真的將自己完全交託給主,因為向神禱告時,有一個但書,就是我不想當傳道,畢竟這種與家人聚少離多的生活,和我的理想不同,並且也自認不適合。心想,如果可以,請不要派這個職分給我。雖然神沒有賜下聖靈,但我曾對神說的話也該做到,因此,之後教會需要我幫忙的聖工,只要能力所及,便不敢推辭。

大學時期參加「大專神學訓練班」,當時有位同靈分享要獻身當傳道的心志,我受到很大的震撼。因為這是第一次遇到同儕認真的在談這件事,並且不是嘴上說說,而是已經有實際行動在預備。在我過去的想法中,傳道這個職分,不是我這種一般的信徒可以去承擔的,也不敢想像自己能走這條路。但在聽完同靈的分享後,心中充滿對神的感謝,也期望自己有一天能如他一樣對神付出,把自己完全獻給神,而我也在那次神訓班得到聖靈,心中有股想為神作工的熱誠。

雖然有感動,但沒有因此定下心志要獻身,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自認為口才不好,不太會和人交談聊天,在面對人群時,心裡都會害怕退縮;二是不喜歡這樣的家庭生活,因為父親是臺商,長時間在大陸工作,雖然回家的時間比大多數的臺商多,但會覺得在需要他時,人卻不在身邊。所以一直期許結婚後,全家人要一起生活,不要分隔兩地,這兩點是我決定要獻身最大的阻礙,然而獻身的意念已悄然在心中扎根。

蒙神的帶領,從大學畢業到出社會工作,生活上雖不是一帆風順,但一步步都可看出神的恩典。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也娶妻生子,原想一生就這樣平平順順的度過,然而為主獻身的感動,總是不定時的在心中浮現。

結婚第一年時,太太突然問我要不要去當傳道、甚麼時候要去考神學院?大約問了5、6次,那時我心裡想,妳有仔細想清楚嗎?當傳道的生活和我們過去討論的家庭生活是完全不同的。但我沒有那樣回她,只說,看神的帶領,並放在心中思想。如今回頭問太太當初為什麼會這麼問,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那時並不是真的想要我去當傳道,但主的帶領,就是這麼奇妙。

我的外公在前年,開始用言語暗示我該去當傳道,當時我和太太都明白他的心意,也把這件事放在心中。外公說了一陣子後,他發現我們都沒有動作,於是很嚴厲的對我說,神給我和家裡那麼多的恩典,如果他是我,早就去當傳道了。在當下我沒有立刻給他回覆,而父親知道後則是很明確地告訴外公,他不贊成我去當傳道,外公也就不再提這件事。然而神給我們家的恩典真的很多,在各項意外病痛中蒙主保守,我的父親和祖父母也在神的帶領中歸入主名下,對神的恩典真的是無以回報,可是我也因為前面提到的兩個原因,遲遲不敢下決定要獻身。

於是我向神提了三個要求,如果神成就了其中一個,我就獻身。第一個是讓祖母得到聖靈,第二個是讓離開教會的弟弟,重新回到教會,第三個是讓我的糖尿病得到痊癒。這三件事是我一直祈求的,希望神能成就一個來加添我的信心,如果神應允了,在獻身後,也能更放心家裡的狀況,然而到進神學院為止,神一件事都沒有成就,祂是用別的方式繼續帶領我。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我被安排帶領早禱會,當天教會的讀經進度是《出埃及記》第四章,內容是神要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而摩西用各種藉口推託,其中摩西對神說自己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是拙口笨舌的,而神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自那時開始,我知道不能再用能力不足來推託神給的使命,自己上臺分享時,也一直在問自己是否跟當時的摩西一樣,找藉口不願承接主的差遣。

那時太太懷了第二胎,我的心思都放在家庭,並沒想到當年(2019)是否要獻身。4月1日正是神學院發布招生的公文,剛好接近太太生產的時間,所以直到太太做完月子前,完全沒注意到招生的訊息。5月份,有同靈鼓勵我走獻身這條路,可是孩子剛出生,家庭需要更多的照顧,心想等以後再說吧!目前真的還沒辦法去報名。

6月1日翻譯時,講道的主題是「你還缺少一件」,是說少年財主問耶穌如何才能得到永生。從聖經的描述來看,少年財主是一個人生勝利組,有財富、地位和美好的德性,並且還很年輕,耶穌也愛他,但在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時,少年財主因不能放下一切跟從主,所以無法承受永生。這讓小弟反思自己是否有看重神勝過世上的一切?神要我們放下一切跟從祂,而自己是不是對神沒有信心,不敢把自己和家庭都獻(交託)給神,也不相信神會替我看顧家庭呢?

當天翻譯完後,獻身的心志便放在我們夫妻倆的心中,卻怎麼也無法放下,於是一起同心禱告,求神指引帶領。在最後決定之前,我們有一起來參加神學院的畢業典禮,典禮完後,有和宜哲跟恩平弟兄聊獻身的事,他們分享許多勉勵和見證。總結就是,不要擔心自己能力不夠,神要用你,會補足你所需的能力,你獻上自己,神會幫你照顧家裡,你自己顧家難道會比神顧得好嗎?

在確定報考神學院時,家中一些親屬的身體陸續出現狀況,兩個孩子先後生病住院,祖母和外婆的身體狀況突然惡化,需要更多照顧和陪伴,當時心裡很煩憂,不知是否是報考神學院遇到的操練。但感謝神賜我們願意信靠順服的心,我在醫院寫完報名資料,太太也在醫院簽名同意,我們不知將來要如何度過這些關卡,只將一切交託給主,願主施恩帶領。

「一人獻身,全家服事」,想當專職的傳道人,如果家人沒相同的心志,願意為我選擇的路擔起家中的責任,將來也很難專心事主。感謝主,雖然家人不捨我離開,但仍願交託給主,他們為主所放下、捨棄的,比我更多。「主啊,如果我走的路是照祢的旨意,願祢施恩扶持我的家,能保守在祢恩典之中,彰顯祢的旨意和榮耀。」

感謝主,如今成為神學生,當好好把握在學期間裝備自己,將來能做個好牧人,餵養主的羊群;任憑神差遣,不生怨尤,因為羊在哪裡,牧人便在哪裡。期許自己能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並將榮耀歸與神。而現在一切的磨練才剛要開始,願主保守我起初的心志和單純想事奉的心,使我能全心全意服事神,順服到底,將來能在樂園與神同住。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