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松山教會 吳奕婷

神啊,祢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詩三六7)。

我是吳奕婷,現屬松山教會。我出生時,僅七個月大,體重1800克左右,住在保溫箱裡。當時父親正在當兵,母親還是高中生,她生產後便移情別戀,也拋下了我。遭到兵變的父親非常難過,在營區一頭撞上牆壁,造成他的頸椎受傷,幾乎癱瘓。我的阿嬤是在市場做生意的,實在無法照顧父親又照顧我,只好讓我出院後四處在鄰居家或是親戚家輪流受照顧。父親努力復健一年後,可以坐輪椅或是用助行器行走了。在我快要兩歲時,父親透過社福單位將我送至寄養家庭,感謝神的看顧,當時收養我的是松山教會的吳鄭復美奶奶家,我也因此來到教會。


 
信仰之路

在吳奶奶的家裡,還有爸爸、媽媽和兩位哥哥照顧我,每次奶奶只要外出到教會聚會或是詩班練習、教會活動、訪問等,一定都會帶我一起去,教會就像是我第二個家。

一直到我要進大班前,父親透過職訓找到了一份電腦繪圖的工作,覺得有能力照顧我了,便申請將我接回。回到原生家庭後,我看見了不同的家庭生活,像是傳統民間信仰中的拜拜、燒金紙,還得早起跟阿嬤在市場擺攤賣小吃,放學後則是在鄰居家看電視或是陪阿嬤到處批貨。就讀國小後,吳奶奶家的爸媽,覺得我在兩個不同的家庭環境下,由於教養方式不同,怕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就讓我留在父親及阿嬤身邊,但奶奶有空還是會來家裡找我,帶我到教會。

國二時,因為奶奶生病了,我便常常去陪伴她,也時常一起到教會,重新開始了信仰生活。奶奶只要遇到父親,總是會叮嚀著要他和我一同到教會,只有神才能改變我們家裡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堅守這份信仰!奶奶也常分享受洗以及聖經的道理,父親也慢慢接受了我的信仰。

2004年秋季靈恩佈道會前,奶奶因病住院昏迷,我向父親提出想受洗成為神的兒女,父親同意後,我便在病床旁告訴奶奶這件事,隔天早上接到媽媽的電話,她告訴我:奶奶蒙神恩召了!

幾天後,我還是接受了真耶穌教會的洗禮。當天下午祈求靈恩時,想起奶奶從小時常跟我說求聖靈的道理,聖靈是神賞賜的恩典,會帶領我們行各樣的事,對我們很重要,我心想,既然我受洗成為神的兒女,怎麼可以沒有聖靈的同在呢?感謝神,祂知道我的需要,也垂聽了我的禱告,將寶貴的聖靈賜給我,同時也安慰了我失去奶奶的憂傷心靈,讓我明白神是確確實實存在的!


 
考驗及衝擊

受洗後的生活非常喜樂,對於家裡一些我無法處理的問題也常向神祈求,但一切並不是很順利。2005年年初,有人來家裡找我的父親,當時我並不知道他們在房間裡做什麼?只知道從那天開始,我的父親變了,因為他開始服用非列管性毒品,造成精神狀況不佳,也丟了工作。我跟阿嬤的壓力非常大,父親在家時,會讓整個家中氣氛很糟糕;或有時他在外面吸食,我們總是有許多的擔心及恐慌,常在三更半夜接到醫院或是派出所的來電。父親前後進出多次醫院,直到阿嬤身心疲憊願意讓他接受醫院的勒戒,但成效不佳……。

出院後,有一次父親一直要我去買給他,當下我不肯,被他賞了一個耳光。那時候心裡非常難過,跑了出去,覺得如果在這個家是這麼的痛苦,那為什麼還要活著呢?這個家對我而言到底是什麼?

上了高中後,我常以活動為由在學校待到很晚。有一天早上我準備出門,父親開了房門跟我說:「再見。」我萬萬沒有想到,那成了他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在學校接到電話的我,只聽到阿嬤在電話裡哭得很傷心,跟我說:「妳爸走了!」當我趕到醫院時,父親重度昏迷中,醫生要我們作好心理準備,就算醒來也是植物人。我心裡其實有許多的矛盾,當下雖然為他禱告,希望主耶穌醫治他,但又不希望他有這麼多的痛苦。

第三天清晨,父親過世了。我也因此與阿嬤起了許多爭執,尤其辦完告別式後,需要拿罈跟香入塔,這些事情我並沒有做,得到的卻是阿嬤的不諒解。她認為父親就我一個孩子,我不拜他以後誰拜?甚至覺得我不祭祀就是不孝順。

如此長期壓力下,我漸漸地不再去教會了。後來考上臺南的大學,乃是想藉此離開家中,順便躲避逢年過節祭祀的壓力;神卻用祂的方式,讓我在臺南回轉歸向祂。


 
歸回順服

大學開學沒多久,我接到一位學姐的電話,是教會的學生團契,邀約我去參加。當時去了2-3次,然而心裡還是不願回到教會或是參加團契,後來便與學姐沒有聯絡了。大學半工半讀的生活非常忙碌,新工作的餐廳離南門教會較近,遂也有教會的兄姐與我聯絡。

有次休假時,我外出去買東西,遭後方的摩托車追撞,被送到成大醫院急診室。那時想起教會中與我聯絡的一對夫妻,沒多久他們便來醫院照顧我,一直到朋友下班後接我回去。因為如此,車禍的傷康復後,我便開始到教會聚會,重新開始信仰生活,也參與社青團契,直到畢業前我接到實習園所的電話,說有缺一名老師,希望我能過去。

園所的工作忙碌,週六有時需加班,因此我偶爾才到教會守安息日。畢業後,我繼續留在這間園所服務,也漸漸忘了信仰的重要性。

有一天早上值班後回到教室,辦公室打電話來說門口有人找我。來到門口,看到是一位不認識的阿姨,她叫著我的名字,說她是教會的姐妹,就住在附近,聽說我在這一區學校服務,但附近就有4-5間的幼稚園,她實在不知該從何找起?就想著逐一拜訪打探,沒想到第一間就讓她找到了!她拿了春季靈恩會的傳單給我,要我回到神的家,並且別忘了要禱告。
當晚回到住處,想起早上的事,就覺得應該要好好地為了這幾年因工作忙碌沒去教會的事向神禱告,也求神安排之後回臺北的工作。禱告結束,我的手機鈴聲響起,是我高中的朋友,他們家正好是開幼稚園的,剛好學校缺一位老師,希望我能回臺北服務。感謝主!8月份開始,便順利地回到臺北工作。

在臺南所發生的事,如今回顧起來,總覺得是神不斷地在提醒我、呼喚我,要我回來教會尋求神,不可以忘記祂。


 
主必帶領

回到臺北後,雖然也回到松山教會開始聚會,但時常還是處在信仰跟家庭衝突的景況。然而神透過工作加添了信心,到職沒多久,正好是鬼門關時刻,學校要大家一起團拜。我起身,正想著該怎麼辦?畢竟自己還是個新人。這時,園長突然問我:「老師,妳能拜拜嗎?」當下我馬上搖頭說不能拜,她表示沒關係。團拜結束後,有些食物是準備給老師的,我想著不去拿就好了。當天下午有位媽媽來接孩子,孩子吵著要吃今天發的餅乾,吃了幾口後,媽媽突然問行政老師:「今天是誰生日嗎?怎麼會有餅乾?」老師回答今天是拜拜。這位媽媽一聽到是拜拜的東西,立刻從孩子手中拿下餅乾,並表明他們是基督徒,不吃拜拜的東西,請老師代為處理。行政老師進來後就問我說:「老師,妳也是基督徒?不拜拜?不吃拜拜的東西?」我才跟他說:「是!」

隔週學校突然加菜,有蝦、肉、魚,是園長帶來要給老師吃的。我到廚房正要夾時,煮飯阿姨叫住我,小聲的跟我說,那是園長家今天拜拜拿來的,要我不要吃。感謝主!阿姨非常體諒我,也時常幫我留意學校的餐點。

父親祭祀日的前幾天,我心裡很掙扎,一直擔心著該怎麼辦才好?晚上睡覺時,我作了一個夢,四周都是黑漆漆的,只有一個亮光。我朝著亮光一直走,當我走出亮光處,眼前有個大大的招牌寫著真耶穌教會,原來我整個人就站在松山教會的樓下!醒來後,我非常感動!神藉此大大加添我的信心,遂開始試著跟阿嬤溝通祭祀的事情,後來是由伯父代為準備的。

雖然不斷地與阿嬤溝通不拜拜或是不吃祭偶像的東西,但過年時,心裡仍是非常忐忑不安,一直默禱,也不願意去回應她喊我去拜拜的事情,總算安然度過。然而晚上全家團圓時,看到一整桌拜拜的食物,我正想著該如何是好?正巧廚房爐子上還有一鍋火鍋,是阿嬤忘記放上供桌的。眾人正準備挪位子要放上桌,被我制止住,我說:「火鍋放爐子上也好,要加菜隨時可以開火煮。」感謝神的保守,當天我還有火鍋可以吃。

《彼得前書》五章7節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現在,逢年過節要拜拜的事情,都交由伯父及堂弟處理,阿嬤也會另外幫我準備一些沒有拜過的水果或是餐點。

這一路走來,非常感謝神,繞了一大圈,經歷了許多事情,不管心裡有多少煩惱與困苦,最後還是要轉眼仰望神的恩典及看顧,回到主耶穌的身邊,讓自己每天都在神的愛中不斷成長。願一切的榮耀歸於天上的真神!阿們。
PDF Download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20
Print
Email
Feedback